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做出電影海報質感實際操作 - AI實戰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由AI生成後我手動以PS手繪合成
一個美麗的女人帶著若有似無的笑容,在她多變的面孔背後,
究竟盤算著些什麼?
笑不是笑,憤怒不是憤怒,悲傷也非難過,
每個情緒都有它的目的...
人性的秘密,我來細說。

我想要的氛圍是
「一個女性給人變化多端的感覺,她表面上的情緒並不是真正心裡所想,她憤怒但心裡悲傷,她鄙視但心中無奈,她笑但只是迎合」,
人們說的話、臉上的表情時常有更複雜的因素,
誰能看得懂面具下真正的感覺。

基於這段文字,我腦袋中有了畫面,
一個亞洲面孔或是台灣面孔的女人,用左手快速更換著有不同情緒的四張面具,
這四張面具是她自己的臉,分別是憤怒、悲傷、和微笑,而她自己帶著若有似無的笑容。

於是我給了這樣的描述

A Beautiful Taiwanese woman, changing masks, four masks with emotional faces, four emotions are anger happy sad and smiling, cinematic lighting, warm, afternoon, soft light, 8K 300 dpi

這是第一次渲染,不出預料,
我得到了奇怪的東西。
右上的台灣女性面孔讓我覺得可惜,面具長在臉上或奇怪的黥面不是我要的,
左下倒是接近了。
接著是第二次嘗試。
有種港式恐怖片的港覺
第二次嘗試AI給了我相當詭異的東西,下面兩張完全不符合需求,
但上面兩張卻很有參考價值,
特別是左上這樣的概念已經可以用在一些恐怖短片海報,
只要把它做成9:16,再加上背景後製就能起到效果。

第三次嘗試,奇蹟出現了。
右上第三個,張曼玉藏在裡面有發現嗎 :P
我注意到人物並沒有「更換」面具的動作,於是我加了一個描述
changing masks with left hand用左手更換面具,
原本不抱任何希望,看到左下時我驚訝了。
並且你不細看的話,你不會發現張曼玉躲在右上角裡。
於是我用左下尋找變體,我得到這張
金框是我自己上的效果
至此AI已經有60%接近我要的東西,
四張面具有很豐富的表情,充滿嫌棄、鄙視和眉頭之間的憤怒,
這裡我開始用手繪修補人物手指,
右手六指修除,左手關節調整、第三隻手修掉六指,
不得不說第三隻手真是神來一筆。

看起來已經很不錯,但有個很大的問題,
「她」真的太過台灣女人,太真實了,和很多台灣女性太相似
這種相似度很容易落入恐怖谷效應,引起觀眾不適,
所以我決定還是要用手繪給AI一些提示,再尋找變體。
我以PS手繪出的示意圖
這是我原本想要的感覺,只有一隻手更換「像面具的面孔」,
也就是有一種「人皮」的感覺,不是單純面具,且不是正對鏡頭,
我嘗試過給指令looking straight to the camera
但AI似乎無法意會何謂「直視鏡頭」,
因為它「看不到」,所以不能理解「人物視線」的描述。
我用示意圖給AI做prompt,
但大多恐怖無比,我不敢po出來,直到我得到這張。
AI把我示意圖臉上的線都給算進去,它乾脆把「面孔」視作「臉譜」類,
這張臉我一定在哪個廣告中看過,或哪個女星,
我對人臉有異常強的記憶力,我很困擾 XD
這張女性面孔對我來說更好,
於是我進PS將兩張圖手動合成。
經過調色調光、刪去保留各種步驟,
一個小時後,這是最後得到的成果,
效果非常好,人類和AI合作的成果就是這樣,
AI幫我省去大量繪圖配對的時間,我補足AI做不來之處,
好雖好,但是...
這依然不是我預期中的構圖,
因此我還是只能給70分。

大約20次的渲染、修改指令、圖片參照模仿,
結論就是:
可以得知AI無法一次理解太多描述,越長的描述就越容易渲染出奇怪的東西,
但用在工作上的圖一定會有複雜的描述,
像是
「美麗女星拿著手中保養品,略為往前傾,帶著滿足的微笑,背景在臥室」,
光是「略為往前傾」這句AI就已經無法理解,
往哪個方向傾,右前還是左前?
傾斜多少角度,15度還是10度?
拿著保養品怎麼拿,是用手掌捧著,還是用三根手指拿起?
微笑要笑到什麼程度? 臥室是什麼風格?
AI都無法算出這麼詳細的構圖。
但AI可以變換光線、白天變晚上,
所以攝影師將來可以利用AI更快速修圖,甚至請AI作搭配和圖片變體,
這些功能都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0會員
133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