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所以 Bing AI 和 ChatGPT 有什麼不一樣?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收到微軟的 bing ai 啟用通知。
稍微用了一下,用到一半…就想到這個 bing ai 和 chatGPT 有什麼不一樣?也想到:「那來問問這兩個 AI,他們回答會不會一樣呢?」
就這樣,下面是我和 AI 的對話。
bing ai 的回答:
人:「bing ai 和 chatGPT 有什麼不一樣?」
機:「我和 chatGPT 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我是 Bing,一個網路搜尋引擎,而 chatGPT 是一個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我可以幫你找到各種網路上的資訊,而 chatGPT 可以和你進行對話,請它寫文章、解題、做產品介紹或回答各種問題。其次,我和 chatGPT 使用的語言模型不同。我使用的是一種基於 Transformer 的模型,而 chatGPT 使用的是一種基於 GPT-3.5 的模型。這意味著我們處理自然語言的方式不同。最後,我和 chatGPT 的訓練方法也不同。我使用的是一種基於監督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的方法,而 chatGPT 使用的是一種基於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並通過人類回饋增強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 with Human Feedback)最佳化對話模式。這意味著我們學習新知識的方式不同。」
人:「所以是技術上不同?」
機:「是的,我和 chatGPT 是技術上不同的產品,但我們都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和體驗給使用者。」
人:「兩者不都在使用自然語言嗎?」
這時候我思考方向主要是:「兩者都是使用網路上的資訊,也都是使用自然語言和人類對話」,所以我不太明白不同的點在哪。比如教算數「1+1=2」有很多教法,我可以拿兩顆蘋果,放在被教學者眼前。或在黑板上寫一大堆理論證明為什麼 1+1=2。不管用什麼教法,最後得出的結果都是「被教學者理解 1+1=2」這個結論。
所以我不太明白..,這兩個 AI 除了技術上的不同,還有什麼不一樣?
機:「是的,我們都在使用自然語言,但是自然語言有很多不同的應用場景和目標。我主要是幫助使用者找到網路上的資訊,而 chatGPT 主要是和使用者進行對話。我們都需要理解和產生自然語言,但是我們的方式和策略不同。」
人:「你能不能舉例說明?」
機:「好的,我舉個例子吧。假設你問我「台灣的首都是哪裡?」,我會先分析你的問題,然後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訊,最後給你一個簡單而準確的答案,比如「台灣的首都是台北市」。但是如果你問 chatGPT 同樣的問題,它可能會根據你之前的對話內容和情境,給你一個不同的回覆,比如「你想去台灣旅遊嗎?」或「台灣是一個美麗而多元的國家」。這就是我們處理自然語言的方式和策略不同的一個例子。」
人:「所以 bing ai 主要是在網路搜尋資訊,而 chatGPT 主要是模擬人類聊天模式。可以這樣理解嗎?」
機:「是的,你的理解是正確的。我是一個網路搜尋引擎,而 chatGPT 是一個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我們都使用自然語言,但是有不同的目的和功能。」
人:「但你現在不也是在跟我聊天嗎?」
機:「是的,我現在是在跟你聊天,但這不是我的主要功能。我只是想讓你更了解我和 chatGPT 的不同,並且提供一些有趣和有用的資訊給你。我的主要功能還是幫助你找到網路上的資訊。」
到這邊對話就斷了,主要是現階段 bing AI 好像有對話次數的上限,因為對話欄出現提示文字「以達到對話次數上限,OOXX (後面忘了是什麼)」。到這邊我也大概理解兩者區別,所以也沒有再另外開一個對話。
接下來就跑去問 chatGPT:
人:「bing ai 和 chatGPT 有什麼不一樣?」
機:「ChatGPT 和 Bing AI 是兩種不同的人工智慧技術。
ChatGPT 是由 OpenAI 開發的基於神經網路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它被訓練出來可以進行自然語言理解和生成,能夠完成各種語言任務,例如問答、翻譯、摘要等。ChatGPT 最初是在2019年推出的,其最新版本是 GPT-3,擁有 1750 億個參數,是當前最強大的語言模型之一。
Bing AI 是由微軟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包括了多種技術,例如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Bing AI 主要應用於微軟的搜索引擎 Bing 中,為用戶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搜索服務。Bing AI 還可用於開發各種應用程式,例如語音助手和聊天機器人等。
雖然 ChatGPT 和 Bing AI 都是人工智慧技術,但它們的應用場景和技術實現方式有所不同。ChatGPT 專注於自然語言處理和生成,而 Bing AI 則涵蓋了更廣泛的技術領域。」
人:「所以兩者目的不一樣?」
老實說 chatGPT 打了一堆,我有看沒有懂的感覺。剛剛跟 bing AI 的對話讓我稍微有點理解,所以就用我剛剛的理解回覆 chatGPT。
機:「是的,ChatGPT和Bing AI的主要目的和應用領域不同。
ChatGPT的主要目的是為人類和計算機之間的自然語言交互提供支持。它是一種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以理解人類的自然語言輸入,並生成自然語言回應,從而實現人類和計算機之間的對話。ChatGPT被廣泛應用於聊天機器人、智能客服、智能助手等領域,為人們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服務。
