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的星盤諮詢服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關於占星這件事
這個說法可能不是我自己發明的,也許它也不是一個有明確典故來源或者理論流派的想法,意思是說,它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我也無法告訴妳它的根據是什麼,但是自從我學習占星並且開始給自己出功課、很密集地長久地閱讀許多朋友或陌生人,與他們交談、理解她們的狀態與人生,對照星盤元素的各種徵象至今,偶爾會有人問我:「我們為什麼需要讀星盤?」類似這樣的問題——
我自己對於占星/個人星盤這件事情的理解是這樣:「讀星盤」的背後,我們其實對於星盤、宇宙,以及我們出生於宇宙之間那個特定時間地點的偶然性,有一個神學(我覺得用「神學」這個字眼有點不大準確,但斟酌半天也就這樣將就地使用)性質的設定是,星盤圖解了我們出生於宇宙的那一個瞬刻,宇宙星體(準確來說是太陽系星體)的座標。——以地球的自我中心觀點看出去的模樣。
出生就是降臨、就是顯化、就是物質化的兌現。人類——我們,是一個靈魂/精神體的物質化的兌現。我是這樣理解的:那個如同我們在基督教創世神話裡面都讀過的上帝造人,他用泥土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一個物,然後在這個人形物的口鼻吹了一口氣,「他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那一口氣,是物被注入靈的瞬刻,而我們的出生其實也是很類似的,當我們以物質、生物體的型式從母親產道鑽出來、被接過,有形地降臨在這個宇宙之間,古時候的產婆或者現在的醫生,會拍打我們的背、等待我們發出第一聲哭,那個「第一聲哭」是我們和這個同樣是物質性的宇宙交換第一口空氣的聲音,也是我們的「靈」確認了祂和這個身體同在、祂現在在這裡面,將要開始這個人生,的聲音。
是在那個第一聲哭發生的時候,醫生會報時,產婆也會宣佈:孩子出生了。——於是那就是我們的「本命星盤」所記載的時刻,我們的人生,屬於我們的「此世」開始記年。而我們——以及古代觀星、開始建立我們與星星們的聯繫的理論系統的人——認為,那個時刻的宇宙星空(太陽系星空)、星星們的相對關係以及他們行走的軌跡,可以說明「我」。
那是我們的「成為了一個有靈的活人」的時刻,這是我對於占星這件事情的理解。
☯ 星盤不是一張,星盤其實是無數張
「讀星盤」這件事是讀不完的,當代的媒體主流較為人熟知/受歡迎的占星論述,許多是套裝型式的性格分析,或者愛情/人際關係攻略——某種人性格如何、某種人的使用方法,如何讓某種人喜歡我或者讓某種人不要惹我。但占星源流數千年、且佔地(?)甚廣,其實是一個既精密且寬闊的,人類試圖去了解宇宙,並且是一種將人——我們自己——置放於宇宙之間那樣地去了解,宇宙是一個有「我」介入、存在其中的宇宙,的一種玄學、生命哲學、宇宙論,這樣的東西。占星不只是一張本命星盤把妳的性格從裡到外講一遍這樣講完,「讀」星盤是為了我們可以與它互動、對它——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靈魂、出生之前正在計畫「此生」這趟遠行的我——問問題,並且試圖得到回答,這樣的歷程。
占星的智慧,某程度其實在於生命有所節律,如果我們在試圖回答「生命究竟是什麼?」的同時也試著發問:「那麼時間究竟是什麼意思?」我覺得占星就是對於「時間」的究極的答案——時間幾乎沒有別的意思,我們在日昇月落裡發現、感受、理解到時間是一個流,但是當我們放大我們的視野,其實就是在地球轉動以及星體的遞移,當這些移動進入了我們的意識,那個就是時間!因此,在我們出生的那一刻,我們對宇宙做一張快照,說那個是我們的星盤,但是當我們已經出生了,星星仍然在走,而那個星體的移動也同樣會象徵著我們人生各項元素彼此牽引互動的軌跡,那個軌跡用各種角度地圖解、呈現了我們人生的印記。
