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鐘記》電影及對白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時鐘記》電影海報
《時鐘記》電影線上觀賞的連結(Youtube)
文/甘益光
(一列火車經過,中間穿插好幾個不同的人物包括哥哥、未婚妻、熱心哥、翹家的老公、紅衣女子、菜販、神祕女子、刺青男、農夫、時鐘人、小作家和你等十二個人物)
旁白: 塵歸塵,土歸土。
(一連串不同時鐘的鏡頭,最後出現的是一個平凡的舊時鐘)
旁白: 牆上有一個時鐘,也不知道掛在那裡多久了。有一天,你發現時鐘不見了,不曉得是何時消失的,該不會是翹家了吧,好頑皮的時鐘啊!你望著牆發呆了許久。那個時鐘的造型很平凡,它的秒針移動時發出的聲音很小聲,小到幾乎沒有人會去注意。你看到窗子開著,可能時鐘是從這裡爬出去的。你問窗外的一棵樹。
你:請問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旁白: 那一棵樹說。
窗外的樹:你平時根本不在意時鐘,何必去找它?
你:你管那麼多幹嘛?拜託你告訴我,有沒有看到它?
窗外的樹:有啦,它往前面那棵樹走去,你去問那棵樹好了。
旁白:那棵樹卻說,時鐘早就消失在附近的林子裡了。於是你便展開尋鐘之旅。
你: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你: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你:不好意思,請問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旁白:你找了好幾天,發現有幾棵樹看過時鐘,其中一棵還跟時鐘聊過天。
你:它跟你聊些什麼?
林子裡的樹:它說越來越少人會去看它或注意它了,既然它的存在與否沒什麼不同,倒不如翹家算了,看會不會有人出去找它。
你:原來如此,這個傻小子,它不知道它不見了我有多難過,現在只要看到造型圓圓的東西,我就會想到它。
林子裡的樹:有什麼好想的?不過就一個舊時鐘,想知道時間不會看手錶或手機嗎?
你: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它!
旁白:你感傷地說。
旁白:你實在又累又餓,便到附近一個市場買最喜歡的番茄吃。
這裡你常來,每次只買番茄,都好幾年了,好像吃不膩,你習慣去同一家蔬菜攤。
賣菜阿姨(菜販): 六十六。
賣菜阿姨: 九十四。
賣菜阿姨: 那很漂亮,好美,番茄也很漂亮。
賣菜阿姨: 你看,很香啊,這都四、五年了
賣菜阿姨: 這嘉義種的,這烏來種的
顧客: 這怎麼吃啊?
賣菜阿姨: 這燒茶來喝也可以,煮菜也可以,煮雞湯做什麼都可以,那很好吃,薑黃,尿酸也有效,還有通血路,和增加免疫力
顧客: 怎麼吃啊?
賣菜阿姨: 炒菜也可以啊,燒茶來喝也可以啊
顧客: 燒...燒...燒茶?
賣菜阿姨: 燒茶
顧客: 燒茶,哦,煮茶
顧客: 這是百香果啊
賣菜阿姨: 嗯,百香果,自己種的,快沒了,這自己種的,就剩下這比較酸的,比較酸,剩下這個沒有紅的
賣菜阿姨: 小黃瓜六十
顧客: 你沒賣生菜嗎? 我都找不到
賣菜阿姨: 有啊,在這裡
賣菜阿姨: 這番茄很好吃,這番茄很棒,二十塊就好
賣菜阿姨: 蔬菜那麼漂亮又那麼便宜,卻沒人買,可憐,唉
賣菜阿姨: 說這樣是在罵她,我從不罵人的,我怎麼會罵她,實在沒辦法,要應付客人真的很頭痛,就是這樣,沒辦法
旁白: 老闆賣的菜是她老家在南部鄉下菜田種的。
這個菜農的女兒,從二十歲便開始賣菜,一賣就是數十年,每天從早上五點,賣到晚上七點,會不累才怪,但她還要一直賣下去,只是不知道未來的日子還有多少。她給人的感覺和時鐘有點像,都是外貌不起眼,卻默默從事同一個工作數十年,不同的是,她從未曾翹家過,翹家的是她的兒子,她兒子曾在市場幫她賣過菜,後來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回來,再次跟她一起賣菜。是的,不管多久,她都會一直一直等下去。
你只不過是時鐘不見了,就那麼難過,人家可是兒子不見了。
(她兒子的鏡頭)
旁白: 嗯,換作你也會一直等下去,直到思念你的是塵土
旁白: 你除了認識菜農的女兒,同時也認識另一個農夫,他種了幾十年的田,有一天田沒了,他只能離開家鄉到城市去,偶爾在餐廳打打零工,沒工作時只能望著窗外發呆,失去農田又離鄉背井,那種悲傷與痛苦,又有誰能體會?
