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這麼開始奇幻故事有聲書系列 | 奔奔小劇場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在四五年前,我就有開啟線上有聲故事書的想法。
但該怎麼開始,要說哪些故事,頻道要叫什麼名字,故事版權又該怎麼談?天真的我想,既然我從小就喜歡寫故事,不如就來說自己寫的原創內容吧,說不定終於能一圓作家夢。
只是人的惰性難解,寫完第一個角色的故事已是三年半前,真正動工則是兩年多前。若不是企業紛紛改為在家上班,時常被工作牽制生活的我大概到現在還沒踏出第一步。
這不只是故事頻道,更是少有的有聲奇幻故事頻道

❚ 我想寫奇幻故事,而不只是童話故事

我天生聲線清亮卻稚嫩,國中時接詐騙電話可以偽裝成五歲小孩;大學畢業時在路口被誤認為國中生;表演時被說這就是好童話哇,妳就演公主吧,不然妳來演小孩。什麼大嬸、青年、大叔、老人等角色,以前少演,也不敢演。我曾經好羨慕擁有成熟磁性嗓音的人。
於是我想,我的聲音只適合童話故事吧。
於是我選了「兒童故事」、「小說」、「兒童與家庭」當節目分類,打算創造一個故事有聲書。而既然自己的內心小劇場這麼多,節目就叫《奔奔小劇場》吧。
於是我把那年的突發奇想寫成前五集故事,不顧朋友在一旁叨念我都聽不懂這個詞,孩子聽得懂嗎;或是有人直指對角色不夠心狠、王子不夠有魅力、配音太弱;又或是直接被朋友批評她才不想聽故事呢,為什麼不錄心靈雞湯系啊,我還是在兩年前的今天上架了第一集。
真正拓展故事世界觀時,我才發現自己原先的想法有多單純。連載時間越久,我也越認識角色,越會發現他們內心想法,故事線和地圖也越來越龐大。有天我突然發現那個誰喜歡誰,另一天又領悟角色應該要付出什麼代價。
現在回頭聽第一集,甚至前二十五集,我都恨不得穿越時空問當時的我,怎麼有勇氣放那樣的開頭,配音生硬不說,後製節奏斷點也抓不到拍子。
當時我總這個角色不敢演,那個角色不敢寫,這段劇情怕太寫實,那個句子怕沒人喜歡。我害怕七歲以下兒童說聽不懂,擔心大人聽到開場白就關掉節目,困惑自己節目的定位,也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故事。於是在小劇場創作過程中,我的內心小劇場早已上演數十個版本。
但在看了許多奇幻小說,也看了許多動畫後,更再次翻閱《哈利波特》系列,我突然不再在乎頻道聽眾年齡層。劇情當然仍是兒少適宜,但只以適合故事的步調斟酌字句,該擴寫的世界觀設定通通補齊,不夠鮮明的角色都多了發展空間。
兩年過去了,有人發現我暗藏的伏筆;有人討論裡面的角色;也有奇幻迷注意到節目,特別傳訊息給我;更有許多人希望我盡快出書。
當然,更多人開始要求我改回週更,甚至一週雙更故事。

❚ 我就是這麼開始故事連載生活

我一開始是週更故事的。
節目上線前,我只多備了一集存稿,就在全台剛開始在家上班上課的五月底上線故事。
但正職工作繁忙,時常得加班,大幅壓縮創作時間。而我也發現,就算能規規矩矩坐在電腦前數小時,清楚每個角色的動機和作法,有時靈感在腦中發光,化為文字後就平淡無奇,得來回雕琢才顯些趣味。​
我曾一集寫了數十版,寫了數萬字,最後刪刪修修,只剩4000餘字。
也曾洋洋灑灑寫了7000多字,後製時看著音檔好想逃。
在睡眠品質和體力都達到極限時,我改成雙週更新故事。
參與Podcaster聚會時,有創作者笑著要我學冨樫義博,還說有更新就不錯了。
但不管再忙再累,不管多想逃避沒有上下班的生活,我最後都會乖乖地回到電腦前,寫下一集故事,再花時間修整音檔並混音。
兩年過去,第一個大長篇故事有聲書快完結了
兩年過去了,內心小劇場沒停過,故事小劇場仍在運轉。
兩年過去了,故事還在慢慢膨脹。那些他和她的糾結與無奈、衝突與想望融在故事裡,劇情、標題和角色塑造上都已放飛自我。該談戀愛的絕沒少談,心懷不軌的倒也沒少提。
而我感謝這段連載日子遇見的所有人,更感謝當時終於踏出去的自己。
我終於開始創作了。
-
▍什麼是奔奔小劇場
試著在Podcast平台連載奇幻故事的一個大膽決定。所以這裡不只是故事平台,更是我的聲音展演舞臺。有時會在這裡和其它地方發表花絮,強化世界觀之餘,也時時提醒自己:「哦,別再吃書了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2內容數
在原創奇幻故事──蘑菇森林系列裡,沒有翅膀的精靈王子練習飛翔、人類公主渴望到精靈世界、憂傷的魔法師深陷回憶、徬徨的奇幻仙子失去過往、調皮的蘑菇精成天發掘新鮮事,還有各種族的故事現正在Podcast連載中,特以專文介紹幕後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