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APP篇(3)-推薦兩款適合寫實畫風的繪圖APP(適合繪製照片與CG)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固定的開頭宣告:

前言1:以下非專業人員之評測,僅是一個路人甲隨興的下載了一些AI繪圖軟體玩玩的心得,內容如有不專業還請見諒。
前言2:文中提到的APP都是指android安卓系統下的APP,ios之下不確定是否會有同款軟體。
前言3:大多數的AI繪圖沒付費是不會有什麼好體驗的,所以我幾乎都是付費玩的,但還是會寫出各款軟體的免費試用模式為何。
前言4:在名詞方面我是依我的習慣隨性使用,並沒有嚴格的參考專業人士的用語,所以我先統一解釋一下,我說的述詞就是指prompt,意即指示AI繪圖的那些文字。二次元指的就是2D畫風,三次元則泛指寫實照片風格或是3D CG畫風。而我說的扭曲或異形都是指那些畫出來整個不成人樣的怪畫,意即失敗品。而所謂的繪圖軟體與繪圖APP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
前言5:一定要注意的是,我的重點目標與測試內容都是畫出明確清晰且漂亮的人物畫,在此之外的繪圖內容不在我的測試之中。可能我說的那些異形或扭曲,換個角度也可以當做一種虛無飄渺的奇幻藝術畫風來看待,但對我來說是不合格的作品。

第一款:ArtAI

這款APP的試用狀態也是一圖一廣告的模式,並且只有一個基本的引擎可選。試用時一次只能畫一張圖,且畫出的圖帶浮水印,付費後可以選擇一次畫四張圖,但相對等待時間也會較久。
付費後實測心得:整體介面略陽春,有些小操作會覺得不夠方便不夠人性化。繪圖品質還可以,偶爾還是會有畸形圖,但原則上出圖品質還是在水準上的,跟被我打入冷宮的那些畸形大王相比,這個工具算是能用的。
這個工具雖不算好上手,但不算差,可惜的是出圖解析度偏小且無法調整。慢慢用心調整可以畫出各種風格的圖,但想要畫出現代風格的日式動漫人物有難度。若直接套用內建的動漫風格的話,成品會偏美式畫風或懷舊風。而三次元的質感不錯,可以輕易做到3D動畫甚至是真實照片的質感。
這算是一款對新手來說有相對難度的工具,可選的繪圖引擎一字排開幾十個令人無所適從,要花很多時間測試才會了解各種繪圖引擎的差別在哪,而在繪圖引擎之外又有許多風格可選,使用上可說有複雜度。
在介面友善與新手易用度方面都不算很好。要畫出漂亮的圖需要花很多心力測試。並且繪圖結果的顯示窗太小了。
雖然說了很多缺點,但這款仍是可以嚐試的玩具,它的複雜與專業也帶來了更多的可玩性,尤其是它的三次元繪圖有一定的水準,可以畫到十分寫實。雖然上手較難,但熟悉其繪圖邏輯後還是可以快速量產美圖的。
這款APP同樣不禁敏感詞什麼都能畫。沒有提供雲端儲存的功能,所有想留存的畫作都要自行下載。
它在繪圖功能以外也提供了多元的附加功能,例如以圖畫圖與智慧化的修圖或照片處理功能,但這些功能在一些照片處理網站也有機會看到,並不算是先進的獨創功能,在此只能算是額外的附加價值。
接著要講的是它最主要的缺點:對述詞的敏感度有限,繪圖內容的自由度較低,出圖結果受所選的風格(Style)影響甚大。在別款APP中選擇繪圖風格只會影響畫面質感,但在這款APP中的風格不但影響質感也直接控制著畫面內容,例如你選到的風格是一個肖像畫,那麼不管你的述詞怎麼寫都只能畫出一個人物特寫,相對的,若你選了一張風景畫,對於人物的刻劃就很難詳細。
那聽起來,風格(Style)的選擇應該是很重要且掌控著大局,但問題是它能選擇的風格項目不夠多元,若你想畫的是有人有風景並且再加上一些天馬行空元素的畫,在這款APP中是很難辦到的,在這款APP中,所謂的繪圖風格應用另一種角度來理解,應將其視為一種模板(template),所有的繪圖成品都是基於這個模板的變化,你能自行控制的繪圖元素十分有限。
總結:它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出圖解析度偏小,繪圖自由度也不夠,上手略有難度。而優點就是出圖結果品質穩定且良好,在上述的模板效應下,可以快速的連續產出內容質感相近的漂亮人物圖,不太會有每次出圖都在抽卡的感覺,並且寫實畫風的真實感很高,能做到近乎真實照片的程度。
以下展示一些作品範例,它的成品風格多元,我無法一一展示,僅隨機展示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至於畫面中為何幾乎全是大頭照?原因就是我說的其中一個缺點:它的成品受風格限制,無法做出太多變化。

