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的生活碎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另一半不會講中文,所以他遇上我不會講英文的媽媽與奶奶只能雞同鴨講。
某一天,他突然說要學中文,這樣有一天他就能和我的家人溝通。他開始學一些簡單的日常句子,像是肚子餓,我吃飽了,你好,謝謝,閒暇無事時還能唱首兩隻老虎來娛樂自己。
他給自己訂了一個中文時間,每天吃完晚餐後,一次三十分鐘,內容大多是找些網上的教學影片來邊看邊讀。通常他學中文時我很少和他一起,除非他需要我的協助,相同的我學英文時也是。有些時候,某個語言是母語,或者精通某個語言,並不能代表就是一個完美的老師。
那一天,我為了拿一本放在書架上的書而路過正在進行中文學習時間的他身旁,那瞬間他像是受到什麼驚嚇般,以最快的速度蓋上筆電,然後喬裝成一副正好結束學習的模樣,伴隨著故作鎮定的東張西望。
幾分鐘後,他戴上耳機,似乎是在練習聽力。而我在將書拿回去放時,悄悄地看了螢幕一眼,明亮的google翻譯頁面上一行英語,一行中文,上面寫著「我的老婆真漂亮。」
拜從小教育與文化習慣所賜,他是個熱愛感謝的人。無論什麼事,他總要和我說聲謝謝。
謝謝你去買菜了,謝謝你煮晚餐,謝謝你整理家裡,謝謝任何我做過的,大大小小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所有事。
時序是接近農曆新年,趁著陽光普照的週日早晨,我把家裡整理了一頓,他依然跟我說了謝謝,如同我們日常的生活一樣平凡。
隔日回家,我的辦公桌上放了一封信及一個小禮物,原本以為可能是台灣的家人寄東西來給我,或是住在其他州的朋友寄了什麼食物過來,打開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他寫的卡片。
那些歪斜有如毛蟲的中文字有些凌亂地散落在潔白的卡片上,這可能是他第二次練習寫中文,筆跡就像個幼稚園孩童一樣生疏。
「謝謝你,好老婆。」
短短幾個字,是那陣子帶給我最大的溫暖。
有一天,我和朋友約好了要出門玩一趟。雖然是當日來回,但單趟車程也要將近兩個小時,因此我出門得早,而回到離家最近的車站時,天空早就染上黑夜將近的霧藍色。
漫長的回程中,我收到他的訊息說要來車站接我,畢竟天黑後治安沒那麼好。火車一抵達車站,立刻就看見那台最熟悉的車排在站外的等候區,我二話不說地走過去,打開車門,跳了上去,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順暢。
繫好安全帶後,遲遲沒聽見引擎發動的聲音,於是我轉過頭看著他。他的臉被車站附近昏黃的燈光打亮,一臉看起來有什麼話想說,卻又欲言又止。
「怎麼了?」我問他。
「我餓了。」(發音不標準的中文)
「那回家我煮辛拉麵。」
「好。」
但此時他還是沒有要發動的引擎的意思。
「你還想說什麼?」
他笑了笑。
「嗯……我想你。」(發音不標準的中文)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羊尼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分鐘午後微醺】《馬男波杰克》— 平靜的佛教式生活,真正意義的追求。《馬男波杰克》 season 3-3 "你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意識到自己有多痛苦,甚至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發現事情不必如此。只有在放棄一切之後,你才能開始尋找快樂的方法" —Cuddlywhiskers “It takes a long time to realize how truly mis
Thumbnail
avatar
R-036
2024-03-08
《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我想找回平靜的生活(下)有一種狀態稱為「心流」(Flow),意思是指當我們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時,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完全投入在活動本身,渾然忘我的狀態。絕大多數的人都有相同經驗,無論是聚精會神的打一篇文章、彈奏樂器、還是沉浸在運動裡。
avatar
王導
2023-10-27
《理想生活指南》5個推薦的生活風格、個人成長youtuber-讓你擺脫焦慮,獲得心靈平靜這是《理想生活指南》的第一篇。 如果你希望自己五年後是怎麼樣的人,你從現在就需要往那樣的方向走去
Thumbnail
avatar
INFP 成長指南
2023-10-11
《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我想找回平靜的生活(上)。世界越方便,也越疏遠,我們的交際,好像也越來越表面。 我們即使想抗拒,這整個社會也都在要求我們快速且多工,要求我們順著科技的潮流走,要求我們啃食速食文化,快速而焦慮,簡略且表面。
Thumbnail
avatar
王導
2023-10-01
從知足找到平靜!尋找生活的中庸之道:《剛剛好,的生活》重點與反思本書圍繞著一個大主題:「知足」。至於為何會對「知足」這個主題產生共鳴,有可能是對目前的生活感到沒來由的空虛,也可能是突然對汲汲營營的追求感到厭倦,甚至可能是想更進一步提升自我價值、跳脫世俗框架的束縛,進而活出真實的自己。 「知足」可說是人生的重大課題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3-08-26
方舟戰爭(聖女新娘) 037 平靜故鄉生活的最後*********************************** 這篇故事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本故事將同步發表於 龍門客棧 小說頻道 相信有些讀者一定覺得這部作品進展很慢   不過這是我一開始就決定的創作方針   1 我認為這部作品不該是快節奏作品   2 我討厭講不到幾句話就打到亂七八糟的快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06
劇評《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比才華更重要的是敬業優秀的電視劇即使情節荒唐浮誇,依然在帶來歡樂的同時,傳遞觸及人心的感動和意涵──《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正是這樣的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6-13
隨筆-深度覺察|平靜安穩的生活昨晚睡前為這陣子平靜安穩的生活感到些許不安,也許兵荒馬亂的日子過久了,面對祥和的日子卻有些不適應,但也有可能是心底對這種生活由衷的不習慣。
avatar
安妮
2022-06-01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Altered Traits: Science Reveals How Meditation Changes Your Mind, Brain and Body 本文部分來自書籍原文 想要鍛鍊專注力、對人更有同理心、降低自我感、不被來來去去的情緒念頭干擾,藉由禪修跟正念訓練,是不是真的有幫助呢? 長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