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整理都不滿意? ─ 整理師用3個問題帶你從心探索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怎麼整理都不滿意?

引領人走向幸福的是,而不是腦袋
以我自己為例,在正式接觸整理的工作前,我時常把自己房間的大型家具交換位置,一年甚至半年一換。整理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東西全部倒出來,再全部換個位置放回去。
於是產生了一個整理與心理的輪迴
維持➜開始變亂➜整理➜越來越亂➜放棄整理➜一次大整理
同時也有了一個心理輪迴
滿足➜我可以維持的➜感受心累➜要崩潰了➜算了!之後一次處理➜雄心壯志
有沒有人跟曾經的我一樣?
無論怎麼整理都覺得不滿意?
深陷整理的輪迴戰,然後漸漸地對整理產生了抗拒?
覺得整理是一件很累很辛苦的事?
(往往最後失去雄心壯志,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好整理的人,就會找整理師了XD)
別擔心,你不孤單。
讓身為整理師的我陪你一起用三個問題從心探索自己:

整理師用3個問題教你從心探索

  • 第一 : 你現在生活的重心是什麼?
我想很多人都喜歡穩定,有固定的生活型態,固定的行為模式,那確實會讓人感到安心,但是長久下來真的是這樣嗎?
回顧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如果一直用固定的思維來看待現在的自己,那你可能怎麼看都會覺得不太滿意。
例如單身的時候,你只需要整理一個人的物品。但結婚生子後,隨著一起居住的人數變動,以前行得通的方式,現在不一定可以完全適用。要不是從整理者變成受害者,不然就是為了整理常跟家人產生衝突
不如順從生命之流,問問自己當下生活的重心是什麼。停止過多的期待和預設只要做到當下的最好
  • 第二 : 你的空間配置符合生活型態嗎?
當我們先釐清重心後,就要開始以這個大方向去檢視自己的居家空間。
首先,我們可以考量的是共同居住的人數?
再者,想想一起居住的人目前的生活需求? 什麼是共同的? 什麼是個別的?
最後,目前的生活型態可能會維持多久? 三、五年後可以預測的家庭成員的變動? 看每個人的習慣擬定,但建議最多不要超過五年,畢竟生命變化的可能性很大嘛!
把每一個當下都想成是在為未來美好生活鋪陳,不管目前是好或壞,當我們能夠這麼想,也開始願意這麼做的時候,生活真的會越來越美好哦!
  • 第三 :你對理想生活的定義是什麼?
理想生活的定義每個人都不同,整齊乾淨並沒有絕對標準,因為牽涉到生活型態或人生價值觀的差異。
可能有些人很幸運已找到自己理想生活的方向,有些人可能還在探索中。
如果這個問題讓你覺得很困惑,甚至開始出現"標準"的框架定義自己,這時候我會邀請你回到第一個問題"你現在生活的重心是什麼?"
只要符合這個重心的,就會是最貼近你當下的理想生活。
畢竟,誰說一個人一輩子的理想生活方式只能有一種,當然從一而終也很好。但要記得每個當下都是在為未來的你鋪路,不設限的生命,才更有空間去自我覺察
透過自我覺察,才有機會釐清到底要什麼、不要什麼,斷捨離的過程就會更加輕鬆,慢慢累積下來,就會覺得整理就是日常隨手拈來的習慣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昨天客戶的分享。
這個客戶是一位很為他人著想的財務規劃師,同時也是一位媽媽,大部分都在家裡工作,所以擁有一個舒適且能靜心的工作空間很重要。
他也希望能創造一個空間同時可以讓老公工作,讓孩子開始固定有個寫作業及閱讀的地方。
於是在整理好他個人的書櫃、書桌後,我們一起討論了這個"書房空間"的規劃。
期間,他一直想著,這個書房同時也要作為客房,需要留一個沙發床的位置。
我提問: 「客人來的頻率?」
他說:「一年可能兩到三個。」
我提醒著,那大部分的使用時間都應該是屬於你們一家三口的,我們可以有彈性的預留空間,但我想重點還是以你們為主
不久前,他為老公增添了一張屬於他自己的辦公桌,讓老公不用在餐桌上工作或是借用老婆的書桌。
照片中擺置衣架的空間,預計增添孩子的書櫃,並在一旁擺放書桌,為孩子打造屬於他的角落。
我想做的是為他們各自打造歸屬感。
預計將來可以看到一家人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安排自己的事情,同時回頭也能看見彼此陪伴著。
永遠都不會完美,但我知道他正一步步貼近理想生活,開始構築幸福的畫面,我想這就是一家人最好的整理成果。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