你上次到南部,經過一大片漂亮的農地,不知下次經過時,稻田是不是還在,該不會以後要看農夫,只能到公園看看農夫的雕像過過乾癮吧。
旁白:於是雕像說,他的名字叫鄉愁
旁白:你想起了你住日本的哥哥(你哥哥),他可是有著強烈的鄉愁,在你小時候,教你如何看時間的是你哥哥他大你九歲,他二十幾歲時離開台灣到日本去,一轉眼就過了四十幾年。
(新幹線經過富士山)
哥哥: 您好,
這裡是長照保險老人安養中心
有什麼事要為您服務嗎?
謝謝您
哥哥: 關於他生活上我們需留意的是
他有時會過於干涉其他的老人家
哥哥: 是的
是的
我們這邊是老人安養中心,您好
哥哥: 這邊是長池北邊的城陽,我們剛剛去的是木津病院
老太太: 城陽啊
看護: 我們去過了木津病院,我們現在要回去我們的老人安養院
老太太: 那我們是從哪裡來的
看護: 從煌安養中心啊
老太太: 哦,煌安養中心
老太太: 這樣的話,木津病院算蠻遠的哦
看護: 是啊,是蠻遠的哦
哥哥: 開車差不多要十五分鐘
哥哥: 我們已經到了
老太太: 好
(安養院歌曲教唱)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拯救了像我這般無助的人
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
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
如此恩典,我心敬畏,
復使我得安慰...
安養院志工: 哇,好棒哦,好棒哦,這位先生從來就是面無表情,也從不表達,但是他好像非常的感動
哥哥: 他變成你的粉絲了
安養院志工: 能不能跟他握握手
安養院看護: 你看,你看,從來沒看過他這麼感動過
安養院志工: 哇,真感謝,真感謝
安養院看護: 那邊有一位老太太,她也是感動得痛哭,能不能過去看看她
旁白: 他在安養院工作了好幾年,看到老人來來去去,從他們的死,體會到他們的生,而且難免會想到,或許再過幾年,他也會被送進安養院,如此過活。
旁白: 這些老人當然也曾年輕過,但再美的時光,也會飛也似地成為過去。
(海鳥與富士山)
哥哥的日本友人A: 怎麼樣?要不要再多叫一點菜,剛剛點太少了
友人B: 我覺得點這個好了
友人A: 好啊,那我們就叫一些炸雞,點兩份如何,那他們那邊要不要呢
友人C: 那我們就點兩份好了,反正我也吃不下
友人D: 那請藤田跟他們講一下
友人C: 我覺得炸的東西對我的胃不大好,我以前就對炸的東西不大喜歡
友人D: 不好意思,我們想再多點一些菜
友人E: 這樣不好意思,你在拍我啊,拜託,拜託,我要躲起來了
旁白: 或許在日本住再久,也只能融入一半吧,骨子裡他還是個想家的台灣人。
旁白: 他記得那次,大概是五年前吧,他回台灣玩,跟家人及親戚去參觀一個古蹟。
(宜蘭設治紀念館)
表哥: 我們這邊有一種風俗,這是外頭,正門的外頭,若有人過世,腳都要朝外頭。
大哥: 這邊這間是客廳吧。
表哥: 那邊過去是廚房,這裡以前日本時代,有做一個延伸出去的地方,小孩可以坐在外頭那裏玩。
哥哥(住日本的哥哥): (任期)時間有(寫)出來。
大哥: 這是浴室嗎?
表哥: 這間是廚房。
表哥: 這間是我的刑場,我要是調皮,我老爸就會把我抓進去裏頭揍。
姊姊: 廚房在哪裡?
哥哥: 這個廁所我還記得。
表哥: 廚房是隔壁那間
姊姊: 這間廚房。
大哥: 刑場,哈!
