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遶境(一)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年,我和家人、朋友參加了白沙屯媽祖遶境。但是,今年適逢長輩過世無法參加,而是就希望能把過去遶境感受到的感動以文字記錄下來。
本來對於參加遶境,並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但是當走過第一次遶境,似乎就能領悟到為甚麼有人說媽祖遶境是台灣人一生一定要參加一次的活動。
兩年前,是我第一次參加遶境。
因為是凌晨起駕,前天晚上就必須要先抵達。在擁擠的區間車的搖晃下終於抵達白沙屯車站,一下車看到對側月台滿滿都是人,讓我幾乎懷疑現在是早上九點,而不是晚上九點。
擁擠的白沙屯車站
因為聽說白沙屯媽祖腳程很快,因此和媽祖簡單參拜後,就和家人一同出發。起初會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但是在好心人士告訴我們「跟著人群走」的指引下,跟著人潮緩緩前進。
走在只有昏黃的路燈照耀的路上,走在小路上難免會感到害怕,但是當轉頭看看身邊,有許多一起在前進的香燈腳,就會感到心安。後來以報名的臂章,和在路邊搭棚子的熱心百姓換到會發光的LED燈,走在路上更是覺得安全,不怕被掩蓋在漆黑的夜色中。為了迎接媽祖,一路上都有鞭炮的聲響,在格外安靜的半夜,更顯得熱鬧。
當走累了,在一個大岔路旁,我和許多人席地而坐,暫時閉眼休息等待。當時很累,可能是因為喝了一罐提神飲料卻睡不著,就和一對熱心的老夫妻聊天。他們一聽到我是第一次走,特別提醒我走一段路就需要拉筋休息,否則會有腳抽筋的可能性。
凌晨三點的路邊
一路上,本來很不敢開口向陌生人尋求協助,但是為了借廁所,也只好硬著頭皮詢問。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借廁所的這些民家都很願意借廁所,有的人還會跟你說加油喔!聽到的瞬間,很開心,同時也覺得不會那麼疲憊。
當走到七點,我們才終於見到媽祖。在定點休息時,當時的我們也和其他人一樣,想去參拜媽祖,但是看到早已包圍神轎的人群,只能望而卻步。簡單吃過早餐,在繼續出發。
在走的途中,最讓我感到溫暖的,就是接受路邊許多百姓的協助。或許他們都不是很有錢,但是每個人都希望盡一份心力。有提供水、食物或是飲料的,也有提供痠痛藥布或是其他紀念品的。沿途上的食物,從來沒有少過,從麵包、牛舌餅甚至是冰棒(在大熱天吃超級消暑)都有。不用擔心沒有水,因為當有人發現你手上的水瓶快沒有水,會主動遞給你,甚至還願意幫你丟空瓶。當太熱想要洗毛巾,有人早已準備好冰水幫你春毛巾。腳走痠了,抬頭看到路邊提供免費的藥洗(類似噴的草藥),噴完休息會兒,再貼上痠痛藥布,痠痛得到緩解更能繼續往前走。
一次腳痠坐在路邊,有位好心的香燈腳提供我全新的五指襪,建議我換上比較好走,讓我很感謝他。直到脫下我原有的襪子,才發現我的襪子早已磨破,腳趾邊緣也破皮。在貼好痠痛藥布與穿上新襪後,我也繼續前進。
徒步走和搭車,果然是不一樣的感受。搭乘火車或是汽車只要幾十幾分鐘的路程以為不會很遠。然而,當交通工具變成11路公車,在烈陽下行走,雙腳又早因為走了二十多公里而腳痠時,突然覺得特別漫長。走在大安溪橋上,身旁汽車不斷呼嘯而過,每次以為快到盡頭時,卻發現還要好遠。唯一可以撫慰我的,就是橋下美麗的風景。終於抵達台中時,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大安溪橋下的風景
最後,我和家人走到清水車站決定休息。第一次走了35公里左右的路,很多次想放棄,卻又默默堅持了這麼遠。
或許徒步旅行,更能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溫暖。走在許多不曾駐足的小路上,欣賞不一樣的風景,也遇到許多熱心善良的民眾。這份溫暖,更讓我在隔年繼續參加!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