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未知』的旅程-大甲媽祖遶境體驗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歲時,因緣際會下,與朋友一起參加了一次大甲媽祖遶境的體驗活動,為期兩天一夜,當時的人情味與走過的風景,在我內心種下了一顆種子,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安排一個長天數的行程。

一次遶境大約為九天八夜,而在28歲這年,終於有機會可以為自己安排五天四夜的時間,來參加遶境活動,上網查了相關資料,準備了個人行李,來參與這趟旅程。
<五天四夜行李清單>
我為自己準備的行李清單包含:環保餐具、換洗衣物、梳洗用具、防水用品、毛毯以及個人用品。準備的物品偏向多功能、實用為主,減少行李的重量,也減少自己的負擔。
也提早聯繫了童軍『羅浮民間信仰興趣小組』讓旅程多些旅伴,多點安全。

穿過大甲溪橋的煙火秀

<煙火>
眾多人群聚集在大甲溪橋上,為得就是近距離觀看煙火之美,那天的天氣很剛好,沒有下雨也沒有大風,非常宜人,我選擇了一個橋尾的位置,靜靜欣賞這好幾分鐘的煙火秀,我的繞境之旅,隨著煙火飛上天際,正式開始。

放棄念頭

我跟著興趣小組的腳步,一起穿過了臺中、彰化、雲林、嘉義各個廟宇,途中的交通方式有搭火車、騎腳踏車、走路、香客車等,可以依照自己最舒服的腳步,抵達當日的休息地。
<各廟宇的符令>
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旅程第三天——嘉義土庫到新港這一段路程,沿路上炙熱的太陽,讓原本就背負行李重量的我,又增加了挑戰難度。
一路上也沒有看到香客車可以協助接送,我的步伐沈重緩慢,口渴加上飢餓,恍惚的精神,讓我一度想要放棄不走了,但因身旁夥伴的陪伴,最後咬緊牙根繼續前進。
最後成功抵達嘉義新港的我們,真的是累到下午補個小眠,來搶救委靡的精神。

新奇體驗

而這次的遶境還有個特別的經驗,就是成為遶境隊伍的一員。我們跟著『伍媽聯誼會』的腳步,迎接大甲媽祖的到來,近距離觀看迎轎、放炮、入廟過程,更加深了我對遶境文化的認識。
<羅浮民間信仰興趣小組,攝影-劉建佑>

感受珍惜

這次遶境體驗還有一個讓我感受到很溫暖的事情就是——人情味,會有人主動關心你的身體狀況,有沒有吃飽,沿路上充滿互相支持的信徒,不間斷的加油打氣,讓你在旅程中不會太孤單,反而更有動力的走下去。
而為什麼我會稱旅程為『未知』,是因爲在路上的每個當下,會因為你選擇的路,遇見不同的人,而擦出不同的火花,這種無法預期的感受,不斷帶給我驚喜,我很感謝自己來了一趟遶境之旅,更讓我珍惜當下在我身邊的人與時光。
看到這裡的你,也來為自己安排一趟屬於你的大甲媽祖遶境體驗吧!
熊熊就想說
熊熊就想說
盡情體驗、盡情冒險,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做後悔的事❤️。 IG:fishdreamworld,分享手繪與生活目標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