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婚姻:挑戰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在讀完「人生只有一件事」這本之後,亂數下隨便挑的一本,在看「人生只有一件事」的時候就想要好好把裡面的金句篩選出來,做成鼓勵自己的話!結果「婚姻:挑戰」這本反而讓我想先分享,因為我覺得這本更符合我目前的需求,婚姻是種挑戰~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狀況,但是追根究底,就是不會溝通或是不會表達真正想法~因為這樣衍伸出各種問題。
其中兩篇章節是我在其他討論婚姻的溝通問題很少點出來放大說明的,一個是嫉妒,其中段有段提到懷疑自己是產生嫉妒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這點和我當初懷疑老婆手機中的簡訊事件的背景類似狀況,當時的我被老婆抱怨~被孩子不滿,工作上的收入也不如意,真的有如困在籠子中的野獸般,不得發揮的空間,有種龍困淺灘的窘境,當時就懷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現在搞成這樣~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所以對於老婆和朋友傳讓我不舒服的對話簡訊,正常人肯定會朝背叛的劇情腦補的,內心不夠強大的,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情形發生。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雙方」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改變自己,在處理任何的婚姻問題時,能帶來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之一就是先問自己能做點什麼貢獻?要對自己的心裡有所察覺,才能自我改善,矛盾的衝突是一種表象,必須對症下藥找到根源改善,以我自己的婚姻為例,我們兩個人的共識,就是這次的婚姻危機起因在於經濟問題,因為老婆極度的不安全感,對於夫妻間的任何互動都充滿了無力感,不要說性愛的歡愉,連基本的肌膚之親都覺得有壓力。有了這些衝突,除了是考驗夫妻間的感情,也是另一次讓自己更完美的蛻變機會!
書中花了很大篇幅討論婚姻中的問題與衝突,先從人類的本質問題討論起,並針對婚姻的衝突背景說明,更提到我很有感的「態度比技巧重要」的觀念,婚姻十幾年來,我都先以自我中心思考事情,覺得夫妻的床上生活頻率高或是時間長久就是對方滿意的基準,卻總是忘記先解決老婆內心的壓力,那個問題點沒有打開來,就沒辦法解鎖太多姿勢互動。但是因為累積了太多的陰影(究竟是有多暗黑)我現在的改變老婆如果不懂這些心境變化的前因後果,任何舉動,像是幫他按摩舒壓,就會覺得無故獻殷勤很詭異~是不是又有什麼新花樣?

婚姻問題其實只是基本的溝通問題,其實朋友之間、同學之間、同事之間上下屬間甚至親子之間的互動,都是需要溝通的技巧,良好的溝通技巧需要注意的幾件事:
  1. 聆聽:當與他人交談時,要專注且聆聽對方所說的話。避免中斷對方,並確保你理解對方所說的意思。〔這點我老婆很明顯要好好學習〕
  2. 建立連結:透過與對方建立親密的關係,可以增加彼此間的溝通效果。要瞭解對方的興趣、需求和價值觀,並透過這些來建立連結。〔目前是這樣努力著〕
  3. 清楚表達:確保你的話語清晰明瞭、易於理解。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術語或詞彙,並避免過度簡化或概括。〔就是要達到有效溝通〕
  4. 問問題:如果你不確定對方的意思或感受,可以詢問更多問題。這樣不僅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對方,也有助於對方感到你對他們的關注和興趣。〔再度確認對方想表達的意思〕
  5. 注意非語言溝通:除了語言外,非語言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留意對方的姿勢、表情和聲音,並適當地回應。〔適當的表情或是肢體接觸~如擁抱~很重要〕
  6. 練習:要成為良好的溝通者需要練習。可以透過模擬對話或與他人實際交流來練習。所〔以才有人說夫妻間吵架是最好的溝通練習〕
  7. 接納差異:當與不同文化、背景或觀點的人交談時,要接納他們的差異。要尊重他們的觀點,並透過開放性的對話來增進互相之間的理解和尊重。〔這是我需要接受的觀點,我們太多自我為是的認知,無法接受不同於自己的習慣就認為對方是怪咖〕
有學習到這些觀點後,希望這次我的婚姻可以再延續下去,不要老是被這種內耗干擾,可以全心為家庭的更好方向發展。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