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哲學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了些哲學問題,介紹幾個關於躺平的學派,和自己一些想法。
其實躺平不是近幾年才有的思維,而是不斷伴隨著人類的文明發展的問題。
畢竟在各個時代中都會出現當努力仍追不上幸福的腳步的時候。
努力是否還有必要的疑惑就會存在人們心中。以下簡單介紹三個學派

  • 犬儒學派 ( 躺平指數 3顆星 )
犬儒學派是一個古希臘哲學學派,該學派主張過著接近無欲無求的生活,除了生存必須之外的一切慾望都是多餘,甚至對於文明的發展以及知識的追求都認為是不必要且多餘的。衣衫襤褸,不在乎世俗。著名人物有木桶哲學家第歐根尼。

  我覺得這流派太過極端,不是一般人能夠達到的境界,接近苦修般的生活在現今的時代太過困難。

  • 伊比鳩魯學派 ( 躺平指數 2顆星 )
伊比鳩魯學派認為,存在的萬物都是原子構成,唯物主義。不迷信不信神。
認為即便有神也不會干預人類的生活。其對快樂的定義為
快樂就是身體的無痛苦和靈魂的不受干擾
主張應追求靈魂的快樂,達到心靈的寧靜與自由的狀態,並認為可以透過降低欲望來達到快樂。而非追求酒池肉林大魚大肉的物質快樂。
  這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學派,身為一個物慾較低的人執行起來難度也不會太高。人一旦滿足了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的底部,就會向上追求頂端的快樂,自我成長已達到心靈的平和。

  • 斯多葛主義 ( 躺平指數 1顆星 )
斯多葛主義認為大自然、人和神是一體的。這裡指的神不是一般人格化的神。而是整個宇宙整個大自然。萬物都服從命運法則。一切是宿命,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情生活,隨遇而安。人生的遭遇跟一切的結果都在冥冥中自有安排。接受命運的安排。 並認為人一旦認知到自己的命運被決定了這件事,那他就是自由的。
克里安西斯曾說,不理解斯多葛哲學的惡人「就象是被拴在車後面的一條狗,不得不隨著車子一起走。」
  我個人是不相信神也不信命運,所以這個學派我不是很喜歡。我覺得還是事在人為,雖然人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不是努力就能改變的,但也不全然就是宿命論啦~
    0會員
    3內容數
    一個七年級末,假設自己已財務獨立的逃亡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