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說》第六節幽靈的復仇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1
之後,我在牀上躺了一個多星期。
基地沒有正兒八經的醫生,只有一箇中學醫務室的校醫,就是他爲我做了緊急處理。
在安全帶和氣囊的雙重加持下,車禍並沒有造成致命傷口。
陳林趁着夜色回了一趟小區。
這次回去,陳林換了水,主食也給了幾天的分量。
因爲氣溫陡降,kk的饅頭倒是比平時更耐儲。
「家裏怎麼樣?」我問他。
「挺好的。」
據陳林說,我們不在的這段時間裏,kk全靠貓哥續命。
貓哥一人打兩份工,小區裏的斑鳩都快被她抓完了。
「不愧是貓哥啊。」我和安安一起感嘆道。
「不過……那個傢伙好像交了個男朋友。」
「什麼?」我大爲震驚。
這才離開幾天,貓哥就另尋新歡了?
也太過分了吧。
「貓哥長大了,有自己的主意了。」安安的表情頗爲惆悵,「對方什麼來頭?長得帥嗎?」
「只看到背影,好像是隻奶牛貓,」陳林笑着說,「你要相信貓哥的眼光。」
哎。
看來春天真是一個適合戀愛的季節啊。
3月20日,我終於可以下牀了。
在安安的攙扶下,我來到天台透氣。
天空又高又藍,暴雨的氣息早就不知所蹤。
張一帆正在耕地裏忙活。
基地的生存壓力很大。這麼多人,不知得種多少主食才能維持下去。
「張隊,謝謝你這段時間的招待。」我訕訕地開口,「雖然我也很想繼續在這裏白喫白喝,但家裏還有一堆爛攤子沒有收拾……」
張一帆沒有挽留,他垂着眼睛,過了一會兒才抬頭衝我們笑笑:「行。」
「明天再走吧。慶功宴也好餞別宴也好,今晚再聚聚。」
看着他的表情,我不禁有點動搖起來。
不過一直住在基地裏也不是辦法,就算要搬過來也得從長計議纔行。
「你們先聊會,」我找了個藉口開溜,「我自己走走。」
顧叔在老位置上放哨。
待了小半個月,我對這裏的警戒措施也有了大致的瞭解。
黎明時分最爲危險。
此時,喪屍會集體從室內轉向室外。大部分倖存者會選擇在這個時間節點行動。這樣既可以避免在路上遇到屍羣,又可以在建築物空出之後入侵。
所以這段時間往往需要顧叔親自站崗。
我走過去。
這裏的視野很好,幾乎可以將街道的全貌盡收眼底。
「哎?怎麼穿成這樣就出來了?」顧叔一見我就把我往回趕,「快去加件衣服。」
「叔……你知道今天多少度嗎?」我抱着欄杆不撒手,「我會中暑的。」
「瞎說。」
他板起臉,但這副表情現在已經嚇不住我了。
經過上次的合作,我和顧叔很快熟絡起來。甚至連我臥牀期間的所有飲食也都由他一手操辦。
顧叔的手藝一般,但是下廚的氣勢卻是一絕。
再配上他橫眉怒目的表情,我總感覺自己下一刻也要被抬上砧板,乖乖接受菜刀的審判。
真是的……
做飯這麼溫馨的事情,怎麼老是弄得殺氣騰騰的……
所以每當輪到顧叔掌勺,安安都要在一旁盯梢。
「小何,顧叔的表情真的很可怕誒……」她搓搓手臂,「每次他撒鹽的時候,我都覺得是在下毒……」
下毒是不可能下毒的……
雖然大病一場,但在顧叔的照顧下,我非但沒有變瘦,還胖了不少……
「趙衡呢?」我左右看了一下,「不會又翹班了吧。叔你也太好說話了。」
「那個臭小子靜不下心。」顧叔一臉的恨鐵不成鋼,「罵也罵不聽。」
確實。
雖然交集不多,但在印象裏,趙衡的能力算不上出挑,甚至還比不上那個叫歐石楠的女孩子。
彷彿是心有靈犀一般,顧叔話鋒一轉,說起了她。
「石楠那丫頭倒是很乖,活都搶着幹。」
「一帆想在隔壁公園開一片新田,她這幾天就一直早出晚歸,忙前忙後。」
石楠早我們一個月來到基地。
按照顧叔的說法,她一直都很熱心集體事務,能力也很出衆。這次之後,張一帆更是放心地將許多事都交給她去做。
「那……她和張一帆……他們……」我吞吞吐吐地問。
這幾天臥病在牀,歐石楠也來探望過幾次。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她看安安的眼神怪怪的。
不會有什麼狗血的三角劇情吧?