Bing AI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搜索引擎Bing的搜索結果的準確性和可用性。它是一組人工智能技術,包括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技術,可以幫助Bing更好地理解用戶的搜索意圖和搜索內容,從而提供更加準確和相關的搜索結果。
因此,雖然ChatGPT和Bing AI都是人工智能技術,但它們的主要目的和應用領域不同。」
人:「你能不能舉例說明?」
機:「當ChatGPT用於聊天機器人時,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更好地與機器人進行自然語言對話。舉例來說,當一個人與聊天機器人進行對話時,ChatGPT會根據對話的內容生成自然語言回應,並嘗試理解對話中隱含的意圖和目的。這樣一來,聊天機器人就可以更加智能和人性化地與人進行對話,提供更加符合人們期望的回答和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當Bing AI用於搜索引擎Bing時,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搜索結果的準確性和可用性。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在Bing上輸入一個搜索詞時,Bing AI會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對搜索詞進行解析,理解搜索詞所代表的意思和目的,然後通過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技術從Bing的大量數據庫中檢索出相關的搜索結果,並根據搜索詞的重要性和相關性對搜索結果進行排序和呈現。這樣一來,Bing就可以提供更加準確和相關的搜索結果,幫助人們更快地找到他們需要的信息。」
人:「但兩者不都會使用自然語言和人對話嗎?」
機:「是的,你說得對,ChatGPT和Bing AI都可以使用自然語言和人進行交互。但是,它們使用自然語言的方式和目的有所不同。
ChatGPT使用自然語言主要是為了實現人與機器之間的對話,讓人們能夠更加自然和方便地與機器進行交流。ChatGPT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以理解人們的語言輸入,生成相應的自然語言回應,從而實現對話交互。
Bing AI則主要使用自然語言來理解人們的搜索意圖和搜索內容,從而幫助Bing搜索引擎更好地為人們提供相關的搜索結果。Bing AI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以將人們的搜索詞轉化為對應的搜索意圖和目的,從而幫助Bing搜索引擎更加準確地檢索和呈現相關的搜索結果。
因此,雖然ChatGPT和Bing AI都可以使用自然語言和人進行交互,但是它們使用自然語言的目的和方式不同。」
人:「舉例說明」
機:「好的,我來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
假設你正在使用聊天機器人和ChatGPT進行對話,你輸入了一個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更好地學習英語?” ChatGPT會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理解你的問題,然後生成一個自然語言回答:“你可以多聽英語,多閱讀英語文章,多跟外國人交流等等。”
假設你想在Bing上搜索有關英語學習的信息,你會在搜索框中輸入一個搜索詞:“英語學習方法”。Bing AI會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理解你的搜索意圖,然後從大量數據庫中檢索相關的搜索結果,比如英語學習網站、英語學習書籍、英語學習論壇等等,並根據搜索詞的重要性和相關性進行排序和呈現,讓你更快地找到有用的信息。
這個例子展示了ChatGPT和Bing AI使用自然語言的不同方式和目的。ChatGPT使用自然語言來實現人與機器人之間的對話,讓人們可以更加自然和方便地與機器人進行交流。Bing AI使用自然語言來理解人們的搜索意圖和搜索內容,從而幫助搜索引擎更好地為人們提供相關的搜索結果。」
人:「所以兩者都是用網路資訊,用自然語言和人類對話,bing ai 主要是整理搜尋結果,chatgpt 主要是理解問題並生成人性化的自然語言。我這樣理解有錯誤嗎?」
機:「你的理解是非常正確的。Bing AI和ChatGPT都使用網絡資訊,通過自然語言和人類對話的方式進行交互,但是它們的主要目的和使用方法是不同的。
Bing AI主要是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理解人們的搜索意圖和搜索內容,然後從大量數據庫中檢索相關的搜索結果,讓人們更快速地找到有用的信息。Bing AI的目標是幫助搜索引擎更好地為人們提供相關的搜索結果。
ChatGPT則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理解人們的語言輸入,生成相應的自然語言回應,實現人與機器人之間的對話交互。ChatGPT的目標是讓人們更加自然和方便地與機器人進行交流,從而實現更好的使用體驗。
總之,兩者都使用自然語言和人類對話的方式,但是它們的目的和使用方式是不同的。Bing AI主要用於搜索引擎,而ChatGPT主要用於對話交互。」
人:「原來如此」
對話到這邊..是沒有結束,我後來還問兩者目前遇到的挑戰是什麼,但跟這次的話題比較無關就不放啦!
後來還發現 google 也有在開發 AI,但目前好像還沒開放的樣子。notion 也有 AI,之前也試用過,真的蠻好用的!你打些需求,他會自動生成內容給你,不管是表格、文章,還是總結自己寫的東西,甚至是寫到一半讓 AI 繼續寫。notion 的 AI 也很強大,有興趣的可以試看看。bing AI 目前需要登記排隊等通知,但可以試用,有興趣的可以搜尋一下,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料。
題外話一下...剛寫到「網路搜尋 bing AI 的資料」這點...,搜尋整理資訊的工作原本都是我們人類自己做,我想以後這點都是 AI 在做了。我們人類要做的就是創作、分享、研究、發布內容在網路上,讓 AI 來…搜尋整理?

好像不應該用〝斜線〞這個符號...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