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爸,我爸,還有他爸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公車站遇到一家人,他們大聲地詢問如何到國父紀念館。
精確地說來,是一位父親。他欲搭公車到目的地賞花燈。
我感覺得到那名父親的緊張,總共五個人,從頭份來的朋友。
他們誤以為車資需要購買五張儲值悠遊卡加值,算一算至少需要六百多元,所以開車到附近停好,從捷運站看完票價又走到附近的公車站,由於看不懂公車站的指示,想問路人怎麼去。這樣最多每人只需要30元公車費用。
我聽完之後帶他們去買票,反正過幾個馬路進捷運站也無差。
我演示了如何看票價以及購買代幣,回頭一人發一枚,教他們進站的感應方式,微微笑的說再見。
他們花了一百二十五元。
其實我也是很緊張,每次幫助人的時候常腦袋當機,這種事我做得不夠多。
不知為什麼,我能體會到那個父親的重擔跟責任,我就是因為感受得到所以才用這樣的方式安撫他的緊張。
我說回程也是一樣購票方式,他說回程女兒會在,所以就不需要擔心購票問題,有個在地人在旁邊。
其實我當時把他想成我的父親,就像我帶爸爸去坐捷運或公車,因為爸爸不會坐捷運。如果父親迷失了,我希望他也能在路上遇到我這樣的孩兒。
昨天我在這裡遇到了一位作家陳南宗,他是非常優秀的作者,去年我看中國副刊登了他的一篇文章《絕緣體》,非常觸動我。
AI繪圖/梵谷風
因著這一路寫作受到很多優秀之人的觸動,才能繼續往前,所以當時心有所感寫下短短心得:
《絕緣體》用字非常誠懇,一開始是作者要帶父親去就醫,後來一把傘撐著作者跟坐輪椅的父親,從安養院到醫院的一路上,竟然如同戰場,直到抵達C921病房。
作者緩緩道出父親是台電維修人員的事實。
為收電費曾泅過泥潭、將非法營業場所斷電而遭人追砍、搶修斷電被機車撞倒、颱風時搬運被觸電身亡的同事遺體......。所有工作上需要保命的紀律,退休之後是一種生活的守則,極端的安全主義中,變成一種監控,不可以持銳物疾行、不爬高、不可以手溼溼關燈、不可穿黑衣、作者甚至都無法畢業旅行......。
父親老去、脾氣不算好,生活無法自理,另一方面,作者在照護上並不專業,送安養院也會感到種羞恥不孝的難為情,說盡人子的心聲,結局也讓我感受到一種切入現實的動態。
這是篇私密的心事,但不得不去面對。
然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理層面吧。
現在作家在這裡寫作,而且文章中也有許多爸爸(不管誰寫爸爸我都定要去回應或看許多遍)。我與父親的矛盾常發生,也許你們從中也可以看見一些什麼,但如果多了解自己,可能也不至於那樣羞慚。
如果你們喜歡深一點的內心議題,人性正面或是背面,他能給你們不同的感覺。
我先看他四個人的晚餐、再讀淚捻龍鬚、然後是廢鑰匙。全都展現了不同的心理狀態跟男性況味特有的一種風格,大家如果有空可以慢慢讀,畢竟他的短篇跟我們這些路人甲的短篇不同,一點都不輕鬆。
今天的低調業配就到這邊,祝大家隨遇而安,笑口常開吧!
記得對爸爸多點耐心,共勉之。
    45會員
    210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他不在了 的其他內容
    矢澤愛的復出,關於《NaNa》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窺 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Q比娃套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圖文版〉分生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爸跟我媽」為他們發光
    Thumbnail
    avatar
    2p22y
    2024-02-11
    爸媽,你們真的讓我很受傷因為承辦人事先的提醒,我大致知道個案的狀況,但我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幾乎沒有感受到他有什麼與常人不同的地方,只是,他一說話,就緊皺著眉頭,看起來很不開心。 他說他科大畢業一段時間了,一直很努力的找工作,但,有些工作職缺,他自覺有能力去做,媽媽卻認為他可以做更好的工作,為什麼要"低就",全盤推翻了他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10-30
    【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桀驁不馴社會哥,實為隱藏學霸倦爺—沈倦,亦是清河銀飾老闆,與學霸小林老師—林語驚成為同桌,在雨裡的第一次相遇與離別後的重逢,宿命感在歌曲〈白日夢我〉的催化下,治癒彼此傷痛的深刻,縈繞耳際。兩人外表清冷,彼此的偏愛喚醒對世界的溫柔,陪伴彼此面對傷痛、迷茫、困境,信任與支持對方夢想,攜手邁向白日夢盡頭。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19
    「你不知道我爸是誰嗎 ?」之前看到一本介紹王品創辦人戴勝益的書,書中提到王品高階主管的親戚不能進入公司任職,甚至供應商也不能有親友在公司內任職。為此戴勝益兒子的高中老師還因此跟他開玩笑:「你爸爸的公司很棒,我們都很想進去,每個人都有希望,全世界只有你和你妹妹沒希望。」 看完這段話我想到一個笑話。 大陸有個官富二代在路上超速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7-26
    《我的意外爸爸》|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還能如實地愛他嗎?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身為父親的男主角野野宮良多,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家庭,在工作上面表現也非常的優秀,可以說是事業家庭兩得意。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血緣只是生物上連結? 你的孩子「只是」孩子 孩子都「感受」得到 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 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9-06
    資深家屬宗本爸爸的分享:我要照顧他,那我該怎麼擁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一直把不好的事情解釋成命運或是前輩子欠他的,會更難過的。或許我們可以把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轉變成我們人生要做的功課、人生的使命,如果這樣想可能會比較會有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05
    道奇兔自認地位比主人高! 離世溝通對主人說:你有讀懂爸爸的愛嗎?小傻瓜文:柚子貍 今天就是我遇到寫過最多話給寶貝的案例,要溝通的是一隻叫卡布的道奇兔,「你是媽咪?還是姊姊?」我問,「媽咪!」主人說。但隨即又補充到其實她也搞不清楚卡布怎麼看她,因為生前做過寵物溝通,當時卡布認為她比較像姊姊。 果然14歲的長壽兔卡布,把自己的主人當孩子了,希望教會她讀懂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2-15
    離婚並不可恥~還能停損! —— (8)爸爸離開都是你的錯要不要把章魚王沒付兒童撫養金的事提交給家事廳,童蘿內心滿滿猶豫,畢竟還有兩個孩子、她並不想在孩子們的心理留下陰影。最後讓童蘿下定決心找家事廳出來處理,除了章魚王遲遲不肯給出跟兩個孩子的親子時間還有付兒童撫養金外,還發生的一件事引爆了童蘿的怒火。 童蘿被傷透了心的哭著打電話給我,問我要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1-12-25
    南聲讀後|《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黃震南在剛拿到這本《藏書之家》時,一看見「活水來冊房」我是又驚又喜,尚未求證就曾在社群平台分享,誤把它當作活水來版主新書——實則不然,人家早於2018年就出版了。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