聽Pentagon的〈Daisy〉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Pentagon沒什麼情感上的連結感,我目前能想到的回憶大概也只有國中時期因為他們是BTOB的師弟,有時候會聽他們的歌,還有某段時間好像滿喜歡其中幾個成員,僅此而已。


前幾天聽到他們出道七週年的歌曲後,我突發奇想的去聽了他們以前其他作品,然後莫名的開始一直循環很經典的〈Daisy〉(僅次於逆襲神曲〈Shine〉、算是他們第二紅的歌曲),而我一直循環的原因真的就只是我被這首歌打動了。


這首歌本質上是一首中規中矩的流行歌,他沒有華麗的旋律、編曲也是經典款,看完他的舞台可能也不會記得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他可能相對客氣和樸實。


但不華麗、不夠帥(其實很帥了啦)、不夠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不代表他不動人。

 

這首歌歌名是雛菊(daisy)。雛菊的花語除了純潔、幼稚、逆境中的堅強等,還可以表達「我的愛算是什麼?」,然後他也經常被解釋為「深藏在心中的愛」,是屬於暗戀者的花(當然這些說法沒有真的「可信」的來源,純粹是一些鄉野傳說)。


花語的意義遍佈在這首歌的各處。例如副歌的部分是敘事者撕心裂肺地問著「這樣拚命愛著你的我/到底算什麼?」還有,「深藏在心中的愛」雖然沒有被直接寫出來,但這個概念貫穿了整首歌,讓人感受到敘事者抱著一份很重的情感,卻只是一直壓抑著,直到唱歌的時候才得以抒發。尤其導歌的那句「我夢中的一束雛菊/我就是這段愛情中的一束雛菊」讓整首歌的氛圍令人更加心碎——雖然可能是我最近一直讀到各種人對夢的詮釋,有點過度解讀,但那束雛菊不是被寫在手裡、地上也不是在腦海中,而是在夢中,更能表達出敘事者多麽深藏、壓抑著自己對這份愛的瘋狂。


除了壓抑的情緒表達得很動人外,歌詞不斷出現的矛盾語句也很有趣。我以前超不喜歡流行歌前幾次副歌都是唱「我不愛他」,最後一次升key副歌才唱「我超愛他」,聽到最後一個莫名的反轉我自己都會冷掉(沒有要特別指涉哪一首歌)。這首歌表達的矛盾乍看之下差不多是前述那樣,原本一直詛咒對方、希望對方因為自己的離去而不幸,最後幾句歌詞又一直說希望你幸福,但是不是只有歌曲前半段和後半段有矛盾關係,整首歌的表達都是矛盾的。一開始敘事者說希望對方離自己遠遠的,然後表達著自己的恨意,但副歌從第一次就一直重複”거짓말 다 거짓말거짓말이야”(都是謊言),表面上是在怨嘆這段愛情都是虛偽的,但或許也可以解釋成敘事者自白前面說的氣話都是違心之論。


“거짓말 다 거짓말거짓말이야”(都是謊言)那一段除了與前面主歌歌詞對話的矛盾外,也加入了一個很酷的巧思,如果仔細聽(或是直接看歌詞),在最後一段副歌,這句旋律被唱成發音非常類似的”가지 마 너가지 마 가지말아”(不要走),明明可以直接重複的地方卻加入這樣的小變化,讓整首歌的情緒更有層次,而不是各種破碎的意象和情緒的拼貼。敘事者隨著旋律推進一步一步說出自己的情緒——原本說著氣話,然後愧疚地承認那些只是謊言,最後終於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希望對方不要走。


最後,整首歌流暢的編排(KPOP歌曲很有可能做得不三不四的旋律和rap的銜接做得非常順暢)和成員們的歌聲(特別是Hui真的詮釋得非常非常好),也是讓這首原本概念就很飽滿的歌打動我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這首歌本身就沒有很貪心,想表達的是不用太多猜想和預測、很好理解的情感,成員們詮釋起來非常投入又不會過度矯情,讓他更加有魅力。

(acoustic ver.也相當好聽)

說了這麼多,總之,在五光十色的流行音樂市場,這首歌很不酷,我自己寫完前面落落長也覺得,好啦抱歉啦(?),他可能有那麼一點無聊,但是我相信音樂從來都不是為了討好,他終究是為了與人對話與共鳴被製作出來。這首歌可能沒有討好到太多人,但至少我在前幾天某個煩躁的半夜,被其中的情感流動深深地感動到了。


現在的KPOP的狀態是快速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大眾已經不太注意像Pentagon這類不是特別紅或特別年輕的團體了,但是我覺得認真創造出這麼好的音樂的人們,都是很珍貴的。總之這幾天我想來想去,跟之前分享歌曲時一樣,覺得或許有人會需要這麼一首歌,就想分享了這篇亂七八糟、不知道稱不稱得上是樂評的樂評,順便表達我對他的喜愛與敬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