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不在(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8年後。
走進掛著水晶燈的大廳,光亮的地板反射所有燈光,像是夏日裡的星辰。櫃檯的警衛正在講電話,卻還是對我點頭露出微笑。我走到另一端的郵箱區,拿出那把掛著蜜月時在希臘買的鑰匙圈,熟練地打開信箱。
信箱裡躺著三封信,他們安詳整齊地熟睡著。
離開大廳後,迎面而來的是種滿花草的庭院,還有幾個坐在花園石階上聊天的住戶。盛夏時期的傍晚微風徐徐,天上少數的雲被撕成細碎模樣,任誰看了也不會想到強烈颱風再幾天可能就會登陸。
回到家後,屋內缺少人類的氣息,有點悶悶的。這裡沒有什麼不同,即便從兩人變成只剩我一個人住,世界的步調也沒有改變。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快一個月,好像習慣了,但有時候又下意識遺忘這個事實,例如換牙刷時總會拿出兩支,一粉一綠。
端午節剛過完,我把媽媽做的粽子拿出來放到電鍋裡加熱,然後攤在柔軟的沙發上,拆開剛剛拿到的三封信。
生日將近,一封祝賀卡來自保險業務,一封來自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裡頭還附著一張9折的折扣卡。時光穿梭,科技的腳步一路路往上爬,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不再手寫卡片表達心意,而改成一封封看不出情緒又冷冰冰的簡訊。唯一會寄生日賀卡給我的,就只剩下這些跟金錢有關的人事物,想一想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最後一封信是手寫信,正面的筆跡陌生又冰冷,封口處用一張小熊貼紙黏得死死的,仔細一聞還有淡淡的茉莉花氣味。要不是信封上清清楚楚寫著我的名字,八成會以為這封信迷失了他的方向。
我用剛做完凝膠顯得有些鈍的指甲撕開貼紙,拿出那張被折成一半的信紙。
-
親愛的阿加:
好久不見,應該說是畢業後就再也沒聯絡過了。
寫這封信給你是為了祝你生日快樂。
最近過的好嗎?期待你的回信。
王芝貝
-
原本還賴在沙發上的我,突然獲取了什麼力量,徑直坐起。我懷疑,我的腦筋出了問題,又或者是我的眼睛生了什麼疾病。
高中畢業後,我們以兩年一次的頻率辦同學會,每次聚會一定會談到這位被大家一起創造出來的同學——王芝貝,因此當看到這個名字時一點也不陌生,甚至能說腦中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她。
只是究竟會是誰假冒芝貝的名字寫這封信給我?
我的名字中有個嘉字,高中時班上的好友嫌寫起來麻煩,所以逕自改寫成“加“,這段如水氣般蒸發掉的回憶又重生了一次。這件小事一直只有幾個人知道,但我完全想不到這些人假扮芝貝,寄信給我的理由。十八年的歲月過去,經過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洗禮,我們早已沒有心力幼稚,更沒有時間從家庭與工作中抽出一點空隙來玩這種遊戲。
我躺回沙發,靜靜思考這件事,直到電鍋開關發出彈起聲,才從思緒中被硬生生拉出。我把這封信收到電視下的製物櫃,一個人迎接靜謐的晚餐時間。
翌日,我如往常般在下班後打開信箱,檢查裡面是否有信件或是領取包裹的通知。一打開信箱,只有一封以淺粉色信封裝著的信件,還有一股茉莉花清香的氣味,與昨日聞到的一模一樣。我有些害怕地拿出信件,那短短的幾秒似乎被拉長了許久。信封後方依然是昨天的那隻棕色小熊,正面以相同的筆跡寫下我的名字,唯一不同的是在名字後方還加上了一個被藍色原子筆粗略填滿的愛心。
我喪失了所有的耐心,匆匆忙忙地在信箱前拆開了這封信。
-
親愛的阿加:
你怎麼沒有回我信呢? 我們以前很喜歡傳紙條,還會趁老師轉身寫黑板的時候傳,有時候還會惹替我們傳紙條的同學不開心,你還記得嗎?