我覺得占星是很美的,那個美感在於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孤孤單單地降生、彷若被拋擲到宇宙之中,所有我們現世之中的困頓、悲傷、喜悅或者憤恨的時刻裡,那個「宇宙圖解」都有一個解釋、一個象徵性的奧秘在其中,我們是被包含、而不是被離棄的,每一個生命的困頓時刻、憂傷起始之處、幸福到臨的方式,或者那些令人厭恨的際遇與它們之所以需要如此發生的因由,我們是被含納而不是被離棄的,宇宙的規律是運轉,每一個彷若絕境、再也看不見可能性的地方,都一定會有一個隨著那「運轉」而至的下一個時刻——這,就是時間的意義。
因此屬於我的星盤不會只有一張,而是無數張。它可以說明/回答的問題,不只是人際的攻略、職場的攻略、愛情的攻略、如何對付原生家庭各種困擾的指南或錦囊,它可以回答關於生命、關於生涯、關於時間、關於存在與意義感、關於我們行動於宇宙之間的方向感,而且那個答案也不是填空式的,而是探索式甚至是互動式的,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存在、時間之流與意義感越好奇,有越充分的動機與之互動,那麼它可以給出的回答也會越豐沛、甚或者源源不絕。——但是,靈性並不是外於生活的,因此當然它也關切我們所有關切的世俗問題:人際職場與愛情的攻略,追求成功與富有的願望、對於幸福生活的願景等等,世俗的生活也涵納在靈性的願景之中。
「生命的真相」是說不完的,這就是為什麼星盤是讀不完的,是同一個意思。
前年年底到去年年初,我在自己的臉書頁面偶然性地、從一開始試驗性質地接一些朋友們的星盤解讀,到後來也一一試著為塔羅班學員們做互惠型式地解讀、以及漸漸地建構自己讀星盤的方法以及合適的方案,「看起來」我其實已經一直在接星盤解讀的服務了,但仔細想想其實是從來沒有正式地、好好地說一次,我對於占星這件事、以及「讀星盤」這件事情的想法。
總之,在經歷了一年多大概累積了百來盤的實踐(雖然某度都有在記,但看到後來實際的數量實在是漸漸不可考了)、漸漸確認了我自己對於讀星盤這件事情的觀點之後,今年我要將這件事正式地納入我的日常工作了(雖然其實都已經這麼做一段時間了),過年前我其實就做了一個新的服務表單與方案,但一直沒有正式地貼出來,緊鄰在土星要進雙魚座之前——以及我自己人生的行運土土對分相的一個流運轉折的時刻,好像有一個感覺是現在差不多了。春分之前,我因此設置了一個 #春分方案,也歡迎大家參考選購(!)。
年前被一個臉書朋友約占星解讀,到咖啡店坐下時我們先寒暄閒聊了一下,閒聊間中她說了一些生活上遇到的人跟事,我們還沒有開始正式解讀她的星盤,但因為她說的那些故事實在有趣,我就打開占星軟體請她告訴我那些事情發生的時間,一面輸入資訊想要看一下那些時刻的天空,她看著我那個興味盎然的表情問了我一句:「妳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做這件事?」我忍不住笑出來,說,對欸!!!!
我是真的很喜歡做這件事,喜歡到每天每夜地鑽研跟每一個人逮到機會就討論它,而且總是不由自主露出一種甜蜜的表情。
今年我也很快將會開設我自己的占星教學課,課程內容已經規劃整理進入時程表之中,雖然課程部份表單還沒有做好但我已經滿心躁動,很期待開課分享的時刻,最期待的是將要可以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喜歡占星這件事!
