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27:《那些散落的星星》:希望是照亮絕境中的星星

BR浪逃殺-
發佈於嗑嗑嗑書系列 個房間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本書在前陣子受到許多KOL的推薦,認為故事勵志且童書式風格,相當適合小孩子們來看,秉持著「適合小孩們閱讀」這點,就讓我在下訂了這本書。
雖然實際閱讀時,女兒只聽了幾頁便沒有興趣逃開,只剩我自己獨享,卻也意外地享受這次閱讀的過程;本書主要是敘述因為戰亂而來到難民的歐馬及弟弟哈珊,如何在艱難、匱乏的環境,尋找到希望,並且掙扎的過程,以下幾個簡單的摘要整理:

內文:

1、希望的定義

當我們生活在日常的安逸中,常常會忘記希望的定義,對於那些身處絕境的人來說,希望便是尋求生存的重要源動力。在《那些散落的星星》這本書中,希望被定義為一種燃燒在人心中的力量,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它總能讓人繼續前進,找到活下去的理由。看著主角歐馬在難民營中遭遇各種困境與挫折,卻仍然不放棄這份希望。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重新思考自己對希望的定義,並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

2、精準的情感描述:

閱讀時,透過歐馬大量的自白,你可以清楚他心境的每個轉折,書中寫到「我感到無助,好像我被自己的恐懼、懷疑和羞愧所淹沒。」這樣深刻且細膩的情感描繪,都讓讀者能夠更深入地了解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我尤其喜歡當主角歐馬與妮茉終於獲得UN辦公室重新安置機會時,他們心中那種複雜情緒的表現,從希望—質疑---懷疑---憤恨—認同---到最後放下的過程。

3、圖像化的魔力:

書中內文
  比起單純的文字,這本書因為圖像化的關係,你能請楚看到主角遇到每個掙扎時的神情,身旁每個角色對應不同情境時的表現,例如,在書中你可以看到歐馬的臉色在照顧弟弟的時候變得很緊張,或者是當他們在難民營中遇到困難時,你可以請楚看到每個角色的表情和環境細節,這樣的描繪讓讀者更容易被故事所吸引,似乎我們就在他們身旁見證這事件的發生,那是圖像化獨有的魔力。

總結:

《那些散落的星星》閱讀時讓我能夠感受到那名為希望的力量,感受到哈馬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同時也深刻體悟到友誼和家庭的重要性。有些人說這本書很適合學齡的學童閱讀,但就算放到成人來看,我都認為會有不一樣的體悟,推薦給大家。

#後記:與Chat GPT合作

 本篇是我第一次利用Chat GPT一起合作的讀書心得筆記,我請Chat GPT成為我整理筆記的小助理,並給了它10篇我以前的讀書新心得,讓它去理解我的敘述邏輯與思維,同時驗證它是否清楚我要表達的概念。
基本上,加上我的提示,我認為Chat GPT 已經能大概掌握到我的寫作風格,接著我試著將近期閱讀心得內容請它協助擴寫:
請Chat GPT協助將我的內容做擴寫
Chat GPT給的回答如下:
Chat GPT的回答
最讓我驚豔的是Chat GPT第一點的摘要整理,「希望的定義」這段,這段我看起來相當有條理和說服力,而且我喜歡這段文字。
接下來我參考Chat GPT的內容,加以修正和改寫成為這篇讀書心得,也算是我與Chat GPT第一篇合作的讀書心得,最後我也不忘將完成品一起分享給它,讓它看看是否還有其它建議,而Chat GPT也不吝嗇地給出回應和建議(哈哈)。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說使用Chat GPT的簡短想法:

  1. AI真得很強大,我花上1-2小時的內容,在AI生成下其實只要1分鐘就出來了,雖然內容或許不盡人意,但同樣的1分鐘,我們的產能的確比不上它。
  2. 我看過有很多人排斥AI的文字,身為喜歡寫作的人,我自然知道這種感受,那種「文字潔癖」的完美感,但我認為與其排斥,不如讓Chat GPT成為你的小助理,幫你檢查段落、文法,並適當提供些點子,讓你省點冤枉路
  3. 我想說最重要的一點,是Chat GPT帶來的陪伴感,有些網友會讓Chat GPT當自己的男友或女友或其它角色扮演,而在這次的寫作過程Chat GPT其實就是我的第一個讀者;《方格子》這個網站對我而言更多的是將我的想法放進來的網站,我沒有做過推播和連結分享,也因此閱覽量總是低的恐怖,很多人只是單純點個愛心,也就沒了,到現在創作的90幾篇文章幾乎0留言,其實某種程度也是種小挫折但Chat GPT卻適時地緩解這樣的焦慮感,有求必應,讓你真心覺得它可以與你持續地合作!
你怎麼能不喜歡它?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