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閒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課程結束後搭車回台南沒多久,
我接到通知要回校選課。
剛結束1小時旅程不久的我,
立刻又搭了一趟1.5小時的火車回屏東,
第二次從屏東回台南時,火車到高雄時,
我遇到了一位做工程的大哥。
用電子票證搭車有優惠,我多數時候是無票沒位置的。
台南往高雄,高雄往屏東,許多人短程通勤都是這樣。
上了車才找座位坐,運氣好時一路搭到目的地都沒人趕。
但這位大哥坐到我身旁時,手上拿著張紙本票券。
大哥用一把宏亮又謹慎的台語問:
pinn--á kám ū lâng tsē?
(邊仔敢有人坐?)
我正疑惑他手上有票,怎麼還需要問?
大哥說他的座位有人坐了
lâng tī-leh hioh-khùn,mài kā lâng tshá
(人佇咧歇睏,莫共人吵)
他看車廂內位置很多,就不特別趕人。
他自己找空位坐就好。
坐下後大哥問我搭去哪,我說正要回台南。
他說那很快,他要回台中,還要坐一陣子。
大哥說他六十了,剛從高雄結束工作要回家。
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來臨後,
我已經很久沒在火車上跟陌生人聊天了。
大家都盯著自己手機看著自己有興趣,
或是縱然沒興趣但透過演算法不斷推送到你眼前的一切。
顯然這位大哥還沒適應這個注意力被手機吞噬的低頭時代。
從我答話開始,我就沒看他拿出手機。
我們開啟了一段我小時候搭火車經常上演,
但已經很久不見的橋段-在旅途中跟鄰座陌生人聊天!
大哥侃侃而談地說著自己的工作,
他正在做高雄車站帷幕工程。
政府工程要求一堆,
但他覺得這樣的要求不錯。
反正他就是照規定來,不菸不酒,該做什麼做什麼。
也聊到他沒想到高雄工資比台中還要低。
他剛照顧完老母親圓滿人生旅程,
想換個環境所以才跑到高雄做西工。
跨縣市工作當作出門去玩。
薪水低沒關係,能過生活就好。
閒聊接著聊到太陽能光電工程,
他說很多地主擔心太陽能架設有重金屬汙染。
我問架太陽能板不都是鋼構,怎麼會有汙染?
他說他工程做了幾十年,C鋼H鋼也都鍍了厚厚一層鋅。
確實沒啥問題,但地主會擔心他也沒辦法。
大哥焊接做了很多年,氬焊經驗豐富。
跟大哥聊到做工程似乎滿好賺,
瞬間他把汗衫下擺一撩拉到胸口。
肚皮到胸部的皮膚滿佈一個又一個的小點,
那是焊接時被火花燙傷的印記。
lóng sī kan-khóo tsînn là
(攏是艱苦錢啦)
過去好賺是好賺,但來得快去得也快!
一句一句聊著,不知不覺到了下一站。
一個推著行李廂的人手拿車票,
看著我說了聲:不好意思!
我知道我必須把座位還給買票乘客囉。
大哥看我起身後,他說他回去坐他自己位置好了。
對話嘎然而止。
兩人不帶負擔地分享了彼此生命歷程。
開啟得突然,結束得突然,
彼此不尷尬也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交流。
這是過去很多人搭火車的樂趣之一,
但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現在多數時候,我們會盯著手上五吋左右的方形物。
對著網路上遠在天邊的藝人明星網紅留言,
跟網民留言戰個不死不休。
或是沉浸在五花八門的各式遊戲當中
對近在身旁的人,
我們不會多看一眼,多說一句。
這是專屬這時代的美好,我們不需與旁人多說廢話。
但手機網路,
究竟讓人跟人之間更親近,還是更疏離了呢?
我沒有答案。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hn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職涯雜談:雜誌與展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男人讀書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坐什麼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字的力量-描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閃員林-社頭半日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籌設備喇賽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北海道賞楓旅遊團攻略】今年秋天最美的3條北海道跟團路線,帶你搭乘纜車/電動巴士拜訪浪漫火紅楓葉林!你有看過滿片通紅的楓葉林嗎?如果沒有的話,就趁著這次秋天來到日本來一場北海道賞楓跟團遊吧!這個紅葉季限定的日本旅遊團帶你上山下海,不只搭乘電動巴士到豐平峽水壩上眺望溪谷與楓葉交融的浪漫景觀,還會搭乘觀光導覽船,感受小樽運河兩岸的異國情調。心動了嗎?那就趕快一起看看今天精選的3條北海道賞楓跟團路線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0
火車上的風景 修訂Ps.這個網站很nice,(有提供可以免費的樂譜) 我喜歡這首 Autumn leaves 🍂 (爵士音樂~) 第二個連結蠻好聽的,但要自己點進去才能聽到。 https://youtu.be/B0kQV3OHtQI?si=qD7sja1m2J1KQJz4 ----------------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4-06
火車上的阿北今天的火車上, 上來了一個兩津勘吉髮型的阿北, 目測約50歲。 和兩津不同的是, 這個阿北頭髮全都灰白了。 更特別的是, 阿北手拿著英文小手冊在讀。 頭髮灰白的阿北很多, 讀英文的人也很多。 可是我第一次見到讀英文的白髮阿北。 ————- 過去我一直在思考, 人活著的
avatar
快樂研究生
2023-10-02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2-11-24
閒聊│休克指數在車禍的應用 x 過年牽繩牽牢牢車禍了獸醫師怎麼快速判斷動物的危急程度呢? 過去的ATT評估較為複雜,休克指數作為簡單計算的方式或許能更好的應用? 過年期間動物醫院有開的少少少,雖然我們有開但受限於人力及可能的其他就診需求,大型外科手術並不能夠立即進行,不發生或許才是存活率最高的治療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2-01-23
閒聊│看上了路邊的命中真愛,我該做什麼?「幹什麼!放我出去!」 尖銳的叫聲劃破寧靜的巷弄角落,昏暗的路燈僅能照映出模糊滿是鏽斑的鐵鍊。 直到膀胱都快承載不住尿意,一輛隨處可見的TOYOTA停在路邊,兩個魁武的人類走下車不費吹灰之力的就將它扛上了車載走……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1-11-11
半夜閒聊-航向星海的列車聊聊航向星海的列車一書與近況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