「他們什麼?」顧叔反問。
「沒事沒事……」我撓撓頭。
可能是我太敏感了。
說不定人家拿的是事業副本,一心想着幹掉張一帆上位基地隊長。
安安這個天降美人計搞不好是她的一大助力…………
張一帆有沒有可能退出集合點,跟着我們浪跡天涯呢?
我突然開始認真思考這種可能性。
「丫頭,」顧叔突然盯着我,「你……喜歡一帆?」
「不不不不不,」我連連搖頭,當即否認了這個可怕的猜測,「絕對沒有。」
「我就說嘛,你是和那個姓陳的小夥子——」
顧叔的眼睛本來就小,眯起來就更加找不到了。
「噫!」我立刻打斷他,「叔你不要瞎說啊!」
怎麼這個歲數的人還這麼八卦。
2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第二天一早,張一帆將我們送回小區,同行的還有石楠。
由於不少倖存者都是駕車前往基地,再加上陸長風的兩輛車修修還能用,所以集合點的車輛並不少。
SUV報廢之後,張一帆爲我們換了一輛銀色的轎車。
現在,這輛轎車的後備廂已經被貓糧和狗糧塞得滿滿當當。
如此看來,這趟超市之行也算不上是一無所獲。
時間還很早。
兩輛車一前一後地行駛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
安安坐在張一帆的車裏,也不知道他們會說些什麼。
宴會的伙食雖然比不上我們的年夜飯,但是燃起篝火以後,氣氛卻是極好。
張一帆沒有喝酒,像往常一樣把控着整場的節奏。
安安也喝得不多,還是那副沒心沒肺的樣子。
我看不出她到底是高興還是不高興。
這兩個傢伙似乎真的就這麼若無其事地道別了。
等我回過神來,車子已經來到小區門口。
「裏面的路況比較複雜,要不就停在這裏,我們自己進去吧。」
我擔心他們一會兒會在小區裏迷路。
「放心。」石楠說着將車子緩緩駛入大門,「這邊我來過幾次,我朋友就是住在這裏。」
我點點頭,沒有再阻攔。
小區裏遊蕩的喪屍更多了。
陳林指揮她繞過屍羣朝51號樓開去。
車子還沒停穩,一個毛茸茸的身影就出現在露臺上。它警覺地直起上身,打量着我們的一舉一動。
直到打開車門,kk才認出我們。
即使很興奮,它還是把所有的叫聲都吞進肚子裏,歡快地在2樓轉起圈來。
臨走前,張一帆幫我們把後備廂裏的東西全部運上露臺。
「等紅薯成熟我會送過來。你們就不要再跑一趟了,外面不安全。」
他停頓了一下。
「各位,保重。」
再之後,我們就被動隔絕了一切的外界信息,重新陷入屍羣的包圍之中。
我想,如果喪屍沒有變異,我們和基地的關係或許還會更加密切。
日子一晃而過,四月很快來臨。
我重新盤點了庫存。
大米還剩三袋,麪粉剩下一袋多一點兒。
貨架上的土豆喫掉了五分之一。
大白菜和包菜作爲消耗最多的兩樣蔬菜,只剩下一半的數量了。
自熱米飯剩二十餘盒,泡麪剩50餘包,單兵食品剩四箱左右。
冷凍櫃裏的肉消耗得比預期要快一些,三個抽屜已經清空了一個。
罐頭還剩一百個出頭。
這加深了我的憂慮。
一開始,高樓住宅確實在很大程度上保證了我們的安全。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這反倒成爲一種劣勢。
出行的難度越來越大,我們相當於是被困死在樓棟之中。
食物、飲用水的補給只會日益艱難。
生存戰逐漸變成了消耗戰,接下來就是看哪一方可以撐得更久了。
我不禁再次考慮起搬家這回事來。
比起小區,街道上的喪屍數量要少得多。
雖然喪屍後期也有外溢的可能,但在目前階段,小區內外的喪屍數量可以說是天差地別。
也不知道張一帆和安安說了什麼。
回來之後,她就一直悶悶不樂。
她會更想住在基地裏嗎?如果要搬家,陳林會同意嗎?
