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生產技巧|經典手作篇|進階復刻 Ep.22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記得前陣子有鄉民會討論「買人家筆記」成績真的會進步嗎?
個人看法滿中立,畢竟要看這份筆記的功能是什麼,會不會切合到考生的需求。
我求學過程幾乎沒有特別問過「怎麼做筆記」,其實並不是因為反應快,恰巧是因為反應比人慢,所以就有種:我當下聽到什麼,那就是什麼;最多就是把無效的讀書 (筆記) 方法過濾掉而已,剩下來就都是有用的
要是讀者問我「買筆記可以考好」嗎,我大概會回答「有點難」。
主要的原因在於:那個通常不是最適合你體質的理解產物,就是說如果要把這東西當講義讀,多少會有亂槍打鳥的感覺;如果奸詐一點,買下來反而可以去研究為什麼別人知道這些、會做這些,以及怎麼抓到考點。
這種試圖把人核心思想帶著走的辦法,不正是大眾追求的物超所值嗎。
另外,本文會額外揭露讀書與考試之間的差異:為什麼考試比較不追求平時的讀書方法只是用理解的;以及上課看似聽的懂,考試寫不出來的原因為何。
讓我們把升學系列作個完結吧。
大學期間的簡報存檔已經都用完啦 XD

考試和讀書的不對稱

我在師大讀數學系期間,這比起從前在高中學習的時候有感許多,有一次和同學聊到:就很奇怪,上課聽的懂也做點筆記,結果考試要考出來的題目都和我想的不一樣。
更加古怪的,也不是混到沒有寫過課本後面的習題,就是考不好;這之中存在什麼差異呢,今天就來好好了解一下。

第一款、紮實掃描

第一遍讀書難免的,沒有「工具」沒辦法做題目
這個方法應該 100% 的學生都用過,包括我最近剛好也考完大學期中考,不得不說把東西讀一讀,再和題目「硬剛」,大多時候效果也沒有想像中的差。
但其實要和考生說的是:調整一部份的技巧,才比較有辦法只讀一次就能掌握八成以上的考題。
不然多半遇到的就是,講義一個章節嗑的也差不多,習題本一翻開來腦袋裡全都是白的狀況,先不說自己是不是真的只會寫一半的題目,而是每個題目都一知半解寫出來的結果,可能裸考都比較強
主要來自於如果考生能認同:考試期間 ...,那麼應該沒有你考不好的考試 ...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獨視空間 了解最新動態!
13會員
193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