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直覺的複眼,一起來學塔羅牌!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2023_第五屆_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_7月5日開課_至明年1月12日結束
☯ 以及《頭下腳上的風景——子宮觀點的塔羅牌故事》前導講座

★ 如果生命攜帶光
很多人會問:直覺到底是什麼?以及直覺是否可信的問題。有的時候我的回答會像是:開啟直覺,其實是開啟我們生命之中,比較接近於神性的那一部份能力;直覺的知能,因而是一個比較接近於「複眼」那樣地知能,它不是線性的、方向確定的觀點,它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多重視角。打開直覺的官能,其實是打開我們感知的開放性——事情永遠不會只有一種面貌、未來不會只有一種走向,生命不會是一條固定情節的單線道。
如果我們的生命攜帶光——《與狼同奔的女人》在開篇第一章裡說,如果我們的身體裡攜帶一個生命的光,那個光源不會在頭腦或者胸膛,那個光源只有可能帶在我們女人的子宮裡;當然,相對地另外一個性別來說,就是男人的陰囊裡。——直覺力的來源是生命的本源,所有知覺的能量與它連結的地方,就是直覺力。
換言之,直覺是一種比較寬闊的、從生命的立場所出發的觀點,而學習這種觀點其實是需要回到我們身體內部、生命本源的感知裡,去學習一種較為彈性、較「具有生命力」的提問方式,無論是關於未來的問題、關於他人的問題,或者是關於世界的問題。
☆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塔羅牌?
塔羅牌是一個很經典、很古老的占卜工具。在這個大雙魚時代漸漸進入尾聲之前,如果我們想要開啟靈性學習,無論是占卜、玄學、命理等等的技能或者知識,塔羅牌都非常適合當成我們開啟這個靈性學習的「第一條路」。
學習塔羅牌占卜,我們學習的第一件事情其實是在各種象徵、隱喻與聯想之中,串接事物連動的神秘軌跡,以及靠近這種軌跡、與這種軌跡溝通的方式。簡單地說:在牌卡規則所操作的有意義的偶然之中,去聆聽訊息的能力。這就是塔羅牌占卜所要學習的事情。
許多坊間的塔羅牌課程會將塔羅牌當成某種謀生技能那樣地推銷,或者像是某種得窺天機的讀心術那樣販售——我對此沒有太大的意見,畢竟,人間事物的意義本來就是我們可以在實踐之中自由賦予的。但我其實是這樣想的:學習塔羅牌的價值,不是在它可以讓妳/你「得到第二專長、開啟副業、實現財富自由」,而是它可以成為生命的一道門,讓我們學會去使用一種穿透表象的視覺,如同《與狼同奔的女人》最終章說的:我們將戴起一副狼的眼睫毛。它會允諾我們一種透過每日練習而來的堅韌,與逐漸清晰的洞見。它會讓我們變得堅強,讓我們變得不容易被騙!——不管是哪種意義上的騙。(這是真的。)
學習塔羅牌的價值也不在於我們將成為一種得窺天機、可以「洞察人心」的無往不利的人——其實每每我看到這種句子都想嘆氣:我們還想洞察什麼人心?我們要想學會洞察自己的心,都已經非常不容易了,而學習任何的靈性技術,最後其實都是要回到這個點上來修煉:我們需要願意洞察自己的心。
學習塔羅牌可以是一種對於走向靈性道路的,一個好玩又謙卑的起始。
★ 關於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
因此,對於今年是第五年開設這個塔羅課,我是這樣想的:塔羅牌——相對於其他的靈性技術——是一個非常容易入門,然而並不容易步入「養成」階段的占卜修煉。因此我們的課程會花很多時間給予符號之間的關聯、建立符號是如何彼此關聯的原則,與種種的認識論。阿梅會花很多時間漸進地帶著妳/你一起觀察這個符號的世界,與我們真實生活的世界,是如何在時間的律動之中連繫起來,而透過每日抽牌的「觀測」,生活的感知會出現一個多層次的節奏、一個流,而去試著讀取這些東西,我們會學會「命運」與「意識」和「意志」之間,微妙地、千絲萬縷的關係。
私塾型態的課程方式,是我們設定這數個月的時間裡,一起鍛鍊在我們的日常思維之中,介於世俗理性的觀點與神秘向度的感知之間、我們不常用以同時動員兩者的思維的肌肉,去「養」出我們經過訓練的、而非隨意下判斷的「直覺能力」。因此這個實體課程、幾個月的歷程,做為「私塾班」的珍貴特質,其實是我們會在許多對話與日常陪伴的交織共讀裡,共同經驗一個「養成」的變化歷程。
這是一個鮮菇培育班,我總是暱稱我們「培育」出來的塔羅占卜師們叫做「鮮菇」——在我很喜歡的一本預知能力養成書裡稱呼擁有正向信念的預言人,叫做「正向先知」——正向先知,就是我對「鮮菇」們的某種期許,我們對世界抱有好的意念,我們喜歡人,我們正向地看待未來與自己在世界中的角色,我們也會謙卑地知道無論我們「預知」如何,未來都只會存在於洞見與啟發之中——而不是所謂的「預言」之中,因此那都必然要是創造性的。
預知不是在滿足一種對生活、對他人、對未來或者對命運的操控慾,也不是為我們撐起一個無堅不催的保護傘。
☆ 6/27火星日,頭下腳上的前導講座:
在這個比較喜歡速成、確定與cp值的時代裡,要持續開設一個這樣具有「歷程」的品質的中長期實體課程其實是很不容易。每年在招生之前,我都要先經歷一連串給自己的靈魂拷問——於是,今年我思考很久,好好地、慢慢地為現在這個階段的自己,寫下關於我是如何思考這堂課,的說明。
為此我也將在6/27日,今年端午的連假過後週二晚間,在我們的塔羅牌開課場地 @Lyra space 進行一個我此刻塔羅牌觀點的講座,主題是:「頭下腳上的風景——子宮觀點的塔羅牌敘事」,無論妳/你是塔羅牌的初心者、麻瓜、在好奇的路上,或者已經有了一些使用塔羅牌的心得,無論妳/你所擁有的那個攜帶光的器皿是子宮或者陰囊,都可以來聽聽交流。
這會是一個預繳保證金的公益性質講座——講座實質不收費,做為阿梅塔羅班課程前導的性質,講座報名需繳交350元預付保證金,講座現場結束離場前退回,若報名後不克出席則350元充作場地與講師費用支付;若現場報名2023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不限全期),350元保證金可以優惠扣抵700元塔羅班學費費用。
如果妳/你現在就想報名 #阿梅的人文塔羅私塾班,除了享有前導講座優惠扣抵之外,還可以預約阿梅一個30分鐘的個人一對一塔羅牌占卜諮詢(原價1,100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詠梅
黃詠梅
阿梅是我。 目前是一個假環保人士、微左派、女性主義者的同班同學,以及一名身心靈務實派的從業人員。 這個部落格將要紀錄一些身心紀實、讀書筆記、性別與愛,少量的社會觀察,將手指向月亮時會發生的事,或其他在生活的體會之中,偶然覺得需要記下來的一些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