想到這我不由長嘆一口氣。
「怎麼了?」陳林從書頁中抬起頭。
「心情不好。」我悶悶地說。
「因爲考慮得太多,所以左右爲難。」他一針見血地總結。
「知道還問我。」我小聲嘀咕。
「可是,你怎麼知道我的選擇就一定會讓你爲難。」陳林合上書,「你爲什麼不來問我?」
因爲我知道你的答案啊……
我在心裏答道。
對於我來說,搬去基地或者留在家裏沒什麼差別。
但陳林就不一樣了。
他一定很排斥這種集體生活。
「你這是刻板印象,小何。」他撐着下巴,「所以下次再遇到這種事,記得要來問我。」
什麼……
他竟然同意了?
我瞪大了眼睛:「你……可以接受去基地?」
「嗯。」
「不會很勉強嗎?」
「不會。」
真的假的……
他明明就是一副很勉強的樣子。
但是哪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辦法,總要有人作出犧牲。
我有點感動地拍拍他的肩膀:「放心,我們不會住在基地裏的。」
超市門口有一條商店街,全是兩層高的矮房。那裏喪屍少、出行方便,離基地又很近。
如果能搬過去,一切問題就都迎刃而解了。
敲定主意後,我迫不及待地要向安安宣佈這個消息。
就在這時,樓上突然傳出一聲巨響。
最近喪屍活動越來越頻繁,對於一些響動我們早就習以爲常。
但這次聲音尤爲大,不像是傢俱摔落的動靜。
「怎麼晚上也這麼活躍?」陳林皺起眉頭。
安安聞聲從臥室探出頭,我們兩個面面相覷。
「要不要去檢查一下?」她提議。
我點頭,心裏掠過一絲不安。
聲音稍縱即逝,現在已經分辨不出它的具體方位。
陳林打開樓道消防門。
還不等我們行動,一道身影迅速從我的腳邊飛躥出去。
「kk!」我連忙喝止。
但它沒有停下,三兩下的工夫就消失在樓道深處。
「聲音不是從樓上傳來的嗎?」安安望着它消失的方向,「怎麼往下跑?」
「先去看看。」陳林已經往樓下走去。
每一層消防門都關得嚴嚴實實。
我們找到kk的時候,它正蹲在2樓的通道里。
見我們來了,它立刻跳起來撲到門上。
「汪!」
「汪汪汪!」
我心中警鈴大作。
自從吸取上次的教訓之後,我幾乎沒有聽見kk再叫過。它一定是發現了什麼。
陳林靠在門上聽了一會兒,而後輕輕轉動把手。
消防門打開了一條窄縫。
2樓走廊空無一人。除了平時供我們出入的202,其餘兩戶一如既往地房門緊閉。
我們互相對視一眼,走進房間。
夜風輕拂,客廳的窗簾被吹得晃動不止。
陳林伸出手撥開簾縵。整個露臺頓時一覽無遺。
我快速打量了一眼四周,並沒有發現任何異樣。
而一直跟在我們身後的kk,此時卻突然一個箭步衝向露臺。
「汪汪!」
安安立刻將手電朝它奔跑的方向打去。
在燈光的照射下,我注意到平臺邊緣似乎攀附着什麼東西。
那是……一雙人手。
有人!