春分到臨之前,為了來年,與未來將要來的許多年,一起讀星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25內容數
這是一個身心靈患者(?)的人間修煉專題。 因為我們是在這個資本主義世間受過傷的人,所以漸漸領會身心相離的危險;因為拼湊自己的過程之中體會過迷失,所以知道靈魂單薄的人容易迷路。這個寫作的類別試著掌握身心靈修煉的人間領會,不講虛無飄渺的字,試著有道理、試著講道理! 大概是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若連回憶也離我而去,我還剩有甚麼?姓名:不詳 性別:男 年齡:古稀之年 外表:形容枯槁,雙目混濁,身形佝僂,頭髮稀疏,牙齒焦黃 病歷:疑患有阿茲海默症 ————————————————————————        看着眼前的老人,我不禁皺起眉頭,不耐煩地喝問:「老人家,這裏是醫館,你要看病便進來,不看便走罷,別堵在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2-24
阿嬤ㄟ話 第十五章 被整的新媳婦 第十六章 沒人接手的雞排店程芳華剛嫁進來時連話都不敢大聲說,那時候全家人都享受著她的伺候,方成德更是隨意的每天喝水用一個杯子、喝咖啡用一個杯子、喝酒又是一個杯子。 而在程芳華嫁進來之前,他從始至終只會使用一個杯子來喝所有飲品。 而他的女朋友溫妮也見樣學樣,喝完就丟三樓水槽,等程芳華洗好又再拿來用。 那時劉艷仗著自己上班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2-21
“死了,又像是沒死”的父權象徵——《甄嬛傳》的皇阿瑪今天要介紹的傢伙,就是劇中人都在說,但從來沒現身的那一個角色,就是——“皇阿瑪”啦! 他的身份是上一任皇帝,同時也是劇中大胖橘,喔不,我是說雍正皇帝的父親。 身處帝皇之家,就是用膝蓋想也知道,坐擁龍椅的君王日理萬機,底下諸多皇子,那麼張眼睛在觀望,皇阿瑪肯定忙到沒什麼時間陪伴自己的每一個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30
咖啡的都市傳說:豆心一條線,黴破豆?!阿…才不是哩有個我們都不知道的咖啡豆傳說,是來自於我們的客人… 這天,我們的咖啡豆常客,丟出了一個我們從來就沒有聽說過的都市傳說,他問我們說,咖啡豆中間有一條線,這是所謂的「黴破豆」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綠的豆子筆記本
2023-11-07
她的改變二、「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吃完,媳婦陪小路玩,她將碗盤端到廚房,開始洗碗。將廚房收乾淨後,脫下圍裙,從廚房出來,看到小路爬在桌下,媳婦叫著:「出來,出來,不能進去,那個地方阿媽沒拖乾淨。」她的心頭一振,怎麼是這麼說的呢?   薇薇捧了一本書過來:「阿媽,妳唸給我聽。」她突然洩了氣,一點都不想陪她唸,說:「阿媽有點累,要去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09-21
[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6.我萬萬也沒想到,我現在,竟然在教兩個8歲的小孩拿針線手縫,而且,縫的是「抹布」!! 阿善已經吃完點心,她很有精神地說:「阿梅阿姨,老師說,我們明天要帶抹布去學校。我聽說,抹布不必買,可以用舊的衣服做,是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5
[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5.雖然,兩位小朋友今天下午四點過後才會到,但我一早,就開始在廚房切切煮煮。 我煮的是我的拿手料理,又簡單又美味的「羅宋湯」! 先在鑄鐵鍋內,把牛肉切塊、煎香,然後放入甜菜根、番茄、洋蔥、西洋芹、肉桂葉,開始燉煮到牛肉軟嫩......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4
[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4.這一組素色布片,我已經忘了是誰送給我的了,大地色系,共有五色,我另外選了四個顏色,加入了九宮格的行列。 這九個顏色,和那一塊僅存的鈕扣布料,居然搭配得真和諧!鈕扣布料大小也剩得嘟嘟好,長度嘟嘟好,寬度嘟嘟好切成兩小長條......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4
[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3.六月底了,本來應該是準備放暑假的時間,但是因為年初的病毒疫情,寒假延長、延遲開學了,暑假相對縮水,要到7月15日才開始放假…… 正因為這樣,學校的學生這時候還在上課,也就是說,我要開始接待放學後的小朋友了。學校老師通知我,下週二,會有兩位小朋友來......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4
[阿梅的裁縫店] 2020夏至 12.這個週六,Blue果然煮了一大鍋拿手的馬鈴燉肉來,搭配美味的海鹽奶油捲小麵包,整天都充滿元氣! 搬家小貨車臨時跟我改時間,週六就可以搬東西,所以,進度提前了一天。 她幫我先將衣服放進衣櫃、食材放入冰箱,廚房用品暫時先放進去,我過幾天再依自己的使用動線慢慢整理......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