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公及小公主的私語言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uki(作者拍攝)
結婚多年後,言語變為多此一舉;領養一隻毛小孩後,言語也變為多此一舉。
與老公的對話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減少,與2-30年前熱戀之際,整天膩在一起情話綿綿,大相逕庭。也許是太熟悉彼此的習性或生活中缺乏新鮮事,兩人常心領神會,無須太多言語。
因此,如果在我家裝個竊聽器,恐怕只會聽到這樣的對話:
*** 煮好晚餐 ***
我:吃飯。
公:好。
5分鐘後.....
我:吃飯。
公:好。
5分鐘後.....
我:吃飯。
公:好。
再5分鐘後.....
我:你到底要不要吃飯?!
公:好。
*** 出門採買 ***
公:出門了。
我:好。
10分鐘後.....
公:出門了。
我:好。
10分鐘後.....
公:出門了。
我:好。
再10分鐘後.....
公:你到底要不要出門?!
我:好。
*** 老公拿起遙控器 ***
公:想看甚麼?
我:都可以。
公:這一台可以嗎?
我:都可以。
公:那這一台呢?
我:都可以。
公:看這一台吧!
我:不要。
*** 準備煮晚餐 ***
我:想吃甚麼?
公:都可以。
我:吃麵可以嗎?
公:都可以。
我:不然吃包子?
公:都可以。
我:那吃飯好了!
公:不要。
*******************
談到毛小孩就大不相同。
公:Yuki餓不餓?
眼神死,我:我也很餓,好嗎?
公:Yuki的腿好長。
眼神死,我:我的也很長,好嗎?
公:Yuki的毛好白。
眼神死,我:嫌我黑?
公:Yuki,爸爸帶你去散步。
眼神死,我:我也要去散步,好嗎?
公:Yuki,乖乖睡覺覺(尾音往上)。
眼神死,我:快關燈,卡早睏卡有眠!
***
我:Yuki早安(尾音往上),有沒有睡飽?
眼神死,公:麥吵,我還沒睡飽。
我:Yuki乖乖,肉肉給你吃。
眼神死,公:我也要吃。
我:Yuki吃得滿地都是。
眼神死,公:妳也吃得滿地都是,好嗎?
我:Yuki大便好臭。
眼神死,公:妳的大便也好臭,好嗎?
***
Yuki搖尾巴。
我:Yuki來。
公:Yuki來。
Yuki眼神死。
Yuki吃飽討摸摸。
我:去妳爸那兒。
公:去妳媽那兒。
Yuki眼神死。
Yuki大便。
我:大便。
公:哪有?
Yuki眼神死。
Yuki睡覺。
我:真好命。
公:別吵她。
Yuki眼神死。
*******************
去除所有的人物及說明,以上對話變成:
吃飯/好/吃飯/好/吃飯/好/你到底要不要吃飯/好
出門了/好/出門了/好/出門了/好/你到底要不要出門/好
想看甚麼/都可以/這一台好嗎/都可以/那這一台呢/都可以/看這一台吧/不要
想吃甚麼/都可以/吃麵可以嗎/都可以/不然吃包子/都可以/那吃飯好了/不要
餓不餓/我也很餓/腿好長/我的也很長/毛好白/嫌我黑/爸爸帶你去散步/我也要去散步/乖乖睡覺覺/快關燈卡早睏卡有眠
有沒有睡飽/我還沒睡飽/肉肉給你吃/我也要吃/吃得滿地都是/妳也吃得滿地都是/大便好臭/妳的大便也好臭
來/來/去妳爸那兒/去妳媽那兒/大便/哪有/真好命/別吵她
將「好」及「可以」等正向文字用「O」代替,「不好」、「不要」、「沒有」等負面或反向字句等用「X」代替;部分文字用反義字代替,例如:「黑」、「白」,刪除部分虛詞或無意義的文字,並以標點符號顯示是問句及驚嘆句。
則,上文變成:
吃/O/吃/O/吃/O/吃!/O
出/O/出/O/出/O/出!/O
看?/O/看/O/看/O/看!/X
吃?/O/吃/O/吃/O/吃!/X
餓?/餓2/長/長2/白/X白/出/出2/睡/睡2
睡/睡2/吃/吃2/地/地2/臭/臭2
來/來/去/去/屎/?/好命/別吵
如果沒有開始的文字說明,大家看得懂我家三口的私語言嗎?
Yuki與我(作者家人拍攝)
[備註]
「私語言」通常是指一個團體所創建的特殊溝通方式,可以是特定族群、地區或專業領域的專門術語、隱語或暗語,也可以是個人獨創的詞彙、用語或習慣性語言模式的組合。
私語言通常具有一定的隱密性,僅團體成員才可理解及使用,它可能源自於社群的文化、歷史或傳統,或由成員共同創造與發展而成,作為團體認同及互信的方式,對內部溝通也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修改簡化自ChatGPT)
以下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官網的一篇文章,提到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書」。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