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師的人生觀察,再想要的東西都補不了心的缺口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藏的寶藏

在整理案的現場,我時常會翻出客戶的寶藏

可能是買了捨不得用的包包、沒有打開的全新衣物、週年慶滿額禮的贈品,
或是因為便宜而大量購入的日常用品。

以上這些寶藏大部分會出現在某個地方的深處。

挖到寶藏後,客戶的反應不外乎是:

原來在這裡啊!我都忘記買過這個了!啊!已經過期了!


有些客戶可以很迅速的決定去留,

除了丟掉的選項,
我會分出新的或是完整的物品,
讓客戶選擇留給他想要贈與的親朋好友,或是二手販售。


有些客戶沒有辦法當下決定去留,

會開始回憶這個物品是怎麼來的,
並開始讚嘆起這些物品的美好,
然後即便家裡的空間已不堪負荷,還是無法讓物品離去。


我會慢慢引導,

先協助淘汰那些肉眼看起來已經耗損嚴重的物品。
櫃子上留下他目前要用到的,
後續再一次次送出那些寶藏


寶藏大部分都曾經感到喜歡

關於寶藏,那些深櫃中的珍藏

大部分都是被遺忘,已經好幾年用不到的物品,
既沒有被好好擺出來陳列欣賞,沒有它們也不會影響擁有者的生活。

那這些寶藏的意義是什麼?

可以相信的是,一定有曾經的喜歡
哪怕只有那麼0.0001秒。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

我覺得在清空寶藏的同時,可需要關注一件事。

人的慾望無窮,但是資源有限。
不論是金錢,還有空間與時間。

花錢買了用不到,
用不到先收起來,
收起來就遺忘了。

於是陳年的寶藏就生成了!

「全世界大概只有萬分之一的物質我們能擁有,大部分東西都是我沒能力擁有的。」

這樣的我,之後在購物時的焦點會是什麼?

再想要的東西都補不了心的缺口

總覺得缺少什麼的人,心中多半有缺口──對某種欲望的執著

選擇活在當下,而不是壓力下。
釐清每一個想要的欲望,聚焦真正的想要。

擁有一件物品,開心很重要。買得到很好,買不到欣賞也很好。

喜歡了,也不一定要擁有。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