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孩子要花錢嗎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表演結束後,哥哥、姊姊們獻花,不斷拍照,令小艾樂得開懷。雖然不是舞劇的重要角色,但她的喜悅,並不亞於女主角。
散場之後,收拾好一切,小艾不忘帶上花束,懷抱樂陶陶的心情,前往下榻飯店好好休息。小艾想到,隔日還有慶功宴,不禁喜上眉梢。
隔日,在自然中甦醒,小艾愉悅地收拾。打理好一切,拉著行李,抱著花束,準備退房。
慶功宴的餐廳,離飯店有一段距離。小艾跟著其他夥伴,一同搭捷運前往。但,手抱花束,還拉著行李,要搭公共交通工具,上上下下有點費力。
得知小艾還緊抱花束的小艾爸,覺得花束麻煩,還怕孩子辛勞,因此在電話中提議 : 要小艾找地方把花束捨棄。別這麼費勁,帶上帶下的。
小艾媽可不這麼認為,於是在line留言給小艾說 : 小艾,聽說妳還抱著花呀!妳真是個懂得珍惜的孩子。慶功宴結束,若想把花抱回來,就抱回來。」
果不其然,演出後所收到的兩束花,除了陪著小艾在飯店過夜、搭捷運、參加慶功宴,還陪小艾搭火車回家。
小艾堅持帶回花束,除了將哥哥、姊姊們的關愛做延續之外。還帶回珍視美善,如此純真可愛。
抱著花束不放,是孩子閃現的亮點,如同星星一閃一閃。能夠適時捕捉這些光芒,對孩子而言,是一種認可,一種看見。此舉還強化孩子美善的特質,何樂不為。
若是一昧以怕麻煩怕辛勞為考量,小艾所呈現的稚嫩光芒,沒能獲取滋養,未能得到續電,很快地光芒就會消逝不見。
我的孩子小晴有次吃水果,留下了一些說 : 「這些要留給爸爸。」
而我卻說 : 「不用,爸爸回來若想吃,我再切。」我錯過了孩子光亮,阻礙孩子溫暖的光芒。我應該說:小晴,妳好體貼,有想到爸爸。爸爸知道會很開心。難怪爸爸說妳是他的小棉襖。」事後自我檢討,真懊惱。但,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有次,小晴看著藥袋有我的名字問說:「媽媽,妳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妳真細心,謝謝妳這麼關心媽媽,………。」這次,我看見了。接住孩子溫暖的光芒。看見孩子的美善,接收孩子的溫暖,我享受親子間流動一份愛的力量。
生活中,孩子閃現的光芒,沒有預定時間可循。得要靠父母時時打開感知能力,去感知光,捕捉閃亮。感知孩子的美善,如同為其美善幼苗澆灌。我想,所謂的栽培孩子,應當加入這樣的面貌,而培養出一顆最閃耀的恆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23內容數
孩子長大了對我說: 「媽媽妳以前很可怕﹗會把我趕出去。」這是孩子當年的恐懼。 「我們沒怎樣,妳也會莫名其妙打我們。」這是孩子曾經的委屈。 孩子直指我的錯,但聽起來像是控訴,心裡很不是滋味,不舒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