哥哥: 廁所的木材(建材)是像這種色的。
表哥: 這裡以前有一個水槽。
哥哥: 這個動畫好哦。
大嫂: 這也很大間,這個房間。
哥哥: 這個很清晰。
表哥: 我以前睡過這間。
表哥: 美卿(堂姊)他們睡這間。
哥哥: 這邊感覺很恐怖。
姊姊: 天啊,小孩子那時在這裡有講可怕嗎?
表哥: 五、六十年,我小時候有看過。
哥哥: 美卿他們那段期間是住......
表哥: 什麼?
大哥: 沒啦,他們也在這裡住好幾年。
表哥: 有啦,有住幾年。
大哥: 那時候嬸嬸在縣政府上班。
表哥: 你會去找他們,你還會去那個...那個...教會,在大排水溝旁。
哥哥: 拜託一下,這個也拍起來。
表哥: 你有錄影哦。
哥哥: 對,他想當導演。
表哥: 是哦,編劇確實厲害。
哥哥: 自己拍、自己編劇、自己那個......
表哥: 確實有......
姊姊: 那你們小時候可以這樣亂跑嗎? 晚上可以嗎?
哥哥: 我以前就這間和那間 。
姊姊: 下班之後。
表哥: 回朔當年......
旁白: 一覺醒來,兒時的家竟變成了紀念館,進去還要買門票,簡直是卡夫卡的夢魘。
哥哥: 這邊感覺很恐怖。
旁白: 五年後他又有事回到了台灣,你見到他時,他手上多了一個訂婚戒子,這是他的第二春,他前妻是日本人,現在的未婚妻是台灣人,因此他打算搬回台灣,也算是落葉歸根。你那翹家的時鐘該不會跟你哥哥一樣,要過四十幾年才會回家吧。
哥哥(住日本的哥哥): 那你只有開車而已,我這邊可以看
未婚妻: 對呀,你可以看啊
哥哥: 世外桃源
未婚妻: 這條上去應該是最高的那個,但是它非常的陡
哥哥: 哦,那個地方開車我沒辦法
未婚妻: 世外桃源曾經......
哥哥: 你可能ㄟ......這個比較麻煩一點,他沒辦法
未婚妻: 他是要讓我過
哥哥: 沒關係,我們就不要動
未婚妻: 給我停在那裏
哥哥: 你先給他走,我們再走,哦,這個人
未婚妻: 他也......他也真天兵耶
哥哥: 那個叫做頭殼壞去,都沒在想
哥哥: 剛才那個很陡耶,它可能差不多有五十到六十
未婚妻: 對,那個非常陡,上面有一些坡度更陡,所以叫世外桃源
旁白: 於是他們僅僅路過世外桃源
你去Google的地圖一查始知世外桃源是間土雞城
哥哥: 她這個在畫面上很漂亮
路人甲: 對啊,畫面上很漂亮啊,本人也很漂亮啊
未婚妻: 本人......在畫面上......
路人甲: 對,都很漂亮
哥哥: 畫面上,畫面上就可以啦,畫面上好哦
哥哥: 謝謝你
路人乙: 不會
未婚妻: 好,謝謝
路人甲: OK,啊我要怎麼按掉它
哥哥: ㄟ沒關係,謝謝你
路人甲: OK不會
旁白: 說你哥哥這次回台,除了要到南部看未婚妻外,還有件重要的事要北上。他坐的車到了區間車的終站了,所有的乘客皆在此下車,你哥哥接著換車去他的目的地,他是要去參加一個告別式。
旁白:你說人的一生宛如在搭車,車程有長有短,途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不管是誰,到了終站,通通得下車。
有的人抵達終站時還不到五十,你的作家朋友就是如此,接著上場的就是你和你朋友的故事。
你(旁白): 他並不是很在乎自己是不是很窮,反正只要不餓肚子就好了。偏偏他靠寫作賺的稿費連吃飯都成問題。不少偉大的作家在成名前,也曾挨餓過,他這麼安慰自己。他寫的小說並不少,可惜絕大多數都未發表。也許死後,會有文評家發現他是個有才華的好作家。但是……他根本還沒死,而且據我所知,他也不會是個好作家。哦,不對,他可能快死了,因他生了重病,且又好幾天沒吃飯,整天躺在床上爬不起來。但從另一方面去想,他已經快被文評家發現了。在遇到知音之後,他的作品應該會得到好幾個文學獎,出版的小說也成了暢銷書,甚至改編成電影。
文藝界舊識: 哦,說起那個大作家呀,我們可是多年的好友,他當初還向我請教怎麼寫作呢……。
你:一些跟他不熟的文藝界舊識,紛紛以其友人自居。只是不知那時他是否還活著?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認識十幾年了。我們的友誼能維持那麼久有一個重要因素--我們皆熱愛寫作,可惜,他沒我有才華。
作家朋友:謝謝你一直對我這麼好!
