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國外節目或電影時,監獄犯人是隨時被監控,沒有隱私;倫敦號稱有五十萬隻監視器,無孔不入的監視著民眾的一舉一動,想到就不寒而慄;部分國家對民眾在網路上的嚴密控管,也早不是新聞了。
無時不刻的監控,真是可怕
監視也發生在我家,而且是天天上演。皇帝太后(也就是我爸媽)兩人之間貌合神離多年,皇帝自以為是,在家地位至高無上,所有事情他說了算,沒有人可以吭一聲,家中所有開支也是他一手抓;好啦,太后忍氣吞聲、隱忍數十年,得不到尊重與金錢上的回報,於是恨意愈積愈深,演變成為無時不刻在監控皇帝。
在同個屋簷下生活,任何細微的事情都被太后記在心裡,而且是鉅細靡遺,任何點滴都不放過,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舉凡皇帝用什麼工具刷鍋子、刷完後又拿來洗青菜、回收物品堆得亂七八糟、出門或回家大門沒關、燒開水沒關瓦斯爐、幾點出門、幾點回來、何時跟誰說什麼、電燈不開、看電視把聲音開得極小、皇帝的親戚來訪還得勞動他親自去買便當,天啊,真的沒完沒了。我自己親眼目睹幾次,皇帝坐在客廳看電視,太后坐在餐桌前吃飯,雙眼就真的直睜睜的盯著皇帝,一動也不動。
十多年前皇帝突然尿道結石住院開刀,皇帝一句嫌醫院伙食不好吃,我的兩個姊姊去向護理站更改成用餐自理,這一幕自然逃不過太后的鷹眼,不時被她拿出來發揮,抱怨所有人對皇帝都比較好,對她就不是這樣。
你問我為何太后愛監視別人一舉一動,我的解讀,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每個家人她都看不順眼,都是她的眼中釘。既然是眼中釘,就得要把缺點極大化,大錯自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值得向親戚大書特書的最佳題材,小錯怎可放過,所有舉動、說什麼話、日積月累的記錄下來,就像學校裡的風紀股長一樣,只有她是正直不阿的,其他人的任何舉動,都得記上一筆。我想如果她手上有一本關於我的所有缺點的冊子,應該早就寫滿了,不,十本也不夠寫,罄竹難書啊!
這樣的監視舉動,隨著太后搬來我這裡住,監視主要對象自然變成我了。一開始太后搬來時,我還能跟她講幾句話,漸漸的我就發現,她一直在盯著我,連吃個飯都很不舒服,大大小小的舉動都逃不過她的鷹眼,而且她開始出現斤斤計較的動作(見「計較」一節),傷透了我的心,我也不再跟她講話了。
早餐準備好,我幾乎都拿回房裡吃,不想再給她有監視的機會。我知道我不討喜,我也不像別人家的小孩一樣,對你不時噓寒問暖,但有必要把我何時出門、何時去運動、何時去圖書館、去菜市場買什麼、有沒有打掃、怎麼丟回收垃圾、可能連看什麼電視台,都要這樣一直盯著嗎?前年過年初夕回老家時,我不過拿了禮券給妹妹、跟她講了幾句話,隔天也能被她拿來跟親戚說嘴。唉,你可以討厭我,沒有關係,沒有人喜歡被監視,尤其是被家人監視。我雖非聖人,但我又沒有作姦犯科,風紀股長啊,你何必一直針對我呢?
是啊,很無奈,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偏偏我家這本特別難。你對我很不爽,我對你也很不爽啊!當我跟好朋友講這段故事時,我總是用「犯賤」兩字來自嘲,當初何必花錢買房子、還留個房間給她住,結果我自己變成監視行動的主角,從早到晚,從不中斷。
誰都想打造自己心中完美的家
想當初買房子時,還花了不少錢在裝潢及家電上,原以為能在自己打造的窩裡圖個清靜,想不到變成這樣,我被迫有事沒事都盡可能出門、不敢待在家裡。不想被監視,人生好難。
拜託,別再監視我了,你到底想證明什麼?監視器的角度可以轉個方向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38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