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6個罐子理財法在幣圈的投資戰略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六個罐子理財法出自《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當中,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月拿到收入的時候,依自己個生活所需按比例分成六個部分(生活支出、休閒娛樂、教育學習、長期儲蓄、規劃財富自由、捐贈給予),並專款專用
其實,這裡重點就是將財務進行 分倉管理。因此,先進行分倉管理,再搭配上各種投資策略,就成了我在幣圈上運用的戰略。

戰略 v.s. 策略

對我來說,策略與戰略是有點不一樣的。策略就像是每次開關單、進出場的方式,例如定投買幣或是馬丁策略、指標或均線等,但是戰略比較像是整體的規畫與佈局。
我們以軍隊為例,如果今天有 1 萬人的要作戰,不會所有人都衝上去殺敵,會規劃有些人是前鋒、有些人是後勤、有些人是運輸、有些人待命等等,我認為,這樣的整體規劃就比較接近戰略,而前鋒要怎麼進攻、後勤要怎麼支援等各單點的考慮,這些就比較算是策略。
又或者是今天去賭場賭博,換了籌碼之後,會怎麼做呢?首先,了解每一桌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各種玩法。接著,開始按照自己的喜好、個性去分配籌碼,例如玩法較熟、贏面較大的可能會分配比較多的籌碼,贏面較小(風險高)但是報酬高的遊戲,可能可以多次下注、每次也不要下太大⋯等等。像這樣整體的評估與分配,我就覺得比較像是戰略的設計。

快速盤點幣圈交易所與各玩法

按照同樣的邏輯,進到幣圈裡,第一件事情絕對不是要急著買幣,而是要了解的就是各種玩法。因為只有了解各種規則後,才知道罐子要怎麼分配。
幣圈的玩法相當的多,幾個大交易所基本上就可以囊括許多玩法,以下簡單盤點我個人習慣的交易所與玩法,大家可以點選交易所連結,先花點時間把各交易所都註冊起來並通過實名認證以開啟權限,這樣方便進去逛看看、並熟悉一下每間交易所的介面。
以上各交易所的連結整理在「盤點幣圈全工具」,歡迎收藏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

大家可能會注意到,同一種玩法我不會只在同一間交易所玩,例如我幣安也存錢、Bitget 也存錢,這是因為把錢放在不同的交易所可以看做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過去幣圈有許多交易所被駭、倒閉、清退用戶等故事(請見延伸閱讀),我自已也碰過交易所說要移機然後就消失了的鬼故事,當然資產也跟著消失了。
畢竟幣圈交易所不像我們身邊的各銀行那麼熟悉,即便已經選擇排名前幾大、有各國監管的交易所,但是還是要分散風險,如果某一間交易所出狀況,我的總資產也不會損失太大。(偷偷說,其實我法幣也會分散在不同的銀行與幣別)
回到幣圈的六個罐子理財法:其實這就是分倉管理的概念。不僅交易所分倉管理,也可以依據不同的玩法分配比例專款專用,而這些玩法的核心概念就離不開整體的戰略配置。

依照個人喜好與習慣進行分倉的配置

每個人的資產佈局不同,就跟之前提到的賭博一樣,要看對各種玩法的熟悉度、自己的喜好與個性。
例如我在天賦順流理財課程中覺察到我的天賦是技師,喜歡自動化與 SOP,所以我個人常用的玩法大比例離不開自動化交易或自動複投,下列是我常使用的玩法與其大約的倉位占比:
  • 開機器人網格天地單當作買一隻母雞天天自動下蛋(佔50%)
  • 利用結構理財當作定期存款(佔10%)
  • 活期存款自動複投複利存現貨(佔15%)
  • 活期存款自動複投複利待命金(佔20%)
  • 其他鏈上項目、NFT(佔5%)
以上的配置隨著市場的波動、牛熊的轉換,會進行一些調整,但是不會偏離我的戰略佈局。其中待命金相當的重要,當臨時有活動的時候,例如幣安交易所偶爾會發布新幣挖礦(存入 BNB 送新上市的幣)的消息,這時候我就可以調動我的待命金去參加。
這些玩法與更多的細節,之後會再各自寫文章逐一介紹,本篇只是先有個整體概念。
總之,對於新手來說,先別急著拿錢進幣圈,多觀望、多確認、多學習,一定要了解每種玩法的遊戲規則與風險,並確認自己能承擔風險的程度。
如果你也喜歡六個罐子理財法的概念,並且有其他面向的應用,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你是怎麼應用的吧!😍
如果你對於天賦順流理財課程中的天賦覺察也有興趣,歡迎透過以下連結可以免場地費報名參加。
👉
《點此免費參加啟動天賦三步驟》👈
👉如果想要隨時查看區塊鏈相關消息,歡迎直接追蹤粉絲專頁
🚀LinkTree有盤點幣圈的工具,歡迎
收藏
延伸閱讀
【懶人包】雷曼事件幣圈版:FTX 暴雷事件
最後提醒大家,加密貨幣屬於高風險的投資,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研究與風險管控,而且加密貨幣的資訊更新速度快、波動幅度大,如果想進區塊鏈的話,就要有保持高速學習的心理準備,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懂的話,就千萬不要碰!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2005年起為高中數學老師,龍騰出版社高中數學課本作者,曾任 None Capital 研究員,這裡分享我打包整理好的資訊與筆記。加密貨幣是高風險投資,一定要做好研究與風控,區塊鏈資訊更新快,要有大量學習的準備,如果沒搞懂就千萬不要碰!別因為好奇急著拿錢進來,就像下水前先要有裝備,才不會下水就溺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