如果你是不知道怎麼回信的話,只要寫完扔進這個信箱,我就能收到了。
再一次,我期待你的回信。
對了,颱風快來了,出門記得帶把傘,要很堅固,不怕新竹大風的那種。
芝貝
-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羊尼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靜的生活碎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不在(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慈悲 龍德上師:如何檢視財神在不在你身邊?世間有很多的善神護法會保佑人民,你跟祂求財......現在運勢比較低、經濟比較差,求祂會保佑你、幫你一把,或者賜一點福給你。只要是善神都希望你能夠積極向上,也以幫助別人的愛心、慈悲心,自己如果度過了經濟的低潮、人生的低潮,站穩腳跟以後再去幫助其他眾生。這是人同此心,神也同此心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02
20240118台積電法說效應停看聽~你說過牽了手就算約定,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選舉行情結束了,你再不清醒會被痛醒本蛙應該是唯一告訴你,年底那波就是「選舉行情」,結束就結束了。 政府主導的選舉行情結束,準備要下車了,才發現沒有煞車皮~『排骨雞腿麵很好』~台股基本面很好~鬼才相信。 就是這種縱容炒作,讓績優股沒有表現空間,才使得台股結構失衡。不如買ETF?你很快會痛醒。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17
【再見愛人2】-我不了解你,但願意嘗試理解你在別人的故事裡,我能看見很多自己或家人的影子。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10-18
9/9EP81【手感筆記】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但是在書中你可以!《金錢的真理》(2)我相信「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多和什麼樣的人相處」,比較起來,與其把閒功夫花在羡慕別人,我更願把精力花在和自己比較!我善用理想標竿,讓自己像想吃紅蘿蔔的羊兒一樣,自我精進!唯有這樣,我才能不停進化,接近理想中的自我!這也是我為何挑選金錢的真理這本書的原因,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08
房市遇鬼月/從9樓輕生、墜落在2樓,哪戶是凶宅?你不知道的凶宅大解密跳樓輕生是造成凶宅常見的原因之一,9樓住戶從自家跳樓自殺,結果墜落在2樓陽台當場死亡,那麼9樓是凶宅?還是2樓是凶宅?或者兩者都是凶宅?那2樓到9樓之間的樓層也算是凶宅嗎?9樓以上呢? 首先要先了解的是,凶宅並非正式的法律名詞,根據民國97年內政部發布的函釋,將凶宅定義為「在賣方產權持有期間,於其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8-18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5/7-2):心梗對應-2在上篇:"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5/7-1):心梗對應-1"的結語:"1.上篇林同學的健康年齡是44歲,而本篇是40歲,與上述"心臟效率不良"1.~3.的原因與12經絡氣血分佈比較,說明他與心梗的距離,越來越遠。現在,發現雙耳垂的下垂痕跡也都不見了,說明健康恢復的許多好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12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11/11):夫妻對應2老陳有ㄧ晚與妻子在家共進晚餐,妻子剛辛苦備菜+炒菜+作湯(還是老陳最喜歡的福州魚丸湯)+方坐下來+吃上ㄧ口+老陳正稱讚:"好吃又好喝"時;妻子突然提出一個問題:"請問,你知道【理解】與【了解】這二者,有何差別嗎?"。老陳作為普通男人的直接回應,常導致關係進入負面循環,其關鍵是自己的改變,而非依賴對方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1-23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10/10):父子互動2老陳有一位兒子,私立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某名牌醫美診所服務超過十年以上,累積許多技術+管理的經驗後,邀請父親的老陳夫妻投資最多股份+擔任董事長,以成立他自己的醫美醫院+自立院長,成立三年以來,站穩初期混沌的陣腳,卻發生二代之間關係的失衡;老陳希望透過建設性的衝突,讓子媳輩可以在關係+財務上可以完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1-12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4):家人對應_母女之間最近,老陳接待一對約70/40歲同住社區弱勢家庭的母/女,讓她們體驗平衡整復的公益服務;當調理結束時,因為是老鄰居,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媽媽突然當著老陳與女兒的面,提到一個讓她擔心卻又不好提出來的事情:她一直為女兒+女婿喜歡南來共騎腳踏車感覺擔心卻不好說出,結果老陳透過心情梳理1+2+3=6步驟,以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1-18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3):家人對應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上篇(2/5_2)的結語: 結語: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科技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avatar
老驢
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