你:他躺在床上,握著我的手,虛弱的說著
作家朋友:可不可以答應我一件事?
你:什麼事?
作家朋友:幫我出版這些小說好嗎?
他把未發表的作品全部交給我。
你: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幫你達成心願的。
你:過不久,他就病死了。可惜我沒錢幫他出版小說,只好把他未發表的作品全部燒掉。
主編:你真的全都燒掉了?該不會偷偷把那些作品的作者改成你自己吧!
你:不可能,他寫的東西又沒有我好,我幹嘛自取其辱?
主編:哦,是嗎?你那篇《沒有人寫信給卡夫卡》根本是他寫的,他生前曾經投稿到我編的雜誌,但被我退稿。
你:你胡扯!
主編:我當然是胡扯,開開玩笑,幹嘛當真?
你:嚇死我了,因為《沒有人寫信給卡夫卡》真的是他寫的,雖然這件事沒有人知道,但我的寫作生涯卻也從此毀了。
不少文評家認為,《沒有人寫信給卡夫卡》是我最失敗的作品,更糟的是,我竟然再也寫不出任何東西來了。
旁白:唉,真可憐,呃......你指的是這棵樹。活在公園裡的樹應該會快活些吧。你在這裡遇見了小樹和大樹。
你:不好意思,請問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小樹:你家的時鐘被人家拐跑了啦。
大樹:哎喲,這個小孩子最喜歡亂講話了,別聽它的,你的時鐘又舊又醜,沒人要的啦。
小樹:胡說八道,我明明看到有人把它帶走,他就住在前面那棟公寓的2樓。
大樹:你看錯了啦,住2樓那個人拿的鐘比較小,根本就不是同一個。
小樹:我才沒有看錯呢。
旁白:你不知道該相信誰講的話。
旁白:但你相信你母親說的,她說小時候覺得日子過得很慢很慢,年紀越來越大時,則覺得日子越來越快,越來越快。
(你在夜裡騎自行車經過一道很長的磚牆,中間穿插海、列車和渡輪的鏡頭)
旁白: 你接著走進一所大學的校園裡,看見一個你認識的神秘女子,她時常一個人呆坐在校園裡,說著一種沒有人聽得懂的神祕語言,據說她是在等她翹家的老公回來,她老公在人間蒸發前,幾乎天天都會到這所大學的運動場跑步,難怪她常常望著運動場發呆,你猜,她那神秘的語言,其實聲聲都在訴說她對老公的思念。
旁白: 翹家的老公有了自己的家,家裡只有他和自己的影子,他不知道有人在思念他,他也不會在乎,他只思念他那逝去的青春。他翹家是因他熱愛自由,不想讓人管,但卻落得從此孤獨一個人。他會說你講的不是事實。
(黑暗中的聲音)
翹家的老公: 喂...喂...