3
「怎麼是你?」
看清來人之後,我愣了一下。隨即伸出手將她拉上平臺。
石楠喫力地爬上來,她帶的梯子不夠高,導致整個人不上不下地卡在半空。
「基地那邊出事了嗎?」安安有些緊張。
「沒有沒有,」她擺擺手,「明天是隊長生日。如果你們能來的話,他一定會非常高興的。」
原來是因爲這個。
大家鬆了一口氣。
「張隊自己怎麼沒來?」我問。
「他還不知道這回事呢。」她笑着扶了扶鏡框,意有所指,「我們想給他一個驚喜。」
驚喜……
嗯……這傢伙似乎很上道啊。
果然羣衆的眼神都是雪亮的。
「沒錯。」我頻頻點頭。
如果安安能去,確實是個大驚喜。
想起之前對她的無端揣測,我有些不好意思:「要不要上來坐會兒?我們得先收拾一下。」
「沒事,你們忙吧,不用管我。」
回到樓上。
石楠似乎對903的工具很感興趣。
我則是拉着安安來到臥室。
雖然這次應該待不了多久,但我還是把兩小隻的糧盆和水盆都加滿了。
除了各式各樣的戶外用品,我又在揹包裏塞進一副護膝。
這是織給顧叔的。他的腿不好,又總是站着,時間久了對膝蓋的損傷很大。
安安站着沒動。
比起我,她看上去一點都不激動。
「怎麼了?」我停下手上的動作。
「不是很想去…………」她支支吾吾地說。
「你振作一點,」我晃着她的肩膀,「你可是緋聞女友,你不去的話,這個生日會還有什麼意思?」
「哎呀……什麼亂七八糟的。」安安掙開我的雙手,「你們真的誤會了。」
「真的是誤會嗎?」
「當然了。」
「好吧,」我作勢把揹包脫下來,「那我也不去了。本來還想趁這次機會跟張隊商量一下搬家的事情。」
「搬家?什麼搬家?」安安一下子豎起耳朵。
我把方案講給她聽。
如果有張一帆的幫忙,說不定一趟就能搬完,畢竟基地車子不少。
「可是……」她又猶豫起來,「你們怎麼突然……」
「不突然,一點都不突然。」我連忙表態,「這個決定是爲了大家可以更好地生存,絕對不是爲了遷就個別女同志。」
「神經啊……」
「好了好了,我去樓下等你。」
在她正式開罵之前,我趕緊溜之大吉。
晚上八點出頭,我們坐上開往基地的車。
從窗戶望出去,外面喪屍的密度已經達到白天的一半。
「石楠,你是怎麼開進來的?」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屍羣。
「一點一點挪進來的,」她長嘆一聲,「這麼點路花了我半個多小時。」
「我們出去也要這麼久嗎?」安安皺眉。
「那倒不用。」石楠說完一腳踩下油門。
她開得很快,車子在小區裏極速穿行。
每每要撞上屍羣的時候,她總能拐上另一條路。實在避讓不及的,她就捏緊方向盤,直接將油門一踩到底。
開車風格之強悍讓人咋舌。
「嘭——」又一隻喪屍被撞飛出去。
追趕的屍羣也被遠遠甩在身後。
我們很快駛出小區。
「車技不錯,」陳林難得誇讚別人,「記性也很好。」
「對這裏比較熟悉罷了。」她推了推眼鏡。
車子最終停在基地後門。
石楠拿出酒精,開始處理車身沾染上的血跡。
車頭似乎被改造加固過,這一番撞擊下來竟沒有明顯的傷痕。
又等了一會兒,趙衡下來開門,看來今天輪到他值班。
「來啦。」他見到我們並不驚訝,笑眯眯地打了個招呼。
等所有人都進入樓道,他將底層大門反鎖。
一邊往上走,一邊逐一排查每層消防門的上鎖情況。
今晚上應該不會再有人出入,這就是最後的檢查了。
我們順着樓梯來到頂層。
「叩叩」
趙衡敲了兩下天台的鐵門:「隊長,是我。」
裏面傳來插銷打開的聲音。
「是小楠回來了吧?」張一帆一邊開門一邊數落,「這丫頭膽子真是越來越大了,這麼晚還——」
後半句話被他硬生生憋了回去。
張一帆緩緩眨了兩下眼睛,顯然是沒想到門後站了這麼多人。
他的目光轉了一圈,最後落在安安身上。
「你……你怎麼來了?」他有些舌頭打結。
難得看到他這副手足無措的樣子,我忍不住打趣:「什麼嘛,我們明明有三個人,怎麼張隊只看到一個。」
「怎麼會,」他連連擺手,訕訕地轉移火力,「小楠也真是的,也不知會一聲,至少讓我有點準備……」
「那隊長你再準備一下,」石楠一點臺階都不給他,「我先送他們回去?」
「別別別——」
所有人終於忍不住大笑出聲。
4
嚴格說起來,明天才是張一帆的生日。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着宴會的細節。
「最好再來幾個節目表演。」有人起鬨,「衡哥肯定當仁不讓。」
「千萬別。」趙衡把求救的眼光投向一邊,「楠姐,表演就算了吧。」
石楠不知道在想什麼,有些出神。
「楠姐?」趙衡伸出手在她面前晃了晃。
