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後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老家有個浪漫的名字:霧社(南投縣仁愛鄉)
不是天天有 某些季節在晨間太陽還在賴床時 會籠罩或厚或薄的霧 是夠高的海拔和群山的環抱給的福分
周遭有許多熱門登入百岳的山頭 但赫赫有名的是“合歡山‘’
牛皮不是吹的 我家就住在合歡山山腳下 這裡是仁愛鄉公所所在地 也是橫貫公路大禹嶺轉進埔里台中的路口
合歡山不是最高的山 但卻是賞雪勝地 (除了部隊無提供滑雪)
從霧社上山會經過春陽(日人稱sukura櫻花)這裡日據時代日人種滿各品種櫻花 最知名的是‘’吉野重瓣緋紅櫻‘’ 另外因為早期榮民開發橫貫公路 退休後定居此地經營果園 因為單身 政府在雲南 貴州甚至緬甸招收女子為榮民配對成眷 現在他們的後代也因觀光而發展了“雲南一條街”專營故鄉風味餐 生意紅火
再往上走 就是青青草原 這是清境農場牧放牛羊的處所 周邊有歐式風格的民宿任遊客住上幾晚 這裡最棒的景色 就是萬大水庫的蓄水塘:碧湖 豐水期時美得不像話
再往上走就到昆陽 這是合歡山最後的公車站 也是雪季加雪鍊的地方 旁邊就是派出所 員警要管控車輛的數量 也檢查是否加裝雪鍊 以免打滑出意外
再不到一公里就到了合歡山 這裡也稱武嶺 有一塊不大的停車場 在雪季通常一位難求
再往前就到了大禹嶺 這有左右轉的叉路 往左是往梨山谷關的橫貫公路(現已封路) 往右是去花蓮天祥的天險之路
其實我八歲時就隨父母搬家到台中西屯 偶而回老家多是探望親友 尤其是外公婆和舅舅們 現在耳順之年對故鄉印象模糊
幼年聽母親說起“奇萊山”遠東金礦的故事 原先是日據時期 日人在“理番”後偶然發現砂金 便探勘開採 後來產量不理想而棄置了 祖父携同父母親和米糧 披荊斬棘越過合歡山向奇萊山的礦場奔去 果然無所收獲 這淘金夢又發生在我胞兄身上 只是他和朋黨換了地方 到大禹嶺下的畢祿溪旁搭帳 準備長期作戰
皇天不負苦心人 讓他們攢了一個X蘭氏雞精玻璃瓶的砂金 回到豐原銀樓想換錢 沒想到辛苦全付諸流水 他們淘的是“愚人金” 也就是黃鐵礦 幾人先是駡了粗話 然後大笑起來 虧得他們這麼樂天
我曾經在27歲時單騎從東勢上山 經過橫貫公路到大禹嶺進合歡山轉埔里回豐原 不久橫貫公路就塌方封路了
想想也該回去走走 看看我住過的地方 讀過的小學 捉迷藏的“莫那魯道 抗日紀念碑” 父親抓魚的碧湖和派出所(現在是分局了)後的文武廟
對了 綿羊秀純粹是外來的 清境農場只有山羊 觀光的興起 造就一方的富庶 也很讚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19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身後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自學樂器操弄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有止境(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有止境(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約束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家老哥 52-接受我吧老哥走了,我還呆愣愣地坐在床上,老哥剛剛說什麼?他說分手,我沒有聽錯,他確確實實說了分手,我的眼眶汲滿了淚水,一顆一顆地掉下去,我做錯了什麼?因為我跟銀裕出去玩?因為這樣老哥就跟我分手?我不敢相信,我起身衝到隔壁房去。 「老哥!老哥開門!」我敲著房門,但我沒得到任何回應。「老哥拜託你開門,我們談一
    avatar
    痛壓籠
    2024-06-16
    我家也有「沙龍」:每個中產階級埃及人家裡都有的法式傢俱走進每個中產階級的埃及人家裡,他們會招待你坐下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沙龍」:一個擺滿精緻法室古典傢俱的待客區。不曉得曾經來過埃及的你,是否有拜訪過埃及人家裡的沙龍呢?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4-06-15
    我家老哥 51-自衛套我回到家了,我站在門口沒進去,我打給小黑哥問問今天他和老哥的情況如何。 「喂?小黑哥,你還好嗎?」我問。 「小風回來啦,我還好還好,我以為會跟你哥來一場大戰,結果挺平靜的呢。」 「是喔,我還想說要去給你擦藥呢,老哥居然沒揍人,真奇怪。」 「先別管我了,你哥心情很不好,小風,你要管理好自己的感
    avatar
    痛壓籠
    2024-06-12
    瀑布是我家後花園,新竹五峰原住民餐廳,梅后秘境我很喜歡台灣的原住民料理,新鮮在地的食材,和不過度加工的野地風味,讓人感受得到他們愛這片大地的訊息。在新竹五峰,有一間蓋在山腰上的餐廳,雖然沒有冷氣,但每到假日還是高朋滿座,因為這裡有著一大片無敵山景,甚至後花園是一座瀑布?!快跟著我們一起去走走吧!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3-08-03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但沒有路....|澳洲山居生活耐心是苦澀的樹,但它會長出甜美的果實。—查爾斯.史溫道爾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08-01
    「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我家後山之硬漢嶺住在大台北地區三十年了,卻在四年多前第一次攀登硬漢嶺,原因是國中同學聚餐時,聊起他是硬漢嶺背水隊的成員之一,地點就在新北市近郊,於是找了個假日,前往探訪。 初次登硬嶺,有點輕敵,裝備不夠完備,爬得氣喘吁吁,只能一直退讓路邊,讓腳程快的山友們先行。 好不容易上了制高點,趕快先與地標拍照,再開始欣賞眼前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2-26
    我家後山:三汀山登山:三汀山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寶寶
    2023-02-26
    我家後山 - 壽山我滿小的時候就開始爬山的,至少那時爬山還不算一個很潮的活動,即使是像壽山這樣位處高雄市中心的山,山上都還沒被蓋滿樓梯跟步道 - 當然也可以說其實充滿了步道,人走出來的步道。 壽山、柴山、鼓山、高雄山,不管大家怎樣稱呼,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她就是一座山,也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山。畢竟即使課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2-25
    有獎徵文|我家後山 ft. 雪羊山岳,是台灣最深邃的靈魂,也擁有最動人的景色。然而,在人人對名山大岳趨之若鶩的這個時代,你可曾回首,看看那些近在咫尺、陪伴著我們生活長大的群山呢?他們也都擁有一段段屬於自己、不輸大山的美好獨特。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2-25
    追劇觀後感|《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   韓劇《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內容是說由朴寶英飾演卓東景的女主角,生病只剩下100天的壽命,在她所剩不多的日子裡,和代表萬物毀滅走向終點和最終的,也就是由徐仁國飾演滅亡的男主角,原本厭惡人類的心境甚至到希望世界滅亡的他,直到和女主角卓東景相遇相戀才開始改變,甚至因此變成了人類。
    Thumbnail
    avatar
    LuoSi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