我想睡可是睡不著啊
我原則上一定要吃藥才能睡覺啊,可是沒有吃藥一定睡不著的啊,但是睡眠也是大概都三個小時左右啊,對啊
基本上就睡不著了也不能睡午覺啊,對啊
可是總比有些事情的話,就是類似長痛不如短痛啊
自始至終都是我虧欠她啊,有傷害到啊,這個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啊
之後開始,才開始失眠,對啊,快十幾年了吧
我放假幾乎整個人都關在家裡面
我大部分時間除了工作、工作,其他我都是一個人
我說基本上我有憂鬱症跟躁鬱症啊
(神祕女子的呼喚)
睡不著,睡不著啊
旁白:但有沒有可能他會睡不著是因為鄰居的關係
旁白:你接著遇到了一個石頭,你問它時鐘的下落,石頭說:
石頭:首先要謝謝你願意跟我講話,一般人是不大會去理石頭的,不管對我或別的石頭,都差不多是這樣,也許有人覺得石頭除了在野外可當成椅子坐之外,幾乎一無是處。他們也沒說錯,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可是不久前一個路過的時鐘,居然說它很羨慕我,可以悠閒地生活,什麼也不必做,哪像它一輩子都在辛勤工作,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除了電池沒電才可以偷懶休息一下,但不久又會有人換上新電池,它只好乖乖上工去了。
你:對了,上一次是我換的電池哦。
石頭:哦,是哦,它還說它的工作之單調是難以想像的,不但是日復一日重複做相同的事,且要一直做做做,做到死為止。
你:唉,真可憐。
石頭:它居然告訴我說,它希望能當幾天的石頭,以便睡到自然醒,而且不必分秒必爭地勞碌過活,但是,它又說不能當太久的石頭,因為石頭那種沒有意義的生活,其實是無聊得要死,而且想死又死不了,這才真的很恐怖。時鐘最後說的這些話,實在是很傷我的心,所以我不想理它了,它也就自討沒趣地走了,至於它要去哪裡,我當然不知道啊。
旁白:你陸陸續續找了很久,都沒時鐘的消息,但你實在不死心,這天你在公園裡遇見了一朵孤芳自賞的花,起先它對你愛理不睬,但你說,就連所羅門王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一朵花呢!讚美的話誰不愛呢?花朵聽了馬上一百八十度轉變,跟你講起話來。
花朵:我是可以跟你講時鐘的事,但你一定要答應我,在我講完之後,不可以把我摘下,我可不想那麼早死。
你:你放心好了,我死也不會做那種事。
旁白:你這麼一說,花朵講話的語氣終於柔和了些。
花朵:好吧,我曾跟時鐘聊過天,時鐘說一個右手背有刺青的男子把它撿走了,刺青男把時鐘掛在他工作的小健身房的牆上。
健身男:再一個,再一個
花朵:嘗過自由滋味的時鐘,不願被困在這裡,想逃走,但怕被刺青男發現,他那麼壯,若被他捶一拳還得了。健身房裡有一個熱心的先生,健身房的器材壞了都是他修的。
熱心哥:你太快了哦,吃太快會打破碗。
花朵:當他發現時鐘快了十分鐘,便把時鐘調回標準時間。
你:他可能希望時間能過慢一點,最好能停止或倒流。
花朵:熱心哥調完時間,順便擦拭時鐘,這可是第一次有人擦拭它呢,時鐘實在是太感動了,於是便跟熱心哥聊了起來
熱心哥: 我是個早產兒,小時候就有心臟病,而且哭的時候沒聲音,嘴唇還會變黑,親友沒人敢惹我。結果長大後吃喝嫖賭,醉生夢死,一直到發生一個嚴重的車禍,我整個人才改變。
花朵:他覺得過去數十年,真是白白虛度了。
你:真是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像影兒經過。
花朵:當時熱心哥在醫院住了半年,經歷生死關頭的他,像是浪子回頭,從此洗心革面
旁白: 你想起了聖經裡那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和荷蘭畫家林布蘭的畫。
花朵:現在的他,熱心公益,樂於幫助弱勢,當然也想幫時鐘獲得自由。熱心哥跟刺青男本來就是死對頭,一直想找機會比劃比劃,為了時鐘可能真的要鬥到底了。問題是刺青男在健身房有一群朋友,全是肌肉男,一個比一個壯,他們一字排開,誰敢惹他們,不過熱心哥在健身身房也有朋友。
你:那豈不是鮮肉與熟肉的對抗?
熱心哥: 坐捷運...坐捷運就兩個人坐在一起,結果...叫她別吵
健身熟男1: 這應該怎麼辦?我有時候真羨慕你是一個鐘,對呀,你只要在那邊靜靜地......
健身熟男2: 讓你感覺到很充實......
花朵: 他們都喜歡跟時鐘聊天,因時鐘是最佳聽眾,但似乎只有熱心哥會聽時鐘講話,而願意幫它忙
熱心哥:放它走啦,好嗎?
刺青男:不要!