「嗯?」她回過神來笑了笑,「當然是少數服從多數。」
「好好表現,」有人撞了一下趙衡的肩膀,「楠姐iswatchingyou.」
一番熱鬧之後,人羣散開。
夜色漸深。
四月下旬,天氣已經暖和了很多。空氣中隱隱有夏天的味道。
不少人從倉庫裏面搬出來,三三兩兩地睡在平臺上。
我躺進自己的睡袋裏,一睜眼就可以看到滿天的繁星。
「真好看啊。」我忍不住讚歎道。
「嗯。」陳林應了一聲。
「其實我還是很喫驚,」我小聲說,「你居然願意住到基地來。」
雖然在最終的方案裏這一條被pass掉了,但是陳林當時的表態仍讓我覺得意外。
「是嗎?」
他將雙手枕在腦後,一瞬不瞬地望着夜空,「對我來說,這不算什麼艱難的抉擇。」
我點點頭。
其實這個世界並不缺特立獨行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狀態和方式。
比起一味強調自己的規矩和原則,他像尊重自己的意願一樣,尊重我和安安的選擇。
作爲一個自由自在慣了的人,陳林一定有過很多抗爭,也獲得了很多妥協。
但他並沒有將這些妥協視作一種理所當然。
相反的,正是因爲接受過許多善意,才讓他更能推己及人地做出一些犧牲。
我這才明白他說的「刻板印象」是指什麼。也許,我也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瞭解他吧。
見我沉默,他岔開話題:「安安還沒出來嗎?」
「是啊,可能還沒聊完吧。」
搬家事宜的洽談任務衆望所歸地落在安安身上。
只不過進去了這麼久,很難說沒有講點別的。
「她平時可不是這個樣子,」陳林一陣搖頭,「這也太區別對待了。」
我忍不住想笑。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特別是有了張一帆作爲參照,就更顯得他們兩個不對付了。
安安口無遮攔,性子又暴躁。對陳林那些彎彎繞繞的想法一點都不感冒。
不僅如此,陳林加入以後,穩坐行動力第一把交椅的她隱隱感受到了地位的撼動。
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她都抱着一種奇怪的攀比心理。
當初對51號樓進行大清掃,安安每殺掉一個喪屍就要回頭看看我。
臉上「怎麼樣我也不錯吧」的神情簡直溢於言表。
當然,這些磕磕絆絆最終在年夜飯的幾罐啤酒裏煙消雲散。
我到現在還記得她口齒不清地控訴陳林種種罪行的模樣。
從偷懶不愛做飯講到不務正業只想着釣魚。
從思想覺悟講到隊長的責任和義務。
最後還順便指責他憑藉着老交情,搶走了kk的愛。
不過陳林也很幼稚。
他經常慫恿我將安安視若珍寶的紅茶葉子做成奶茶。
明明知道她對兵工鏟愛而不得,還要將它掛在家裏最顯眼的地方。
遇到張一帆之後,他調侃得一點都不比我少。
但是這些一點兒都不妨礙他們成爲朋友和戰友。
不妨礙他們互相信任。
不妨礙他們將自己的後背交給對方。
我悄悄看他一眼。
晚風習習,陳林已經閉着眼睛睡着了。
如果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是值得付出生命去守護的,除了父母應該就是他們兩個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爲對新環境不習慣。
我睡得很淺。朦朦朧朧中感覺有人在身旁走動。
半睡半醒地睜開眼睛,原來是顧叔。
他已經起來站崗了。
「叔,現在幾點了?」我坐起來揉揉眼睛。
天剛矇矇亮。
整個基地都還沉浸在睡眠之中,輕微的鼾聲此起彼伏。
「快五點了。」他回過頭,「吵到你了嗎?」
「沒有沒有。」我連忙搖頭,突然想起那副護膝還躺在包裏。
昨天光顧着八卦,差點兒忘記這回事了。
「對了,」我一骨碌坐起來,伸手去拿揹包,「我給你帶了禮物哦。」
「禮物?給我的?」顧叔一愣。
「嗯!」
我找到針織膝套,屁顛顛地朝他跑去,「尺寸是目測的,如果不合適,我可以再改改。」
「合適,合適。」他將手在褲腿上擦了兩下,連聲道,「肯定合適。」
「先說好了,這是我第一次正兒八經做針線活,你可不許——」
未說出口的話硬生生卡在喉嚨裏。
因爲眼前的人已經徑直朝我栽倒下來。
我看見血霧在他身後騰起。
「叔!」
我下意識地想伸手接住他。
5
支撐不住他身體的重量,我們兩人雙雙跪倒在地上。
「徐醫生!」我哆哆嗦嗦地轉過頭,「徐醫生呢!」
「有沒有人!有沒有人!」
無論是誰。
快來救救他!
