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重要嗎?〈超難搞先生〉有雷的觀後感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開學就迎來連假,對於放了2個月寒假的大學生來說,是個還不錯的調整作息措施,也可以在聽完老師們的課程介紹後,一個人靜下來思考內容是否與自己的期待相符。為了獎勵認真上課的自己,我走進信義區的電影院,觀賞了熱門電影〈超難搞先生〉。
根據網路上電影的分類,它似乎屬於喜劇片。在電影情節的安排下,因為瑪麗索一家人的遷入,為面臨改建的老舊社區注入了一股活力,而瑪麗索的體貼和熱情也融化了主角奧托先生的「難搞」,並帶動了敦親睦鄰的善循環,為劇中人物迎來了好結局。正因為電影中眾人都有著不同的期望、性格和專長,才使得敦親睦鄰和守望相助能帶來如此巨大的改變。
回歸現實。多數時候我們的鄰居並不那麼戲劇化,可能只有瑪麗索一家住在對面,或是附近剛好住著魯本一家、偶爾會喝茶聊天而已,甚至是所有鄰居都跟奧托一樣難搞固執,這也不無可能。但至少就我個人的宿舍經驗而言,更大的可能是我們甚至對鄰居的性格一無所知,連他/她是奧托還是索尼婭都無法分辨,如此陌生的程度。
電影相當感人。不過在看完之後,我想思考的是:就算知道敦親睦鄰可能不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幫助,我們是否還應該跟隨電影,體貼並幫助鄰居呢?具體的行動又該從何開始呢?
坦白說,我覺得有當然很好,但若性格不合,只要不成為彼此心目中的惡鄰,這樣就很足夠了。
舉一個室友幫助我的正向故事。我在高中時,每週一到五都住在學校的宿舍,並有著三個同為苗栗人的室友。對高一憤世嫉俗的我而言,與室友間良好的關係便是學業壓力中的慰藉。就好比瑪麗索之於奧托一般,他們讓我擁有了逃往過去的空間,並在每次我陷入過深時,予我勇氣回到現實。
記得是高一上、大概10月初的時候,我偷偷在床上刻下了國中時暗戀女生的名字。說是偷偷,其實我故意刻得讓所有進房間的人都能一眼看見,彷彿是在宣告:別看我現在這樣,其實也曾有過可歌可泣的豐富校園生活。
當然,這並不是個值得效仿的標準行為,但在我如奧托般難以接受改變,必須抱著過往珍視的一切才能苟延殘喘時,正是因為室友的包容與關心,才讓我能夠鼓起勇氣面對課業,並在一年後毅然決然地投入文組。
有時候,其實只要有人願意聽完你的故事,並笑著回上一句:「想太多了啦!」,心情就能變得舒暢,而這段曖昧的記憶也會被以文字定型,深深刻印在心底。我想,歌手陳小春的〈獨家的記憶〉應該很能代表我的想法吧。
(說的這麼感性,其實從第三者的角度看,那不過是某一天晚自習後的打屁聊天而已……)
無論鄰居還是室友,正因為生活環境高度重疊,所以一言一行才會被放大解釋,並為彼此的思考模式帶來更巨大的正面/負面影響。但這肯定不是絕對的。
就連像我這樣愛咬文嚼字、「read between the lines」的人,在剛升上大學時,也因為在家教和課業間忙得七葷八素,整個大一可說幾乎與室友零交集。那時,因為有著家教學生所給與的肯定和包容,我依然穩定地在實踐自己的想法。若非撰寫這篇文章,我甚至都快淡忘兩年前我曾經有過不同室友了。
總結而言,〈超難搞先生〉讓我們感受了一段與鄰居交織出來的美好故事,也讓我們有機會反思現代冷漠的都市生活。儘管現實往往殘缺,但藉著剛看完電影的衝動,試著爬梳一下自己與生活周遭人們的互動,加深想增進的關係、把已經惡化的關係重置,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
如果您也正在為工作、學業壓力感到苦惱,連一部電影的空閒都抽不出來的話,歡迎洽詢我們IG,免費體驗量身打造的2星期罰錢進度表,讓生活在錢錢的幫助下變得更加浪漫吧!
1會員
10內容數
隨便看,就當是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