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送還是不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自己後生,父母就算是退休了也是行得走得,有時還會幫忙照顧我兩個女兒,一路以來都是當著support的角色,特別的「獨立」,不喜歡添「麻煩」。在我想像中,大概到了他們老了也應該是留在家中,最多是請個外傭照顧他們起居飲食,覺得老人院好像是不關自己的事。
好幾年前,外婆年邁,阿姨同住,每天照顧開始吃力,扶高扶低的時候自己也會扭傷,早晚的照料,起居飲食,還有出入看醫生覆診,一個七十歲照顧一個快九十的老人家,心理壓力讓她吃不消。家裡沒有額外的房間聘請外傭幫忙(也可以說是阿姨不習慣有外傭在家),我媽和其他姐妹都是有限度的幫忙,始終阿姨才是日夜的照顧者,同住是沒有喘氣機會的。
最後,還是屈服了,把外婆送進同區的老人院。我媽和阿姨們輪流探望,也輪流帶她看醫生。外婆一天六餐有院社照顧,晚上有護理員當更,阿姨沒了那種「靠晒她」的負擔,她能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她們姐妹們也各自騰出時間,探望陪伴,減輕了壓力。
但這都是疫情前的事了。當時帶外婆出入都方便,有時候出來飲個茶,吃個晚飯院社都歡迎。疫情期間,不能出來不能見都是無可奈何,隔著玻璃分開九尺,離遠見面都試過。坐牢都有得放風,在老院就是長期困在房間,不能見家人,身不由己。以為現在已經科技發達,有zoom,寫個Whatsapp,整個video conference 咪隨時見到?這都是一廂情願的。有幾多個老人家真的是精通智能電話功能呢?我有個上了年紀的親戚有輕微的老人癡呆,連自己電話password都長期不記得,電話無法解鎖。電話響起她會聽,但就是永遠不會打出。如果老院友不會用電話,人手短缺的老院也要prioritise,餵飯、派藥、出入廁所、洗澡,哪一樣不比分配人手做IT support重要呢。更諷刺的是,原來很多老院都是沒有wi-fi服務,在這個年代生活的我們,真的沒法想像。幸好現在九十有多的外婆尚算精靈,阿姨們買了個ipad給她「打麻雀」,她也會用電話打出打入,真是晚年都要有學習使用科技的基本能力。
現在可算是疫情放緩,COVID也被當作風土病,但老院還是「守衛深嚴」,家屬自然不能進入院社範圍,只能帶院友出來「見個面」;申請出來要說情、找藉口,院社的態度就是「我們不鼓勵外出」。COVID後的今天,我搞不清楚,這是本來老院的方針和意願嗎?
疫情到現在,老院的死亡人數大概是20%左右吧。死亡當然可怕,政府、老院要對這些數字交代,就要加緊防疫。人不死,但心裡那種與世隔絕、被離棄的感覺不知壓垮了多少個老人家,一晃就老了幾年。
一個COVID,打亂了很多人的生活節奏,其實也打亂了本來的老院生態。政府和老院「對外開放」的取態,很影響家屬對「送還是不送」的決定。也許很多照顧者都是到了臨界邊緣,在家照顧已經用盡精力,但還是「拖得就拖」,能遲一點送就遲一點吧~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Mmmm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踏入「老人院」行業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24】該留在高壓且沒有制度的工作還是轉職到輕鬆但發展性不高的職務?這篇文章描述了提問者在目前工作的困境和職涯期望。面對加班、工作壓力和部門氛圍等問題,提問者思考是否轉職。作者建議釐清職涯期望和尋找更適合的工作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6-02
嘉義。物理治療推薦|身體不舒適發出警告聲響,該讓身體放鬆放鬆一下囉!!還給身體一個全新的家🏚。厝邊療癒工作室為媺大腸&嫚粉腸姊妹父親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專業治療師透過物理治療、筋膜刀治療和運動拔罐來改善腰部疼痛。治療師會量身規劃治療計畫,並提供建議的復健運動。療程結束後,專業治療師會提供運動器材復健與知識矯正,以幫助客戶恢復活力。療癒工作室也提供體適能訓練、肌貼、顱釋鬆背好眠療程等服務。
Thumbnail
avatar
媺媺嫚嫚&大腸粉腸-雙胞媽
2024-02-19
要落筆前真的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才好,想輕鬆、想認真、想隨性,還是?就:雅米是我,就這樣從薯國搬來方格子爬文,歡迎大家光臨  不斷的在別人的眼光中 尋找自己~ 這是種很不好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都是獨特風格 就絕對有缺點 但完美不見得就是特好 每個人的人生 從來不會相同 如同所遭遇到的事情 就算是類似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1-30
一些老人院的所思所想或許我一直不喜歡這種功利目的導向的行程,不知不覺就感到一種深深的悲哀,或許是一種精神上的潔癖吧,偏偏不想要特別和老人明顯的互動,不想要被拍下來,不想要問那些早就設計好的問題,越和老人聊天越覺得自己是個難搞的人,因為有些問題我不會希望別人向我問起,有關於名字,有關於家庭,儘管知道別人可能和我想的完全相
avatar
一枝悠憂的鐵掃帚
2023-12-17
1095多天在我不顧日夜的努力下,我為香港27500多間餐廳、食市、老人院、學校成功維修商用電磁爐,並且已經持續到今天,親自煉就無敵廚神技,消除香港餐飲業困擾,零投訴紀錄創未來! 大家好,我是陳師傅,一個對香港餐飲業充滿熱忱的工程師。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令我自豪的事情——經過1095天不懈的努力,我成功為香港的27500多家餐廳、食市、老人院和學校翻身修復了商用電磁爐,而且至今零投訴率!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成就,更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8-01
老闆不重視HR還是HR不重視老闆??|Podcast 人力資源部 您好 EP006"『分別』不在別人對你的態度,而是你對自己的認知" 有時候在聚會中會聽到同業抱怨『老闆不重視HR』,當我還是菜鳥兼素人HR的時候我真的無法體會這句話,到了現在我的體會是『老闆不重視HR還是HR不重視老闆??』,今天來談談我認知的HR的定位
Thumbnail
avatar
陳年人資素人
2022-10-30
為什麼人生總是不能變好? 是老師不夠好還是看書不夠多? 教你如何成功改變今天想談談人生有很多問題為什麼未能解決,不單止新的問題,舊的問題一直都在。明明上了很多課,看了很多,聽了很多節目教如何提升自己,或助你個人成長的節目都好,聽後完全沒有變化,你們也有遇到同樣的情況嗎?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2-08-19
書|就算是大人的我也還是不知道|《大人的煩惱由兒童記者來解答吧》看到各式各樣大人的煩惱,有些忍不住會想這問題確定要問小學生嗎?如果我是負責撰寫答案的人,可能也會很頭痛欸。什麼女友逼婚、擔心自己未來養不活自己,我怎麼知道啊。就算我已經是現役中小學生眼裡的大人了,要聊大人的牢騷,一題至少一小時起跳,可能也還沒有個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一碗長壽湯
2022-06-12
【每週一信EP.89】本週談談:人資系統運用在長照居服,但是老人送餐卻不被重視原文發表於2021年06月20日 這週讓我們聊點別的,後續會增加更多銀色大門的觀點文章! 【本週談談:人資系統運用在長照居服,但是老人送餐卻不被重視】 『請問能否在比較沒有送餐的時候,少付一點系統費用呢?像是過年的時候。』一被問到這樣的問題,讓我頓時感到錯愕。 後來,我想有幾點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