我的雙手止不住地顫抖。
顧叔張了張嘴,卻什麼也沒說出來。
胸膛每起伏一下,就有更多的鮮血從口鼻湧出。
「不要說話了,不要說話了,」我手忙腳亂地替他擦拭着血跡,「叔你撐住,醫生馬上就來。」
「陳林!張一帆!」
我朝身後大喊,倉庫內頓時一陣騷動。
「所有人!遠離天台邊緣!」
張一帆一邊穿衣服一邊彎着腰快步靠近,同時朝基地的衆人高喊,「趴下!都趴下!」
他話音未落,又有人慘叫着倒在地上。
「小何?」我感覺有人在搖晃我的肩膀,「有沒有受傷?」
我木然地看着懷裏的老人。
他的手已經無力地垂下。
原本攥在手心的白色膝套也掉落進血泊之中。
「顧叔……他……」
「會好的,會好起來的。」陳林替我擦去眼淚,「這裏太危險了,我們先後撤。」
他從我懷裏接過屍體,同張一帆一起將顧叔擡回倉庫門口。
剩下的人全都集中在這裏。
石楠站在人羣裏,她的臉色比紙還要蒼白,單薄的身體篩糠似的抖個不停。
張一帆將顧叔翻過來。他的背上赫然有着好幾處彈孔。
「是槍傷。他們裝了槍口消音。」
看着躺在地上的老人,我一陣恍惚。
不知怎的,往日的場景突然浮現在眼前。
我想起初次見面,他那不苟言笑,叫人望而生畏的樣子。兇巴巴的臉上,每一條皺紋都散發着生人勿近的氣息。
想起面對陸長風時,他堅毅的眼神和義無反顧的配合。
想起他一日三餐的悉心照料。
而更多的時候,他只留給我們一個背影。
日復一日地站在天台的一角,用自己的眼睛守護着這座基地,守護着這裏的每一個孩子。
所有人都沉默着,一語不發。
就在這時,一聲戲謔的問候從門外傳來,打破了天台的沉默。
「好久不見,各位。」
這又是誰?
張一帆沒有回話,只是默默地給步槍上膛。
黃越突然伸手拉住他。
「隊長……這個聲音……」他瞳孔放大,「是陸時雨。」
陸時雨。
陸長風的弟弟。
那個戴頭巾的青年在我的腦海中一閃而過。
「他不是死了嗎?」安安有些語無倫次,「在超市裏,還有其他幾個人。」
「屍羣今天才散開,」張一帆艱難地開口,「我們……還沒來得及打掃戰場。」
「你想怎麼樣?」
石楠突然上前一步衝門外喊話,她的情緒已經在失控的邊緣,「你到底想怎麼樣?」
「古話說,」對面的聲音飄飄忽忽地響起來,「冤有頭債有主,這只是個開胃菜而已。」
聽到他如此輕描淡寫地說起顧叔,我再也忍不住。
窮盡所有能想到的最骯髒最惡毒的話語狠狠詛咒他。
陸時雨卻出奇地淡定。不僅對我的咒罵置若罔聞,甚至在聽到陸長風的死狀後仍波瀾不驚。
這和他一個月前的心性相差甚遠,小隊的覆滅似乎讓他浴火重生了。
陸時雨沒有理會我,自顧自地繼續說下去。
「你我都心知肚明,害死我哥的都有誰。」
「只要這四個人自願現身,我不會爲難其他人。」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陳林突然參與進這場對話裏。
但還沒等他說完就被石楠打斷了。
「先撤掉狙擊手,」她說,「我不想成員再被誤傷。」
「不可能。」陸時雨拒絕得乾脆利落。
「不想被誤傷的話最好早些做決定。給你們十分鐘,我在樓下等着。」
「他們到底存活了多少人?」我喃喃自語。
按理說,整支隊伍都該全軍覆沒纔對。
我不相信有人能從那麼龐大的屍羣中突出重圍。
「你們上次是全員出動嗎?」張一帆突然想到了什麼,「有沒有人留守在基地裏?」
黃越搖頭:「全在這裏了。」
現在看來,他們至少倖存了兩個人。但是直覺告訴我,人數可能還要多。
「爲什麼會這麼巧?」
陳林冷不丁問道,音量只夠我和安安聽到。
經過他的提醒,我也反應過來。
我們前腳剛到基地,後腳就出了這種事情。
會是巧合嗎?
