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ㄉ 白沙屯拱天宮參香行程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白沙屯拱天宮0220那天很奇幻
沉澱了1天,我還是想記錄這個奇幻的旅程,故此坑有點大,慎入XD
02/20這天,是線上隨香3年的香燈腳,初次體驗轉變成實體香燈腳去接娘娘回宮的日子。而早起坐火車,己經是很久以前的回憶了~
中壢到竹南的火車,隨處可見橘海大軍的帽子和臂章,對我而言,真的很震撼!在到達竹南之後,因為要轉搭區間快車,而且我沒查時刻表又怕火車誤點接不到合適的車,心裡想著就隨遇而安吧~跟著橘帽走,一定不會把自己和娘親搞丟的 XD 然後,當然就很幸運的,跟著一堆婆婆媽媽爸爸們,一起轉車上區間快了。
到了白沙屯火車站,還沒下車,就可以看到萬頭鑽動的景象,還好是平日,不然以我這小身板,可能全然不用自己走路,就被人潮推著前進了吧! 走出車站,看到娘娘的轎子,正在白沙屯郵局邊的戲台看戲,實在擠不進去,所以只好在心裡跟娘娘們說,我來囉! 我信守承諾的來等妳們回宮喔~然後,繼續被人潮推擠著緩慢移動。
娘娘們進香回宮這天,會有許多的飯擔(台語),也是隨香過程裡很大的特色。飯擔是由當地居民或者民眾們,各自發心準備請各路辛苦隨香的香燈腳食用(有葷有素),當日回宮的整路上,可真的說是白沙屯美食街無誤! 今年我們力行減塑與自備餐具,一方面可以減少垃圾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疫情期間,更好的照顧自己。
一路上,會有人熱情的拿東西給妳吃,拿飲料給妳喝,有些需要排隊,有些隨機發放,真的很有意思。但我有跟娘親先說,我們不為了美食,而是為了接娘娘們,所以只拿了剛剛好的食物,珍惜食物也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我們拿的剛剛好,也全部都完食超棒。
帶著娘親在人海移動中間,我還停在了一顆樹前面,跟娘親介紹了辛苦的頭旗組和最帥的香擔組,這是活動期間,2組人馬唯一最能輕鬆休息的時光。我真的很喜歡勇往直前的頭旗組和默默肩負重任的香擔組,謝謝他們所付出的一切,但他們總是特別的謙遜,說不辛苦。
然後,我又繼續了我的路程,行進中間有看到美惠媽媽和帥氣滾滾的金桔檸檬攤位,我對著坐在馬椅上的滾滾比心說他好帥,然後追問他結婚的進度,他被我逗笑了,還給我一個比心手勢,哈哈。當然,飲料是必需要拿的,娘親說金桔檸檬飲料非常好喝的好喝。
再然後,我就進廟了,站在廟內的貢品桌前,看著熙來攘往的香客進廟,因為人太多了,所以就雙手合十的,和娘娘說說話,然後再當一下下的小幫手,幫想找廁所的阿婆指引路線,幫想自拍的夫妻一起合拍,再幫想拿香火袋的香客,告知可以拿香火袋的位置,就是這樣的小事,讓我覺得,自己也是參香的一份子,好開心。
然後,宮內就響起了麥克風說話的聲音,原來因為娘娘等會要進廟,廟內都要先準備動線,而我站的位置正好在動線上,只好移動到廟外面,等候看完戲的娘娘回宮。我自認選了一個非常棒的位置,有欄杆可抓,至少確保在被人群推擠時,我還能保持平衡,娘親也不容易跌到,但是,我太天真了,我竟然被從天而降的香香咖啡加持了。咖啡不燙溫溫的,但正中了本人的頭髮,只好安慰不是中臉,不然我平日素顏的我,為了朝見娘娘畫的妝,可就搞笑了。
重點來了,對面站的一排人(都男生),竟都沒有人伸出援手,都笑炸了,憑實力單身我算是親眼見證。另外,我都能看到舉牌的警察哥哥,笑到眼睛都彎了,口罩都擋不住;還好,小姐姐我出門時聰明,帶了一個新的整包的抽取衛生紙,我淡定的跟娘親說,沒有燙到還好啦,就開始了吸取咖啡的重大工程。所以帶著一大包的紙巾,結果都用來擦咖啡了,我前後的哥哥姐姐,還捐了濕紙巾給我,還幫我擦頭髮 (人真好),但後來,他們就換位置了,難道是覺得,會有第二杯嗎(笑) 。娘娘一定是說我想喝但不能喝, 所以賞我的。我對著2樓的人說,你還給我肇逃,大家都被我笑死,總之我能保持一整天都是咖啡香氣,還有長捲髮因為咖啡裡有糖而捲得更美了,為了看娘娘們,我也真是不容易的啊~
繼咖啡事件後,我還是在原地,等待娘娘入廟,中間有好多陣頭和神尊,但人太多我又太矮看不太到,只好看大家手上自拍棒的攝影,但要真的說,看不到有什麼重要的呢? 重點是,我人在現場,而且娘娘們知道我來了,現場氣氛時而歡快,時而熱鬧,時而肅穆,當下真的覺得很震撼。大家邊等待邊聊天,那種期待的心情真的是滿滿的熱熱的。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娘娘回宮現場紙炮滿天飛,娘娘回宮下轎子時,我們香燈腳就會喊:進喔~進喔~進喔~一直不斷,直到請娘娘下轎回到宮裡,回宮的活動,就算正式的結束了。提外話,今年新手真的很多,也有人在現場堆擠時吵架,或者不顧別人的安全,就走自己路,真的挺危險的,還是希望在人特別多容易推擠踩踏的地方,大家可以更照顧自身安全喔!!
而在一陣的人潮散去之後,我又回到了宮裡,雖然這時候,娘娘在紅幕後,看不到我,但我還是想跟她待在一起,我坐在長板凳上,看著人群來來去去,就好像嘉年華會那樣。大家的無私付出,讓我想到了一句白沙屯人準備飯擔(台語)常講的話:[媽祖照顧阮一冬,給阮照顧恁一逐工],就是這樣的人情味,才會讓香燈腳越來越多吧~
然後,在我們要離開去坐火車前,我又走到了大貢桌前,跟娘娘說了一些話,此時,前面的一個志工姐姐,突然抽出了一枝單枝大紅玫瑰給我,我連忙道謝,然後再拿著那朵漂釀的花花,繼續跟娘娘說話,我想,這是娘娘給我今日當小幫手的鼓勵吧(笑)
以上,就是菜鳥香燈腳,初次接娘娘們回宮的體驗。
非常謝謝您的閱讀,祝平安順心囉XD
財財女力
財財女力
財財是一個正在斷捨離邁向極簡的女生,整理後開始自己的投資學習,喜歡多肉和園藝,卡林巴琴與欣賞一切美的事物,期待自己可以儘早財富自由。想跟大家分享的祕密是:要每天都對錢說~來吧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