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東野圭吾《單戀》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參加完大學同學會的哲朗,意外與已經多年未見的美月重逢,更讓他想不到的是,當年的球隊經理美月如今竟頂著一頭短髮,並用低沉的聲音陳述他這些年來「性別不一致」的痛苦。
雖然生理上是女人,但其實內心一直覺得自己是男人的美月,原以為結婚生子就能夠改變自己的內心,卻反而更凸顯了身心不一致的落差與痛苦。如今出現在哲朗面前的美月,聲稱自己殺了人,只是想要在自首前和曾經的好友們見一面。
眼看著努力想要能夠「做自己」的美月即將被迫放棄自己的人生,哲朗和其他好友們決定協助美月躲避警方的追捕。就在哲朗東奔西走打探情報的時候,美月卻消失了……
「我希望別人把我當成男人,」美月說,「所以需要男人的外表,你應該能夠瞭解。」
理沙子雙手扠腰,輕輕地深呼吸。
「美月,你說的話中包含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每個人對別人的態度,會因為對方是男人或是女人而有所不同。」
哲朗以理沙子難以察覺的角度微微偏著頭,輕輕嘆了一口氣。她又要說這些了。
「你們難道不認為這很奇怪嗎?」
「無論奇不奇怪,這就是現實,所以也無可奈何。」美月心灰意冷地說。
「難道不想要改變這種現實嗎?只要別人不會因為對方是男人或是女人,就會有不同的態度,不是就可以消除你內心的不滿嗎?」
「這種問題沒辦法輕易解決,」哲朗說,「日浦認為無法輕易改變這個社會,所以只能改變自己。你說的話根本是夢幻的理想論。」
理沙子終於轉頭看著他。
「我當然知道,所以我希望可以尊重美月的意見,我只是想告訴她,改變肉體讓自己得到合理的對待只是一種妥協方案,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這才是我真正的想法。我剛才不是說了,我要把真心話說出來嗎?而且我還要說一句,」她再度低頭看著美月,「美月對擁有女人的身體趕到的不滿和生氣,其實每個女人都或多或少有相同的感受,並不代表內心是女人,就認為這種情況無所謂,只是已經習慣了,只是灰心了而已。我想要說的就是這些。」
上次看東野圭吾的書已經是好久以前了,這次閱讀這本書仍然被他的文字所驚艷,很難想像這本書在二十年前就已經出版,書中欲探討的性別議題放到二十年後的現在也依然合宜。(應該說,二十年前就出版這本書也太前衛了吧!)
我尤其喜歡書中以「莫比烏斯帶」來詮釋性別認同,莫比屋斯帶的正面走著走著就能走到反面,沒有誰是百分之百的男人或女人,而且每個人的莫比烏斯帶並不只有一條。不同條的莫比烏斯帶和站在帶子上不同位置的排列組合下,造就了有著不同特質的我們。
雖然這本書探討的是性別議題,但我想要再稍微擴張一下思考的範圍。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禁錮在這個非黑即白的社會中,努力嘗試去找到能夠讓自己安適的位置。性別之外,種族、敵我、善惡、貧富、美醜……,在我們每天糾結要如何「選邊站」、如何評價好壞對錯的時候,卻忘了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而這個獨特性,從來都無法以二分法來區分。
在書名「單戀」兩個字背後,是不被理解的孤獨,以及無法得償所願的苦澀。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不要再用任何標籤去定義一個人,而是嘗試去欣賞及理解他人的獨特性,即使面對到無法認同或理解的特質,也給予對方尊重。或許這是個天真的理想,但我衷心期盼有一天我們能夠跨越二元對立去擁抱更多元的可能。
謝謝皇冠文化和我分享這本這麼有深度且能讓人不斷反思的好書!我覺得這本書很厲害的地方在於雖然他有欲探討的核心議題,但並未因此流於說教,故事情節的推進也十分精采,推薦給喜歡推理小說或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人。
ps, 我好喜歡這個封面設計,很美也很有寓意。雌雄同體的百合以及若隱若現的DNA和染色體符號相當貼合故事。
願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綻放。
Vivi.
Vivi.
喜歡聽故事,但不擅言辭,所以透過心得分享練習表達自己。 雖然脆弱易碎,但仍對世界充滿好奇。 期望能當個雜食系讀者,但允許自己任性偏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