「可能……陸時雨根本不知道我們住在別處。他只是隨機挑選了一天,遇到我們完全是瞎貓碰上死耗子。」
安安猜測道。
「當然,還有第二種可能……」
她停頓了一下,「想辦法擺脫屍潮後,他就在超市附近隱蔽起來。我們的出入其實全在他的眼皮子底下。他是確定我們到齊之後才決定動手。」
「那如果我們再也不回來了呢?」我問,「他會一直等下去嗎?」
安安聞言皺起眉頭。
「這兩個解釋都有說得通的地方。」
陳林並沒有在裏過多糾結,而是又拋出兩個讓我不寒而慄的問題。
「只是——陸時雨爲什麼會知道有四個人?」
「他又如何確定具體是哪四個人?」
6
基地內部絕對有問題,否則陸時雨不可能對這些細節瞭如指掌。
今天有太多巧合。
屍羣剛剛散開我們就被帶了過來。
如果再晚一天,張一帆很可能就會發現樓下屍骨數量不對,從而提高整個基地的安防措施。
面對突然襲擊也不至於像現在這麼被動。
情緒只會讓人變得軟弱。
我擦掉眼淚。
一定要想辦法揪出兇手纔行。
會是誰呢?
一樓後門明明已經上鎖,陸時雨卻可以通行自如。
難道是趙衡做的手腳?
還是說……是石楠?
如果不是她把我們接過來,這個計劃根本無從進行。
但她只是個實施者,整個基地都知道我們要來。
所以,那個提出建議的,可能纔是真正的幕後黑手。
看着她蹲在顧叔旁邊失聲痛哭的樣子,我潛意識裏不願相信她是這場屠殺的始作俑者。
會是黃越嗎?
也說不通啊……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基地成員有什麼理由幫陸時雨做事呢?
就算在外出的過程中偶然和他遭遇,爲了保命將當時的情況全盤托出。但在回到基地後,他們根本沒有必要再繼續爲他賣命。
「隊長,千萬別下去。」趙衡說,「他不能拿我們怎麼樣。這個平臺易守難攻,我們可以支撐很久。」
「說的對,」有人附和,「要是有辦法,他們早就破門而入了,根本不需要和我們多費口舌。」
天台的大門在上次之後又重新加固過,兩面都加裝了很厚的鋼板。
不像那些鑰匙門鎖,兩槍就能破開。基地鎖用的是鐵棒製成的插栓。除非將整扇大門破壞,不然那些入侵者根本不可能進入天台。
張一帆點點頭,開始分發武器。
四支步槍,兩支手槍。
子彈都非常有限。
安安、陳林、趙衡連同石楠都配備了一把。
我也分到一支手槍。
張一帆沒有給黃越發槍。
不知道是不是也意識到了基地內部存在問題。
樓下的槍聲已經停止。
畢竟子彈有限,他們也知道不應該將彈藥浪費在沒有意義的示威上。
顧叔的死給所有人的心頭籠上一層陰霾。
天已大亮,大家在沉默中等待着陸時雨的下一步行動。
突然,空氣中飄來一股焦味。
「什麼味道……」安安咳嗽起來。
倉庫後方黑煙陣陣。
「着火了!」有人驚呼。
張一帆立即起身查看情況。
我也探出頭觀察。
只見通往商場的玻璃門內已經火光沖天,大量的濃煙滾滾而出。破碎的玻璃根本起不到什麼阻礙作用。
「5樓火勢很大。」回來的時候,張一帆的臉已經燻得發黑,「其他樓層不知道情況怎麼樣。」
「沒道理會燒得這麼快,」陳林看了一眼火場,「是用了助燃劑嗎……」
「你現在有什麼打算?」安安擔憂地看着張一帆。
「趁整棟樓還沒有燒起來,下去滅火。」他從倉庫提起一罐滅火器。
我有些頭疼,這不是自投羅網嗎?
