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吉膽島五條港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主撰/張朝宣
文-核稿/李柏儀
影像-攝影/張朝宣
影像-圖卡/張朝宣
探索時間/2023.01.30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 同步發表於「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五條港是全馬來西亞保存拜天公最完整習俗的地方,在其他縣市看不到這麼歡騰熱鬧的習俗。
吉膽島居民人口約九千人,以華裔居多,多為潮州人及福建人,主要以漁業為生,其次是商人。
  夜幕垂降,五條港燈火通明,燈籠暈紅了整條街道,賭博叫喊聲此起彼落,小孩用線香點燃著手裡的鞭炮向天空釋放。晚上適逢漲潮,海水也將泥灘地淹沒,海面倒映著岸上的燈光也搖身變成網美打卡景點。一年中最重要的拜天公,家家戶戶也開始忙碌地準備豐盛的供品在家前院。而我跟鄰居家的三五個小孩在後院玩著鞭炮,用炮響聲驅走一年的霉氣。最喜歡的還是哈利波特魔法棒,往前一揮,煙火就從棒口溜出,我搖身一變成為魔法師。
  十一點鐘,附近的大廟裡,二十多位居民開始在此佈置兔子形狀的鞭炮,從廟宇樓頂一直連結到廣場空地。此時,已經有家庭預放煙火,絢麗的光彩在夜空中散開,搖掛在東首的明月也彷彿在對我們的傳統習俗微笑,而我跟父親急忙地用相機捕捉美好的畫面。
  十二點整,1/30一到,我跟泰萊大學兩位女生、兩位來自加拿大的婆婆、父親、學宜還有其他人一同在禮堂上等待。兩位黝黑的壯年點燃著爆竹線,火花批哩啪拉作巨響,我們以棉花塞著耳朵,看見爆竹從兔子的身體蔓延到耳朵,再到遠處廟宇的樓頂,已經在遠處錄影的我們還是被爆竹給波及。煙花也隨之點燃,十分鐘的煙火秀是本晚的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視覺饗宴從遠處安置的煙火小點,直線地奔騰高空,再以夜空作為畫布,同心圓地散開金黃色的煙花。這是我看過最美的煙花秀…在熱帶鄉村的友人一同欣賞壯麗的煙花,不輸給在寒冷的台北101觀看跨年煙火。
  結束煙火秀後,學宜家前放置了三大鐵桶,全家數十人協同燒金紙。雖然前幾天聽股癌説燒金紙真的是一個落後的習俗,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要燒,只是盲目跟風,吸進了很多Pm2.5。但是這裡的泉州人都很清楚燒金紙的用意,燒了30min就是為了回饋祖先與老天爺。烈焰沖天,灰燼四處漂蕩,在赤道國家燒金紙搞的滿身黏膩,但我很享受這種習俗感很強烈的生活,它賦予了無意義的人生一點調味料。約莫半夜三點鐘,除了賭博、夜店攤依舊多人外,其他人家早已睡去,準備明天搭船回巴生工作。
  這是我經歷過最棒的拜天公的體驗,期待之後找朋友一起來這裡體驗!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