花朵:熱心哥堅持要放時鐘走,兩人打了起來,結果兩敗俱傷。其實根本不必打架,只要趁沒有人時,偷偷把時鐘帶出去不就得了。
花朵:因健身房有監視器,熱心哥做的事全都被錄起來了,時鐘擔心刺青男知道後會找熱心哥算帳,熱心哥說後果他會自己承擔。
你:嗯,人為朋友捨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
花朵:但肌肉男不見得就愛打架啊,時鐘想太多了。
你:所以根本沒打架,熱心哥沒死?
花朵:這我就不知道了,因時鐘逃離健身房後就再也沒見過熱心哥了。
旁白: 你問過了樹、石頭和花朵,關於時鐘的下落,但是地上的雜草呢?你看也不看就踩了過去,多踩幾次吧,反正也踩不死。時鐘有沒有跟雜草講過話,沒人知道。可以不要講雜草嗎?你說你沒興趣聽,沒把雜草除掉就不錯了,誰理它們?
旁白: 那她呢? 你應該不會不理她吧! 那天,你遇見了這個穿紅色外套的女子
紅衣女子: 你不記得我了嗎? 你上次不是在公園裡說,就連所羅門王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我呢,這可是我聽過最棒的讚美的話
你: 哦,你是那朵花,呃......不對,你是花變成的人
紅衣女子: 神經病,什麼花變的,我本來就是人好嗎   
旁白: 難道那天在公園裡跟你講時鐘的,就是這個紅衣女子,而不是紅花,但你不可能不記得啊,所以你的結論是,她是花變的,縱使她不承認。你本想問她是怎麼變成人的,但她說她有事要走了,於是你便送她去坐公車,這是你最後一次見到她。
旁白: 但是,有可能不是最後一次,因不久後,另一個女子也說她永遠會記得你那次在公園讚美她,連所羅門王穿戴的都不如她呢,難道她們是同一個人? 不可能吧,怎麼會老得這麼快? 哦,對了,她是花變的,而花的青春,本來就是短暫的。
(一段色調分離的畫面,宛如幻覺或夢境。你在捷運車上,經過山林,然後見到一超現實的建築,接著鏡頭彷彿在繞圈圈,你也跟著繞圈圈,鏡頭回到車上的你,但車窗外的風景跟先前朝反方向移動,車經過前面出現過的超現實的建築,然後又見到一開始經過的山林)
旁白: 你接著遇到一個男子自稱是你那翹家的時鐘,他用雙手擺出時鐘的時針和分針。他說你最愛吃番茄,家裡有很多CD,但牆壁有龜裂,天花板也有剝落。
旁白: 於是你便相信他所講的話。
旁白: 他說他現在也有用臉書了,可以幫他的相片按讚嗎
旁白: 但一轉眼,他又不見了。
旁白: 你真好騙。
旁白:被騙的除了人,還有可能是動物。你聽過一個毛小孩的故事,牠本來是家裡唯一的寵物,集寵愛於一身,牠主人不只一次告訴牠,喵星人永遠是牠的最愛,後來,家裡竟多了兩隻可愛的狗狗,牠明顯可以感受到差別待遇,這下貓可火大了,牠在主人的床上小便,最後索性離家出走。你常納悶在路上看到的流浪貓狗,到底是遭遇了什麼才會有此不堪的處境,想當然爾,應該是翹家、走失,或是被棄養,不管如何,牠們那無家可歸的日子,可能就這麼無窮無盡吧。
旁白:那你的時鐘呢?到底跑去哪了?在外頭流浪那麼辛苦,為什麼還不回家呢?
旁白:塵歸塵,土歸土,思念你的是塵土
旁白:後來一棵老樹說它看到時鐘往河邊走去。
你:河邊?它去那裡做什麼?
