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不在(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躺在柔軟的的雙人床上醒了過來,身體還有點疲倦,但不肯停下的風聲實在太吵,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按開一旁檯燈的開關,房間內只有開關切換的聲音孤獨地流出,不見任何暖呼呼的燈光照亮一片漆黑的房間。
停電了。
我拿起一旁的手機,凌晨三點二十分,電量還有95%,應該能撐到電力回來的那時候。
「停電了。」 我給分居的先生發了訊息。
他很快就已讀訊息,淺眠的他被風聲吵醒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我這邊也是。你怕嗎?」
「還好。只是想睡覺也睡不著。」
「閉上眼睛,休息一下也好吧。」
依照他說的,我把手機螢幕向下放,閉上眼睛,半睡半醒地直到平常該起床上班的時間。
起床時,風聲還在耳邊嗡嗡作響,迷失的電力也還沒回家。打開手機查詢颱風動態,許多地方傳出災情,招牌掉落,路樹斷裂,水淹家門。颱風才剛登陸不久,結構依然強健,不肯向中央山脈示弱。它走得很慢很慢,拖拖拉拉,跟對於該對某些事做出決定的我一樣遲遲不肯往前。
走進空無一人的客廳,靠近門口的地毯上似乎放了什麼,塑膠的質地反射出微弱的光芒。走近一看,是一封信,乾淨平整,一點被水沾濕的痕跡也沒有。信旁還放著一個完整的透明夾鏈袋,好像在說這東西一點用處也沒有,不需要再使用了。
那股淡淡的茉莉花香又漂入鼻腔。
迷迷糊糊的睡意一瞬間蒸發了,我有些顫抖地撿起那封信,果然是芝貝寄來的。風雨交加的日子誰能冒著生命危險來送信,又有誰知道我住什麼地方,哪一層樓,是哪一戶人家,原本以為這一切都是惡作劇的我,開始相信芝貝存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不被人察覺的角落。我輕輕撫摸信紙的表面,冰冷且光滑,來自異世界的信件原來與真實世界沒有任何不同。
還沒看完芝貝寫的內容,我拿出手機發了訊息給我的妹妹。她大學畢業後在老家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一直跟我父母同住。我父母怕寂寞,退休後重心也無法轉移,因此樂於繼續照顧這個最小的孩子。
「欸,你去我的房間,幫我找出高中的畢業紀念冊,看看我們班上有沒有一個叫王芝貝的人。應該在最後一號,找到後拍下她的照片傳給我。」
她沒有讀,我只好坐回沙發上仔細端詳手上的信件。
親愛的阿加:
停電了,不要用電梯,所以我把信送到你家了。
原來是這樣啊,很遺憾聽到你和你先生的近況是這樣的。不過我想這件事你或許找錯人抱怨了,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我高中時的抽屜跟書包總是亂到炸開,我永遠找不到考卷跟講義,因為他們都被我塞得像是廢紙。(誰說女校的學生愛乾淨?)
我以前還常常把沒吃完的早餐忘記在包裡,甚至是忘記在抽屜,等到整理書包或是抽屜時才發現那個變成黑色或綠色的霉包子,有時候我會忘記帶便當盒回家,那個東西在夏天的教室裡待一晚,隔天真的是生化武器。還有沒喝完的豆漿有時候我擺在椅子旁忘了拿去丟,隔天變成豆花,長了果蠅或小蟲。那個時候坐在我旁邊的的阿如超級討厭我,我覺得她恨不得把我桌子椅子書包都拿去丟掉。
我現在也還是這樣的人,帶去公司的便當盒有時候放在位子下就忘了帶回去,吃香蕉的香蕉皮扔在包裡忘了拿出來,變成一堆軟爛黑色的東西,有時候我的包裡甚至還有茶葉蛋的蛋殼,或是吃過的糖果包裝紙。
不過,說了這麼多,我們不住在一起,你不坐在我的隔壁,所以你不會受不了我或是厭倦我,這是一種好事。
就我看來,有些人能產生好感,相處融洽,但不代表他是個適合朝夕相處的好室友或是好情人,這時候距離產生的美感就很重要。
如果你覺得這段關係沒必要下去,失去繼續維持的理由,就大膽地做出決定。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開心,分開也是為了開心,又或者不住在一起,也是為了開心。
芝貝。
每看一次芝貝的信,我好像就被說服一次,每一次都在構築對她的記憶,一次比一次鮮明,那樣的似曾相似,又若隱若現,好像她確實是我的高中同學。
靠近中午時分,電力回來了,外頭的風似乎減弱了些,但雨勢加強了,如同瀑布的水流不停沖刷家裡的每扇窗。
我的先生傳訊息跟我說,謝謝我提醒他要買泡麵,不然他現在肯定要餓肚子。
另一封訊息是我妹傳來的,她發來一張照片,但無論是縮圖或是點開圖片,我能見到的只有一張模糊到完全看不清楚的大頭照和底下寫著王芝貝的姓名欄。重新打開程式,重新開機,試了幾次後依舊不行,模糊的照片下深埋著不願讓我看見的秘密。
「照片很模糊,你有認真拍嗎?」我問我妹。
「哪有很模糊。」
「那你再傳一次。」
訊息已讀不到十秒,照片又傳入我的手機。一樣的結果,模糊到像打了強烈馬賽克的照片,和清晰可見的姓名。
「那你告訴我她長怎樣。」
「吼,你很奇怪。就…戴黑框眼鏡,中分,皮膚白白的。」
我嘆了一口氣。
還是想不起來長怎樣,算了,等颱風走後親自回家看看吧。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羊尼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靜的生活碎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不在(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不在(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不在(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慈悲 龍德上師:如何檢視財神在不在你身邊?世間有很多的善神護法會保佑人民,你跟祂求財......現在運勢比較低、經濟比較差,求祂會保佑你、幫你一把,或者賜一點福給你。只要是善神都希望你能夠積極向上,也以幫助別人的愛心、慈悲心,自己如果度過了經濟的低潮、人生的低潮,站穩腳跟以後再去幫助其他眾生。這是人同此心,神也同此心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02
