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三步驟-活出自由美好人生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不下的背後

作為整理師陪客戶最長的時間就是篩選,
什麼需要留下?什麼需要捨棄?

物品種類是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
最重要的是這些物品對於客戶的意義。

有遇過衣服非常多的客戶,使用了三個空間。

一間1.5坪的和室更衣間+2坪大客戶原本的房間+3坪的家人房間。
前兩個空間都已經放滿了,現在客戶睡在家人的房間,衣物也從床邊開始延伸。

在這些成堆衣物裡,每一件都是客戶的寶貝。
她件件如數家珍,說著當初買的時候是因為這個剪裁、設計、材質等。

最終成果─

  • 淘汰了三袋黑色大垃圾袋
  • 找回和室更衣間的走道
  • 清出客戶原本的床(上面的衣物大概有我的半身高)。

許多泛黃或是有污漬的衣物,最終還是被留了下來。
更衣室依舊滿,幾箱收納摺好的衣物。

生活的選擇

這是一種生活的選擇。

願意讓出生活空間擺放那些無法穿出門的衣服,
想著有時間會好好的清洗、晾曬以及保存。
然後呢?

關於那些衣物對於客戶的意義,只有當事人願意跟自己連結才會找到。
那些捨不得是什麼,也需要花一段時間慢慢去發現、覺察。

人的選擇往往不會只出現在一個面向,最近我對斷捨離有了另外的詮釋。
也更支持我容易活在當下,臣服於生命的流動。

運用三步驟-活出自由美好人生

斷─放下

捨─接受

離─前進

當有一件事情不如意,
先放下負面情緒,接受事情的現況是如此,選擇能幫助我前進的行動。

當有一個物品捨不得,
先放下我跟物品的情感連結,接受這個物品已經服務不了我,讓物品給需要的人。

當有一段關係不舒服,
先放下過往自己的付出,接受暫時無法享受這段關係的紅利,做出雙贏共好的選擇。

過程都會有情緒,而這個情緒感受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僅僅是一種情感的表現。

可以讓情緒流動,但不要讓情緒驅動。
因為往往情緒衍生的行為,都會引發另外一些麻煩。

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不一定要一次完成。
但其中所有跟自己有關的發現,都是最重要的線索。

持續練習,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活出自由美好人生。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有任何整理上的困擾,都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