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策略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12/02/12(日)士林靈糧堂主日信息:劉群茂主任牧師講「天國的策略」
前言:
《約翰福音》1:29「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是在告訴在場的人說:耶穌是彌賽亞(救世主)。
對於我們所做神國的事工,只有靈性深厚的夥伴,才能體會、認同並給予肯定、支持與鼓勵;至於那仇敵惡者,則是會用「惡意控告」來詆毀、破壞,意圖使靈命不夠堅定的我們因此懷疑自己言行的正當性,藉此分化、動搖我們的信仰。所以我們首先要能夠分辨什麼是真理。
《馬可福音》2:23-24
耶穌在安息日經過麥田,跟從他的門徒掐了麥穗(應該是出於飢餓。《申命記》23:25有記載:「人可以用手摘取別人的麥穗,只是不能用鐮刀割。」);法利賽人卻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在安息日作了不可作的事」。
法利賽人硬是將門徒掐麥穗的動作,解釋為是:在安息日做了「收取他人麥穗」的工。
這是利用摩西律法,強加罪狀於他人。以「惡意控告」耶穌門徒的方式,討伐耶穌要對門徒的行為負連帶責任。其實是在針對耶穌!
耶穌以「大衛還在逃亡的時候,因爲飢餓而帶領跟從他的人,進入神的殿、吃了只有祭司可以吃的陳設餅 」為例,說明律法是為了約制人避免犯錯而設的,神仍然憐憫祂兒女肉體上的需要。
安息日的設立,一來是基於神的憐憫:為了要讓人「不要無節制地持續工作」而設立的,可以用來限制勞動者的主人、也可以限制有工作狂的自己;但絕對不是要讓正義魔人用來作為控告、定罪他人的依據!
二來是:人是因為要在安息日敬拜上帝,所以他需要為了「敬拜神」而停止他手上的工作。並且在敬拜完後,就去「休息」。是要紀念神用了6日造世界、萬物和人,第7日休息。祂使人管理這世界,要人們第7日也要休息,為的是要提醒我們記得:我們是祂按著「神自己的形象」所造、並且在我們的鼻孔裏吹氣,因此有祂神的靈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是祂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也當和祂一樣休息。與其說是「紀念主」,不如更貼切的說是要我們「不要忘記祂」!
所以耶穌才會說:人子(我,也就是「上帝」耶和華)才是安息日的主!
但面對這世界的眾人,我們要如何對他們全部傳講神國的道理?就必須要分別:(一)對群眾佈道,和(二)訓練門徒。
一、對群眾佈道:
《約翰福音》6:24-26
耶穌給5千人吃飽後,眾人就想擁立他做猶太人的王。於是耶穌就離開,搭船往迦百農去。眾人也上了船往迦百農,在那裏的海邊遇見耶穌,就問「夫子!你幾時到這的?」其實他們尋求耶穌並不在於這表面的問話,而是要另有目的。耶穌也知道,所以並沒有針對他的問題回答,而是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為見了神蹟(因此知道我是神的兒子,而對神國的嚮往與追求),乃是為要吃餅得飽(仍然只在意於自己物質需求的滿足,留戀這屬世的供應);但耶穌並沒有因此就拒絕他們。所以我們傳講神國福音的同工,也當學習要來者不拒、歡迎一切願意進到教會的人。
二、訓練門徒:
《馬可福音》3:13-15
耶穌⋯⋯設立12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耶穌的門徒也是從群眾之中而來,與眾人一樣有「吃餅得飽」的需要;但和一般人不同的,乃是在於「門徒可以委以重任,一般人卻不行」。一般人是因為有所求,才來親近耶穌。所以耶穌才會說:「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都能進天國。唯有那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這些能夠遵行天父旨意的,就是門徒!
既然耶穌要委以門徒重任,相對的就要訓練他們、賦予他們必需要的權力。
耶穌訓練門徒的重點有三:
(一)常同在
(二)恩膏門徒
(三)傳承使命
(一)常同在:
耶穌要委任門徒去傳福音,首先要確認他們的的理念確實是與自己的一致才行。要如何知道及訓練?就是要「常與自己(耶穌)同在」。
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不只是傳講自己內心意思的「言教」,更包含了以身作則的「身教」:
1、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為他潔凈,其實耶穌只需要說「你潔凈了」便可以得醫治;但耶穌卻「動了慈心」伸手去摸他。門徒都看見了耶穌慈愛的舉動。
2、耶穌為眾人醫治、趕鬼到了深夜,已經很累了。一位婦人帶著小孩來求耶穌為小孩按手禱告,門徒就阻止她。耶穌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耶穌不管自己肉體的疲累,也要滿足這婦人的需求;因為她可能已經等候很久了。事後耶穌藉機告誡門徒「你們若不回轉像這小孩一樣,斷不能進天國」。
3、眾人將行淫被捉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交付他處置。耶穌卻反問眾人:誰是沒有罪的?大家都沈默。之後耶穌就對婦人說:「沒有人定妳的罪,那我也不定妳的罪。」眾人承認耶穌有定罪的權柄;但耶穌卻不用,反而教導門徒要「憐憫」人。
4、耶穌藉由與撒馬利亞婦人談論「永生活水」的事,讓門徒知道:神的救恩也臨到外邦人;願意相信的人,不會因為身分卑微而受限制。
我們帶小組就當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1所說的一樣:「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讓組員、甚至是幕道友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予我們在天上的父。
(二)恩膏門徒:
就是這節經文所說的「給他們權柄」。《路加福音》10:19也提到耶穌說「我(耶穌)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耶穌已經賜給門徒權柄,是「可以對抗(踐踏)撒旦(蛇和蠍子)、並且足以勝過牠的爪牙(仇敵)一切的能力;而且任何的邪惡勢力,都害不了我們」。
(三)傳承使命:
就是「差他們去傳道」。《馬太福音》28:19-20 也提到耶穌對11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所以,耶穌說了:不是只有祂(耶穌)親自帶的11位使徒是門徒,我們這些輾轉聽聞福音、已經受了洗的基督徒,也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只要我們確實遵守《聖經》的誡命與教導,耶穌就會常與我們同在,而且一直到世界的末了。
區別是否為耶穌的門徒,就是「要去傳福音」。
最後,牧師要勉勵各位同工:
世俗的人是在「享受人生」,但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要過的是「使命人生」。
西門彼得已經幫我們提問,耶穌也透過對彼得的回答,鼓勵我們。就是聖經《馬太福音》19:27-28所提到的:
彼得對耶穌說:「看哪(夫子)!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你(耶穌),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到了復興的時候,我(耶穌)坐在他(天父上帝耶和華)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12個寶座上」。
不只如此,你現在以神為優先,上帝也會以你為優先;你奉獻你的一生給神,神就賜福你ㄧ生;你把你的一切給神,上帝也會把一切都賜給你。
    四叔觀點
    四叔觀點
    感覺自己受聖靈的洗,可以預見、看到未來將要發生的事,而提早預防。但是又因為預防了,就不發生;有點不是滋味?有點年紀了,但應該還算不上老!沒有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所以自稱「四叔」(世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