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永久幸福的伴侶關係、婚姻互動? 掌握1個關鍵認知,以及3項行動,你就是自己的婚姻大師!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壹、掌握一個關鍵認知

「如果夫妻能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就會幸福,這是不正確的。如果他們能神奇地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就會一無所有,只有空虛。許多受困擾的夫婦只有在衝突中才會走到一起。」——婚姻大師Gottman
兩個人因為相異,才會相吸,潛意識深處想要向對方學習;因為相異,彼此的世界彷彿都打開了一扇重要之窗,生命被不同的力量滋養;也因為相異,當我用我的觀點想對方,同時,對方用他的立場理解我,雙方都用自以為的方式(自己需要的方式)給對方愛,彼此片體鱗傷也是可預測的結果。
在我從事伴侶諮詢服務時,我總是覺得很驚嘆,為何雙方都那麼在乎彼此,甚至是彼此深愛,講出來的話像是指責,聽到對方的話都轉為攻擊。因為兩人相異,完整又正確理解對方,本來就不容易,如果自己的心裡有受傷,解讀對方的意思很容易歪掉,又會更受傷;因為受傷了、噴血了,會自然呈現「反射動作」,就是另一方認為的「攻擊性」語言或行為。
關鍵認知:
「重要的不是解決這些永恆的問題, 是一對夫婦是否能與他們的永恆問題建立對話。」——婚姻大師Gottman
每對夫婦都有「永恆的問題」,所謂的永恆問題是指不太能改變的部分,像是雙方的原生家庭、雙方的性格等。幸福的婚姻與不幸的婚姻,都有70%以上的永恆的問題。
而幸福的伴侶關係,來自於雙方交換觀點的能力使他們不致於陷入僵局。從研究文獻與真實案例的觀察中,我發現,幸福夫妻之間,看得見雙方的差異,甚至是因為差異產生的問題,但是能以輕鬆的態度看待,不是爭輸贏、控制對方或隱忍,並且接納彼此的差異,嘗試找出新的可能,甚至是最後解決方式沒有出來也沒關係,重點是彼此相互交流與理解。

貳、三項重要行動,成為自己伴侶關係的大師

伴侶關係的成功,需要雙方都願意互相幫忙、互相理解與尊重,除此之外,我這邊提供三個重要切入點,讓你成為自己的婚姻大師。以下三個要點,也是我婚姻諮商師的基本訓練。

ㄧ、看見敵意背後的傷口

如果感知到對方的敵意或不安全感,那後面都是“脆弱”、都是“呼救”。
當我們願意看見自己和對方『敵意背後的傷口』,就能找出一條兩人共同面對問題的路徑。

二、說出心底的期待

Lederer 和 Jackson (1968) 提出觀察:人們對婚姻不合理的過高期待(通常是浪漫的期望)是具有破壞性的。
面對自己的情緒,看懂情緒背後的期待,分辨哪些是過高的期待,哪些是可以相互幫忙的需求。表達自己的需求;同時也協助對方說出他的需要。在了解彼此的需求上,找到一個合作的方式。

三、找回連結、親密與被愛

近80%的男性和女性給出的離婚主要原因是逐漸疏遠,失去親近感,感覺不到被愛和被欣賞。離婚的主要原因是不支持和忽視。
幸福的伴侶關係,伴侶雙方都成了對方的婚姻大師,他們的秘訣就是,他們擁有了對方的「使用手冊」,也願意分享自己的「使用手冊」,他們雙方都很清楚知道如何讓對方滿意,如何彼此調節、彼此幫忙。
伴侶關係是一種相互創造:
Gottman表示,婚姻就像爵士四重奏,當音樂家聚在一起時所創作的音樂。 婚姻互動是音樂。 當他們互動時,兩個人創造了第三種元素,就像爵士四重奏的音樂是一個新的實體。
最後,
這篇文章看到這裡,會不會有一種錯覺,別人好像很厲害,自己不夠好,對嗎?
我現在要誠實的告訴你,大部分人的婚姻都是一場災難,差別只是小災難或核災等級,重要的是,經由這麼多前人的慘痛經驗(或者你本身的),現在婚姻的研究已經有很大幅度的躍進,我們能否看到這些困難裡面的「最佳路徑」,破關成功,成為自己婚姻當中的幸福大師。
有很多婚姻大師、婚姻諮商界有名的老師,真的有強大實力的那一種,他們哪一個不是在婚姻當中傷痕累累,甚至離婚、結婚多次。而在一次次的受傷與提升中,找到親密關係中的理解與調和之道。
祝福我們
不斷成長與提升,瞭解每個傷口都是養分,都會成就更完整又智慧的自己。
若有需要,歡迎聯絡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wholeness.love
更多文章,請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