威脅也好,放火也好,陸時雨千方百計地想把我們趕到外面。
現在下去完全就是下下策。
張一帆不由分說地安排道:「你們都留在這裏。5樓火很大,裏面估計不會留人,我一個人就能搞定。」
「開什麼玩笑,」安安眉頭一皺,「要去一起去。」
「不行。你們待在這裏。服從命令。」
「搞什麼,」安安也從地上拎起兩罐,「我又不是你的士兵。」
「你——」張一帆急得抓耳撓腮。
「張隊,」陳林打斷了兩個人的爭執,「你說服不了她的。就這樣吧,大家一起去。」
我點點頭。
張一帆不可能龜縮在天台上,拿基地成員的性命作賭注。
安安也不會同意放他一個人下去滅火。
而我,雖然知道這是下下策,但如果安安去意已決,我一定和她同一戰線。
「小楠,趙衡。上面交給你們了。」
張一帆不再磨蹭,收拾出一個軍用揹包背在背上。
「隊長……」石楠垂着頭,勸阻的話最終還是沒有說出口。
「吱」地一聲,鐵門開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倖存者偏差與M4雪曼坦克倖存者偏差還有一個有名的例子。 那就是明明很厲害,卻吃了一堆負評的M4雪曼坦克 ......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14
    倖存者偏差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空軍為了降低轟炸機的折損率,請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教授亞伯拉罕•沃德提供意見。 他建議幫飛機增加裝甲,軍方根據安全返回的飛機分析出砲火最多的在機翼,而引擎處有少數彈孔,決定在機翼增加防護,而教授提出另一個看法,應該在炮火較少的引擎,因為沒將未安全返航的納入分析。機翼雖然中彈
    avatar
    阿拉斯加棕熊
    2024-06-03
    倖存者內疚:生死關頭走一回,歷史學家鬆了一口氣一篇充滿悲傷背景的文章,講述了作者經歷生死關頭的故事以及女主角妮可羅賓的慘痛回憶。 文章中提到許多關鍵詞如生死關頭、克洛克達爾、草帽小子等。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3-03
    倖存者偏差-包裝甜美幻想的致命陷阱1.歷史由來 二戰時期,美國軍方希望透過統計學教授亞伯拉罕.沃德的專業,來建議戰鬥機如何補強,進而降低被擊落的可能。 有兩種選擇,如果你們是他,你們會選補強哪個地方呢?(後有附圖) 2.沃德的選擇 沃德教授建議軍方應加強A處(彈孔較少處),美國軍方覺得奇怪,
    Thumbnail
    avatar
    J讀書的書單
    2023-06-25
    因為幽靈的存在,所以合理所有細節!/《小女子》基本上我不相信在政治圈會有一個政治人物如此如魚得水之破綻百出還沒有人攻擊且民調還不掉的!這是天方夜譚吧!哈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0-14
    一飛說投資書評 |《錢教我的真理》作者: 齋藤一人【日本繳稅第一名的大戶】日本繳稅第一名的大戶告訴你,關於錢和人生所有你該知道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一飛小姐
    2022-03-23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六章】邁向幸福的未來 第六回  「雄鷹,時間差不多,我們要走了……」 老爺走近我們,他拍拍雄鷹的肩膀,此時,一道羅馬式建築的大門出現在天邊。大門慢慢打開,天國的階梯從大門下緩緩地延伸到我們的身邊。 「斐露迪,孩子們,我要走了。」然後,雄鷹有點懊悔地說道:「斐露迪,還有一件事,想跟你說聲對不起。第十團的部份兄弟們因我領軍無方而…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6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六章】邁向幸福的未來 第五回  「孩子們,到了!」我叫醒還在睡夢中的孩子們。也許今天早上太早醒來,孩子們上車以後,便呼呼大睡,嘻嘻,孩子終究是孩子,我們可愛的孩子們…… 「已經到了……」 孩子們睡眼惺忪地一個接一個醒來。 「已經到了,還不起來……」雄鷹揮動著手,調侃地說道:「是不是要打屁股?」 「不……不是呀!爸爸……」 ……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6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六章】邁向幸福的未來 第四回  梳洗完畢,換了衣服以後,我離開睡房,去到一樓廚房準備早餐和野餐用的食品、飲料。下樓梯的時候,牆壁上掛著一面面立體投射影像相框,相框裏投映著一段段立體影像。立體影像不分次序地記錄著我、雄鷹和孩子們的點滴滴生活片段。回想起來,戰爭結束後,我倆回到雄鷹的老家,與雄鷹的媽媽和妹妹們見面,後來女兒和兒子…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