3/16-EP108【手感筆記】花時間和不乾淨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變得不乾淨!《善用悲觀的力量》4#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享樂適應 #人性 #慣性 #快樂能力 #貪婪 #欲望迴圈 #知足#財務富足 #善用悲觀的力量#斯多噶學派#哲學#生存之道#簡單#快樂#消極想像#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預防力#風險#失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3-15
20240118台積電法說效應停看聽~你說過牽了手就算約定,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選舉行情結束了,你再不清醒會被痛醒本蛙應該是唯一告訴你,年底那波就是「選舉行情」,結束就結束了。 政府主導的選舉行情結束,準備要下車了,才發現沒有煞車皮~『排骨雞腿麵很好』~台股基本面很好~鬼才相信。 就是這種縱容炒作,讓績優股沒有表現空間,才使得台股結構失衡。不如買ETF?你很快會痛醒。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17
你我是否不知不覺深陷在「補習文化」中?|親子教養#4臺灣自從解嚴之後,便逐漸開始實施教育改革,最大的起始點是「國民義務教育」。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明,國與國之間因著網際網路和交通的革新,更加地無遠弗屆,這種「全球化」的現象也對我們的教育觀念有所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拾愛
2024-01-10
關鍵不在你從何而來,關鍵在你選擇什麼 –《好預兆》的三個亞當與他的父親以人類吃下蘋果、離開伊甸園開篇,《好預兆》說的便是一個「自己做選擇」的故事。而在劇情最後,無論是扭轉末日或對抗撒旦,一切希望其實也在小男孩亞當的選擇。 文章將比較1990年原著、2015年廣播劇、以及2019年影集一共三個版本如何呈現「亞當的選擇」,它們又如何對應我們詮釋個體選擇時的不同側重。
Thumbnail
avatar
蘊鏡顯影練習
2023-07-18
你愛我深愛的她,於是我愛你—在親子關係中,我看見愛的延展性,並且不再過度努力「妳們會吵架嗎?」太太的阿娘,岔開話題地問我;只是,她那意味深長的表情,不僅是已經知道答案,還有一股對我的佩服。 。 去年(二〇二二年)年初,太太的阿爸和阿娘,因為住了四十多年的老公寓終於開始都市更新,於是從新北市搬到南部的枋寮;而住在新竹的我們一家四口,卻與他們變得更加靠近⋯⋯更得到了本來不敢奢望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2-13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13/13):夫妻對應4_丈夫的改變2剛才老陳夫妻吃早餐時,老陳與國/高/中/大學的同學群組+妻子分享一段網路文章:說明和信癌症醫院創院院長黃達夫82歲,自己經過疾病鬼門關走一回的體會:許多癌症的病因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結果妻子立刻回問:“你有跟人分享嗎?”,讓老陳感覺被抓包+有作錯事的感覺。透過老陳以問句代替反擊,達成雙方的良性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1-30
存下來了,但根本不會再看?4 個問題幫助你判斷眼前的資訊是否值得保存網路資訊的發達加上自媒體經營的盛行,我們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早就超過大腦能夠負荷的界線。在這麼多資訊中,如何選擇自己值得保存的資訊呢?生產力專家 Tiago Forte 提出了 4 個問題,幫助我們思考眼前的資訊是否值得儲存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1-13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4):家人對應_母女之間最近,老陳接待一對約70/40歲同住社區弱勢家庭的母/女,讓她們體驗平衡整復的公益服務;當調理結束時,因為是老鄰居,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媽媽突然當著老陳與女兒的面,提到一個讓她擔心卻又不好提出來的事情:她一直為女兒+女婿喜歡南來共騎腳踏車感覺擔心卻不好說出,結果老陳透過心情梳理1+2+3=6步驟,以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1-18
【床墊知識】別再這樣挑床墊,告訴你挑床墊不該做的4件事一.別用躺著以外的姿勢來試床墊軟硬度 平時大家是使用床時無一例外是用躺的,所以在挑選床墊這件事情上面並不建議除了躺這個動作以外的方式來試躺床墊,例如說用手壓或者是直接用屁股坐著來感受床墊的睡感其實都不是很準確,因為手跟屁股的面積遠遠不如我們的身體面積,所以在感受上面會有很明顯的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