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的下一步|自我探索篇|進階復刻 Ep.20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沒有理由的去做一件事 ... 恐怕還不只是在「賭博」這麼容易。
小時候的我們聽了很多「溫良恭儉讓」,直到識字了、也看的懂社會新聞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的很多大人在面對利益的時候,會把這些東西都會拋到一邊。
我在想呀,現代不難發現把金錢當做原則的人;以前有一集老高的影片提到賺錢的其中一個方法叫「信用」,可是那些透過不正當手段獲取錢財的人口似乎在快速增長。
然而 2023 現在面臨通膨的我們,是不是就在暗示人類的信用越來越差
大約在我 16 到 20 這段期間,偶發性的幾次在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會表達我對師長們的不滿,因為覺得:如果你們希望帶給學生更多的視野,千萬不要把過往的經驗只是疊加了對現代的想像,就這麼放送給學生。
現代的學生很容易幻滅,只因為你們告訴他「讀書會有好未來」。
讀書帶出的成績表現,背後的基本盤需要身心健康、自律及持續下去的精神,然而可以做到這些的學生,放在其他領域也必然有好表現;也就是說,當我們試圖去乘載他人生命的重量時,他應該有更多選擇,而不會只是孤注一擲。
因為這個時代呀,我們真的很可能賭贏了學歷,卻輸掉自己的人生,不可不慎。
一個 INFJ 人格的人寫這些內容,就是想避免人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下錯決定

失敗經驗談

去年和大學好朋友一次聚的時候我和他說:相信我,重考是好事,即便在失敗的那個當下真的懊惱,可是回頭看會發現無意間收穫很多。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環境問題,對於學業失誤的人總不願意給「備案」,人的幸福感就來自對生活有更多的選擇權 ... 我現在已經懶得「鞭屍」這些大人,但一定會在適合的時機提醒同學要把這些資訊過濾掉。
我們不要在年紀輕的時候就學到短視,畢竟現代人壽命很長,沒有靈異體質不免還是會遇到鬼。(開玩笑的)

第一談、理想翻船

把自我價值交給陌生人決定,是不大討好的事情
到現在還是對「空白期」帶來的無助和恐懼感印象深刻。
空白期就是明明我學期後半還有課程在進行,可是由於知道已經不存在「下個學期」,知道一路走來的努力「是真的要白費了」、知道會看不到成果的那一刻。
每天睜眼醒來和閉眼入睡的就是「未知」:我不知道過完這二個月要去哪裡,上課不再有意義;而這時候我只有 19 歲,我不知道接下來 60 年會發生什麼事,完全的斷片,連可以想像畫面的空間都沒有,就是這麼的「空白」...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獨視空間 了解最新動態!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