老樹:這你就不懂了,時鐘本來就象徵光陰,河流則象徵光陰的流逝,它們是一掛的啦。
旁白:你有點不服氣地說。
你:我怎麼會不知道?翹家的時鐘其實等同偷偷溜走的時光,所以我才要把它找回來呀!還有,樹則是象徵生命,你見證了時光的存在。
旁白:說完你便往河邊走去。
(小孩跑過草地
老人緩慢走過
小孩趴著睡
老人趴著睡
一群孩子開心地坐著旋轉木馬
公園裡幾個老人坐在輪椅上)
旁白:時光多麼神奇,但也多麼殘酷,你想,至少時光對每個人是公平的,人皆會老去,且往往是不知不覺就老了,人啊,終究還是輸給了歲月。
旁白:你沿著河流走了許久,聽到河邊有一棵樹自言自語地說著
河邊的樹:我是一棵樹,靜靜地活著,提供人們氧氣,人們的回報,則是把我砍下做成家具。
旁白:旁邊的河流緊接著說著。
河流:我是一條河流,靜靜地流著,提供人們河水,人們的回報,則是把汙水倒入河中。
旁白:你裝作沒聽見它們說的話,而轉身問另外一棵樹。
你:不好意思,請問你有沒有看見我們家的時鐘?
河邊另一棵樹:有啊,不過你應該找不回你的時鐘了,它早已跳入河中,現在可能被流到大海裡了吧!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甘益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高山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走的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踏著浮雲的旅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eo都會札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唉,大堡礁的破碎傳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暈眩/終究/分離的訣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首映會】戰地記者身歷其境,超真實戰爭場面《帝國浩劫:美國內戰》Civil War【電影推薦】#88元看電影!https://magichour.app/premium?code=RN69838E 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帝國浩劫 劇情:美國德州和加州武裝組織「西方力量」對抗聯邦政府,爆發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內戰,資深戰地記者李(克絲汀鄧斯特 飾)為了要對美國總統進行最後一次採訪,帶著年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5-01
    【台北食記】內湖在地美食推薦!神來麻辣專賣店,可以喝的中藥麻辣湯!無限續鴨血豆腐,經典麻辣雙餐千元有找,高CP值鴛鴦鍋!台灣人愛吃火鍋,即使遍地開滿各式火鍋,想推薦內湖在地美食,可以喝的麻辣美食火鍋! 神來麻辣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159號 電話:02-2798-5389 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4:00.週六至週日11:30-24:00 神來麻辣專賣店,從捷運內湖線文德站下車走路不用五分鐘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2-27
    延延聊電影|《千面珍寶金》|她們在永恆的喜悅中哭泣|Giloo紀實攝影機前後的兩名女性——安妮華達與珍寶金,如今已進入了天上的另一景匡當中,在《千面珍寶金》裏頭,兩人是如此珍視著對方的角色,從不敢看鏡頭的珍學著看入其中,鏡頭猶如一面鏡子映照出她最私密的狀態,華達奶奶以導演沉著冷靜的口吻,給予女演員珍一個安心的表演空間,也就是鏡頭裡不會只出現珍一個人,還會不時拍到攝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7-24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27
    人生並非只有一種樣子: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觀影心得雖然很久以前就聽聞過《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但一直沒有看過,也不知道這是一部和旅行有關的電影。 這些地方,真的很美,真的會不由自主的產生敬畏感、被感動。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2-08-25
    小時候的電影對白小時候喜歡看電影。那些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至今不忘。 從懂事時算起,可看的電影屈指可數。那個年代正長身體,從早到晚老想著吃,所以記憶最深刻的,也是劇情中有關食物的對話。 影片情節記不清了,「朴先生」屬何許人更忘得一乾二淨,然而電影中的台詞卻在心底生根發芽,這也確實好詭異。
    avatar
    葛雋
    2022-01-20
    金馬58の彈珠|《青春弒戀》台灣電影通病大集合 尷尬對白、太多Bug、直男思維的負面教材2021金馬影展閉幕片《青春弒戀》是導演何蔚庭的作品,以網路VR為題材,是對未來「元宇宙」的一點想像,多視角敘事別出心裁,電影試圖去打造一個變態的愛,只可惜不太成功,細究背後原因這部片匯集了諸多台灣影視作品常有的問題,在角色塑造、配樂、對白上都不甚完整,情節Bug顯得粗糙,成為一部令人失望的負面教材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11-27
    《世界大對戰》經典電玩入侵地球的故事│電影心得"Your worst nightmare!”__Ludlow Lamonsoff 《世界大對戰》2015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3
    淳看電影:《日常對話》或許很少在紀錄片中看到沉得喘不過氣的真實家庭一刻發生在眼前,我們或多或少在家庭中都有一個在餐桌上說出什麼的時刻,所以真實,尤其在與自己不甚親近的家人面前,或許會得到的不一定是好聽的溫言暖語與擁抱吧!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