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四七:「結胸證」悉具,煩躁者,亦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胸證悉具」,結胸是熱、痰、水梗在橫膈的地方,陽無法往下行,症狀有寸脈浮、關脈沉緊,胃靠近橫膈的地方按下去硬硬的,會痛,不大便日晡潮熱,舌燥而渴,「煩躁者,亦死」,煩躁就是陽脫,陽外越的現象,此時陰陽相隔,陽在上陰在下,陰陽無法協調,到最後眼睛都閉不起來,無法入眠,當最後的陽喪盡後,人就死掉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場和GPT的對話:生成式AI對作家的意義生成式AI的出現對作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改變了作家創作方式、市場生態和社會價值觀。未來可能出現市場壟斷、收入兩極分化、創作風格同質化等趨勢,也會引發政府幹預、創作市場的變革、社會運動與文化變革等事件。在這樣的環境中,作家需要不斷適應、創新,並挖掘新的市場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舒栗
2024-06-20
一五五、凡事交託白天已經做太多事了,沒什麼家務可做,只好開始隨意翻一些書,後來看見一段話: 如果我只期待我想要的結果 那就不叫交託 那是交代 即時結果不如預期 也要相信上帝已將最壞的一部分挪去 把心心交在上帝手裏 祂必會穩穩地托住你 好喜歡這段文字,於是隨手拿了紙筆抄寫下來,反覆誦讀。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20
一輛車裡的愛情他在車內抽煙!有點像是故意想要讓身旁的女人生氣似的?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4-06-19
一念動,過去、現在、未來同時更動這篇文章探討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關連,強調了心境的轉變對於生活的影響。透過靈活的觀點轉換,我們可以重新審視過去、現在和未來,並找到自己的位置。
avatar
LUNA
2024-06-19
一四七、忽明忽滅仍然能做別人的光不必一直亮著、不必總是熱情,即便我的生命有如風中殘燭,忽明忽滅,我還是相信自己能對別人有所幫助。 這個禮拜我已經看到多起跳樓身亡的自殺新聞,同時我也接到多通訊息,都是問我就醫的相關訊息,這都不是偶然,因為天氣的轉變,很容易讓情緒障礙患者心情沒來由的往下掉。在這條路上要撐得遠、撐得久其實不太容易,就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6-06
一幀照片:今日相聚,僅為結緣!偶然聚在一起的人們,因在特別的日子住在同一間民宿中而結緣。 照片中的人來自幾個不同的國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說日文,也不是所有人的英文都很好,聊天的時候,好幾種語言同時並行,有時候還需要好幾手的翻譯,但那又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2-12-11
一則所謂COVID-19的咳證訊息 中醫看病一定要先辨清自身的寒熱虛實,不然的話,你有50%的機會會錯,意思是會火上加油,小病就還好,大病就有可能病情急轉直下,特別是温病。温病要保津液,所以不可以用傷寒熱藥,用了就真的是標準的火上再澆油了。
Thumbnail
avatar
MRL-TCMstudy
2022-05-18
一首位獲得批准的截句【截句】〈口袋餅〉/粉紅馨 拯救苦難時刻的細心作為 給屋克難口袋裡的幸福 。 援助,祈福童年走向回眸的光明時刻 22/3/6wd 2:55am寫
avatar
小熊
2022-03-14
一個星期去三次的正統關西日本料理 - 莞固和食上週忙著跨年宴客之餘,半百老翁知道得安一下太座我,所以找了一家日本關西連鎖日本料理一定要帶我去吃吃看,沒想到,包括今天,這一週我們就去了三次!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