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空出位子給幸福-運用整理及減法思考擁有怦然心動的人生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棄整理?

近期有關整理的關鍵字,應該就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系列作者近藤麻理惠的一句「有點放棄整理了」最火紅!
也許是身為專業整理師的自我要求,所以希望努力維持家裡整潔。但卸下整理師的身分,近藤麻里惠也是一位三寶媽
對現階段的他來說,我想沒有人比他清楚,什麼是最重要的。麻理惠在受訪的最後也強調:「隨著孩子們長大,她的生活方式將再次變化。『我會持續向自己的內在探索,確保我過的是屬於我的理想生活。』」​
「 整理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怦然心動地過每一天,擁有怦然心動的人生。 」 ─ 近藤麻理惠
但令人怦然心動的家有一套標準嗎?
可能是居住空間的外圍被大自然環繞,可能是華麗的室內裝潢,也可能是生活在一起的家人。
單純取決於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整理不只是斷捨離,而是一種符合理想的人生選擇
我們選擇擁有時,同時也在放下;
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什麼都想掌握著。
選擇擁有伴侶關係,便不可能同時擁有單身時的所有狀態。
選擇居住鄉下,便不可能同時擁有都市的所有便利。
一個人能清楚當下最重要的是什麼,安排出優先順序,並選擇空出自己的空間、時間、精力投入其中,必然都經歷過內在整理的過程。
生命的優先順序不會永遠不變,唯有自我持續覺察與內在整理,我們才能讓屬於自己的美好遍布在生活中。

減法思考

思想將組成語言,語言將導致行動,行動將形成習慣。
幸福是一種生活習慣。空出位子,讓幸福自然的存在著。
大家多少都有過等電梯的經驗吧!固定的空間,因為安全而有著限定的乘載量。在擁擠的電梯裡的人們,大家肩並著肩,能佔用的空間幾乎等於身體的體積,無法自由活動。
大排長龍時,可能直到沒有空間容納任何人,或是超載發出警示聲響,無法進入的人才會心甘情願等待下一班電梯的到來。
但等待的每個人最終都會進到電梯,就是先後順序罷了。
就像一個人一生的時間、精力及心力、金錢有限,卻可能同時有著太多的慾望。選擇把時間填滿,精力及心力及金錢用盡,來感受那動彈不得的壓迫感。
這樣的思想是豐盛富足,還是匱乏貧困?
仔細聆聽自己內在的警示聲,如果負荷超載了。請適當的使用減法,刪去一些沒有那麼急迫或是重要的慾望與想法。
在各方各面空出位子,讓自己有餘裕可以停下來享受當下的擁有。

空出位子給幸福

沒有完美的人生,沒有幸福的標準,沒有絕對擁有與失去。
這世界很多的訊息在傳遞著不足。

念書時哪一個科目分數不好,老師告訴你要加強甚至補習。
工作後面臨社會現實薪水不夠用,大家告訴你要進修升職或是經營副業。
生活中充斥的各類廣告,都在傳遞著我們需要這項商品或是服務。
打開社群媒體,時時都在提醒著我們別人是怎麼樣生活著。
試想,如果這個過程中我們都沒有停下來想過,只是不斷的在生活加進各種"必須"。對於自己來說什麼是重要的,那會有什麼結果?
可能終其一生都在盲目追逐。感受到活得好累吧!
回到一開始近藤麻理惠的一句「有點放棄整理了」。我想那並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過程,一個當下的生活型態。
不被職業框架束縛、不被外界聲音綁架,只是單純的知道自己當下的生活需要什麼,什麼是重要的。但這並不代表麻里惠失去整理師的身分,或是永遠放棄整理。
反而這是一種真正實踐整理思維在生活的運用,全盤的評估過自己的狀態,而留下最符合現在階段性的生活方式,不也是一種斷捨離?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