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雙子座的「粉紅超跑」之旅!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
我是一位常年往返二岸的旅者,平常愛好跑步與徒步運動,在2023年5月4日的清晨,我心中湧起一股強烈的念頭,渴望前往苗栗縣通霄鎮的白沙屯拱天宮進行香火祈福。翌日,我從台灣新北市搭乘捷運轉乘到台北車站,然後轉搭高鐵前往苗栗。出發前我在新北市的家中瀏覽網路時,無意間看到了一則關於白沙屯拱天宮的報導白沙屯拱天宮。報導中介紹了這座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的媽祖廟。每年進香總是吸引大批信徒跟隨,沒有固定路線和日期,只隨著媽祖神轎的指引前進。報導中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神轎是粉紅色的,被稱為「粉紅超跑」,每年會徒步400公里往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沒有固定期程和路線,全依媽祖旨意而行。
我不禁被這樣一種信仰所感動,也對白沙屯媽祖產生了一種莫名的親近感。我想起了我過往因工作出差去過北港朝天宮參拜媽祖的記憶,那時候我對媽祖並沒有太多的了解,今天我突然有了一個念頭:我想去白沙屯拱天宮見見媽祖,感受祂的恩典和魅力。
我是一個說走就走的雙子座,於是我決定了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去苗栗。我先在網上查了一下交通方式及資訊,發現從台北到苗栗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高鐵。高鐵票價不便宜,但考慮到時間和舒適度,我還是決定買了一張票。
第二天早上八點多,我帶著背包和一面媽祖令旗(這是我這次與媽祖到北港進香時購得的),從家裡出發,搭捷運到台北車站轉搭高鐵。高鐵站裡人來人往,各有各的目的地和心情。我看到有在高鐵上拿著筆電趕報告的大學生,有正在網路上給主管做出差匯報的上班族,也有操著苗栗客家腔的少婦與孩子的對話。對話的內容是她與孩子要返回娘家見外婆的喜悅。我心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目標,而我的目標就是去見媽祖。
高鐵很快地啟動了,在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速度下穿越台灣西部平原/。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欣賞著車窗外不斷變換的風景。有時候是金黃色或碧綠色的稻田,有時候是密密麻麻或零星散落的房屋,有時候是連綿不斷或隱約可見的山巒。途中還會看到一些特別的景點,高鐵經過桃園國際機場附近,我遠遠地看到這座現代化的機場,領略到航空交通的繁忙景象。經過大溪地區時,在高鐵上可以眺望到山巒環繞、河川蜿蜒的美景。我覺得台灣真是一個美麗而多元的地方。
不到一個小時,高鐵就抵達了苗栗高鐵站。苗栗高鐵站附近一片荒蕪塵土飛揚,僅有現代化的苗栗高鐵站矗立其中。我走出高鐵站後,在出口處找到了排班計程車站牌。我向司機說明我的目的地:白沙屯拱天宮。司機賴姐點點頭,說這趟車程大約需要半個小時左右。她問我回程是否還要用到車子她可以找個地方先作休息再載返。我很高興的說: 好呀! 這樣我就不用再苦惱回程的交通問題了。計程車開動了,在通霄鎮內穿梭了一會兒後,就上了通霄大橋跨越過港溪。過了通霄大橋後不久,就看到了白沙屯拱天宮前方高聳的牌樓。牌樓上寫著「白沙屯拱天宮」四個大字,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司機賴姐告訴我,從苗栗高鐵站到白沙屯拱天宮車費是475元,最後賴姐收了我470元。
我來到拱天宮前,看到廟前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販,廟前的人聲鼎沸,有賣小吃、水果、文創商品、香火用品等等。熙熙攘攘的人群熱鬧非凡。熱風拂面,行走在宮前炙熱的廣場上,感受媽祖庇祐下這人間的繁華與喧囂。我看到有一位長者大聲地推銷她今早才做好的新鮮草仔粿,還有一間大排長龍的小油酥餅,聞起來香氣十足。我心想:這些都是白沙屯拱天宮附近的特色美食,等會參拜完再來品嘗一番吧。
我走進拱天宮,看到廟宇的建築風格十分華麗而富有特色。我來到正殿前,看到正殿中央供奉著白沙屯媽祖的神像。白沙屯媽祖也稱「天上聖母」,是由清代乾隆年間從福建泉州迎來台的。白沙屯媽祖被視為保佑漁民、航海、商業、平安等事項的女神,深受百姓信仰和敬愛。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白沙屯媽祖的誕辰,我來的這一天正是媽祖壽辰的前一周 (2023年5月5日,農曆三月十六日),廟前已經有眾多的信眾來到拱天宮參與壽誕活動和祭典。
我跟隨其他信眾,在正殿前點了一柱香,將帶來的「媽祖令旗」在香爐上轉了三圈,然後我雙手合十,向白沙屯媽祖祈求我的心願:希望能夠平安健康、事業順利、家庭幸福,身為媽祖的香燈腳,我深信將媽祖令旗帶回家中更能庇佑平安。參拜完正殿後,我按照指示牌上的參拜順序,接著參拜了後殿、二樓、三樓等其他殿堂。每個殿堂都有不少信眾在參拜和求籤,氣氛十分虔誠。白沙屯拱天宮的千里眼、順風耳神像是頭戴官帽、腳穿鞋的文身造型,與一般媽祖廟常見武身造型不同,也算是白沙屯拱天宮的特色。
回程中我司機賴姊在歡樂的談笑中返回苗栗高鐵站。沿途經過了許多田野、村落、工廠等景色。我看著窗外的風景,心裡想起了今天在白沙屯拱天宮所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我覺得這是一趟很值得的旅程,我相信白沙屯媽祖會保佑我的心願成真,也會保佑這個土地上所有的人民平安幸福。在購買好回程車票後,他靜下心來在高鐵站內大廳巡禮。高鐵站內充滿了客家氣息的裝置藝術和文創展示,讓人彷彿置身於客家文化的海洋中。
這次在回程的高鐵上,乘客們的身影顯得悠閒,與早上匆忙的節奏形成了鮮明對比。我又再次回到台北車站,又一次迷失在錯綜複雜交織的通道中。回到家中後,他感到這一天過得非常踏實,並感謝媽祖的保佑,順利完成了我的心願。在這趟旅程中,不僅滿足了我對進香和旅行的渴望,還體驗了高鐵的便捷與舒適,以及苗栗的獨特風土人情。這一天的旅行讓我充滿了能量和滿足感,並深深感受到媽祖的祝福與保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bwang@Letsgo
bobwang@Letsgo
愛上一個人的徒步旅行,沿途攜夢與內心對話,用雙腳細細品味大地的每一吋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