第二款:Dream by WOMBO

這款APP的試用模式十分佛心,算是難得。試用模式下,可畫的張數不受限,僅是偶爾會跳出廣告,注意不是一張圖一個廣告,而是偶爾才會跳出廣告。而且每個廣告才5秒,相比一般30秒的廣告更顯佛心。
在試用模式下的功能限制是一次只能畫一張圖(收費模式下可以一次畫四張),進階的原圖變化功能不能用,少數的幾個繪圖風格也不能用,還有圖片的「影片化」在試用模式下也無法使用,但這個所謂的影片化只是把那個圖片的繪製過程簡略的以一兩秒的動畫呈現出來,我覺的這沒什麼意義。
付費後可以一次畫四張圖,並且會再多出幾個實用且強悍的繪圖風格能用,我覺得這兩項要素比較足以成為付費的誘因。
雖然免費模式下有點受限,但也夠你畫個高興了。相比那些免費模式下狂跳廣告,每個廣告都要30秒並限制你的試畫張數,還只給你一種繪圖風格的APP,這款是真的非常佛心了。
在附加功能方面,似乎有提供雲端儲存的區塊,但問題是根本沒作用,點進去之後就是一直轉圈圈,毫無反應。
而分享區有許多別人的圖可以觀看,但似乎無法直接複製述詞,述詞雖然有顯示但無法直接複製,別人分享的圖片只能純觀看或是下載,而下載後的圖也不是原圖而是帶著述詞框架的圖片,當然圖片中的述詞你也是無法複製的,看來在這個APP中無法簡單的抄作業。
繪圖比例沒得選,只能繪製直幅圖
繪圖能力方面,如果是想繪製明確清晰且漂亮的人物,我認為它的強項只在於三次元。二次元的畫風大多太過藝術,畫出來的圖可能畫質糊糊粉粉或是有著飄渺虛無的奇幻感。而若想要畫出日式動漫風格的人物就更難了,當然它並不是完全畫不出日式動漫風格的人物,只是畫出來的圖通常不算漂亮。
但三次元就非常強,不論是寫實畫風或是CG畫風都非常厲害。在免費模式下提供的Realistic與Realistic V2就足夠提供很強悍的畫圖體驗了,這兩個畫風都提供了十分寫實且智慧化的繪圖內容。
Realistic V2更強更智慧,述詞隨便寫就是一個十分寫實的照片並且已經做好美化了,而Realistic比較沒那麼自動化,錯誤率比較高,但相對的可控性與變化性也更高,可能畫出更多元的內容。
其餘相似的有標V2與沒有標V2的畫風比較都是類似的差別。
補充說明:它近期更新了一個新的繪圖風格叫做:Anime V2(付費模式下才能使用),這算是補足了前述在二次元較弱的遺憾,這個風格可以輕易的畫出漂亮的動漫風格,並且與其它標上V2的風格一樣且有高度智慧性的全自動美化,成功率極高並有著厲害的自動美化,畫不出漂亮的二次元圖畫再也不是它的遺憾。不過它畫出的圖是偏清新亮麗的那種畫風,可能更相近於新海誠的風格。
它能接受的述詞上限僅有200字算是非常短的,但想想它的繪圖引擎夠強悍的話,能從簡單的述詞理解需求並繪出理想的圖畫,200字也未必不夠,畢竟它夠聰明的話就代表你不用堆疊那些廢話,例如:高清 超漂亮 高解析 4K 8K 高細節 高效果 極致XX 然後再串一堆藝術家或圖片網站的名稱,如果它不需要這些廢話也能畫出好圖的話,200字其實也算是夠了。
這款APP表面上沒有禁敏感字,述詞寫什麼都能畫。但實際上它對敏感字的機制是進入繪圖流程時,一旦它判定繪圖結果不適當就會立刻中止繪圖並屏蔽畫面,並且沒有明確的提示,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這是繪圖錯誤或網路問題什麼的。
而這個偵測機制與你的述詞沒直接關係,它監控的是畫面,就算你輸入的是很平凡的述詞,但它自己隨機亂畫畫出一些過火畫面它一樣是自動屏蔽。而且這個偵測機制難以掌握它的標準,有些我覺得沒什麼的內容它卻屏蔽了,有些我主觀覺得已經有點露骨了的畫面它卻覺得無所謂。它還不如直接禁敏感字算了,這種無法控制的自動屏蔽反而令人困擾。
總結:這款APP三次元畫功強悍,且在近期的更新後也補足了二次元的實力,並且付費後可以一次畫四張圖很方便,要考慮的主要缺點就是那不明確的敏感字偵測機制,還有繪圖比例只有直幅圖一種。
從佛心的的測試機制,再到其強悍的畫功,並且持續有實用功能更新,看的出來這是一款有心經營的APP,對於AI繪圖APP來說,有心經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看的出很多款繪圖APP都是隨便套個皮,毫無特色毫無亮點就準備收費賺錢了,那種就是無心經營的例子。而這款APP原本的功能就不錯,但仍有持續更新功能,可以看的出它是有在努力的,尤其是Anime V2的推出直接反駁了我原本指出的二次元缺點,這種針對缺點改進的風格我十分讚賞,比起那些每次改版都是在介面上東改西改看不出任何差別的改版有意義多了。
以下展示一些作品範例,二次元也是畫的漂亮但若以日式動漫的角度來欣賞的話還是會覺得缺了一些強度:
照例來個英雄系列,鋼鐵人,蜘蛛人,超人:
超人算是畫崩了,但我只有這張了

總結:

這兩款的繪圖能力都不差,但並不難選,如果只是想要愉快輕鬆的畫各種圖的話,不用懷疑,就是選Dream by Wombo,它完全可以輕鬆畫出華麗的圖,你要畫一隻雞,它會畫一隻鳳凰給你,你要畫一根草,它會畫一片亞馬遜叢林給你。但它的敏感畫面偵測有點令人困擾。
ArtAI雖然我說了很多缺點,但它是一款很有強烈自我風格的繪圖APP,繪圖能力也同樣很不錯,所以我再怎麼樣都不忍心把它評為一款爛APP,我同樣也不希望有人看了我的說詞就覺得這款APP不能用,它只是太有特色了而已,我即使對它批評這麼多,但我仍是把它留在我的手機裡。
以寫實畫風為強項的APP我就只有這兩款能介紹了,寫實畫風真的是AI繪圖的大弱點,大多數的繪圖APP在寫實畫風的能力都偏弱,能畫出標準沒扭曲的人形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