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學習 | 我的第一堂崑曲課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課程資訊

主辦:水磨曲集崑劇團
時間:分為春季班跟秋季班,每一季度有十堂課程,一週一堂。一堂總共兩小時,一小時唱曲,一小時學表演。
報名方式:有限制人數,要先聯絡確認有無名額,然後繳錢,最後填報名表單。可以只報唱曲,或唱曲+表演,總之一定要唱就是了。
課前準備:比較要注意的是「要自己帶水袖、軟鞋」。因為我最後一天才報名,也就是上課前一週,所以最後是好心的承辦人姐姐借給我她的水袖,至於軟鞋我就是光腳上陣。
水袖是戲曲的那種喔,跟跳古典舞的不一樣。水袖其實我覺得蠻難找的,網路上搜尋關鍵字,實體和線上都找不太到哪裡有在賣。蝦皮上台灣也只有寥寥幾間,比較多的是大陸的,但大陸送過來的時間肯定就超過一週了吧。
所以哪裡有賣呢?我得到了三方資訊XD一個同學說是淘寶網購,價位大約兩三百;另一個同學說是借的;承辦人姐姐說大部分同學是網購,實體店的話西門紅樓劇場附近的舞蹈用品店應該有。
拉哩拉咂說了這麼一堆,做個小總結:
  1. 買水袖:網購大陸貨多台灣少,實體從舞蹈用品店著手。價位兩三百到四五百。
  2. 買軟鞋:軟鞋可穿芭蕾鞋或功夫鞋。很好找啦自己找。
上課方式:因為是小班,所以就像是小聚會一樣。唱曲課是老師坐在前面說,學生坐在周圍聽。地點是中央沒有桌椅、可以活動的大空間,就差不多是舞蹈教室那樣。表演課是大家站起來換上水袖
上課內容:就是學崑曲啊XD會認識工尺譜,就是古代的曲譜,但是其實有簡譜可以看哈哈。唱曲課,就是老師會先示範唱個幾遍,順一順譜子,看簡譜有沒有標註錯的地方,然後就是老師唱我們同步跟著一起唱。所以其實不用害怕會被單獨叫起來啦哈哈。每次唱完會再說一些注意要點,比如抖音、上滑音要滑不能唱成直角、下滑音、停頓、戲曲換氣不能有呼吸聲、唱低音時嗓子也要吊著不能垮掉等等。唱曲課就在一直快樂唱歌中圓滿結束。
表演課的話,就是老師分別講解生、旦的動作。其實我現在也不是很了解。總之我們唱的主題故事是白蛇傳,老師講了小青、白素貞、許仙的動作。嗯......應該是這樣。注意要點是崑曲雖然唱腔身段都很溫柔婉轉,手的動作仍要有力道,手不能軟趴趴的。老師示範,我們跟著做,表演課也在快樂的比劃中圓滿結束。
以下我自己做一下動作的總結,用我為數不多且混亂的記憶:
小青:
  1. 出場做了一個雲手,然後雙手抱圓往左推。
  2. 左手保持在左邊成拳,右手蓮花指往右推再回左邊,右手掌面朝上,終止點在左手腕下。
  3. 兩手朝臉划半圈,右手順勢右推,中途蓮花指慢慢變化,最後在右邊成拳,左手蓮花指往右推,手掌面朝上,止於在右手腕下
  4. 做完上面這套之後,跑上前去扶白娘子
白娘子+小青:
  1. 扶完之後兩人勾肩搭背加彈眼淚。兩人並排但有間隔一段距離,內側手輕搭在對方內側肩胛骨上。兩腳交叉,重心在前腳,後腳踮起,兩腳互換中,邊用蓮花指虛劃過眼前,然後外側手的拇指按住中指,往前外側彈出。忘了要彈幾次了。
許仙:
  1. 繞圈圈、右甩袖子、左甩袖子。真的忘了,太長了哈哈。
  2. 有一個腳步有特別講解,右腳在後踩地,左腳在前腳跟觸地腳尖微抬。
上課心得
同學、老師人都很好,上課很開心。知道新生不會時,老師會詳細解釋。同學也很熱心,會幫忙額外解說和演示動作。比如水袖要怎麼漂亮地擺在前臂上,而不是亂攤亂揉隨便搭在手上。
就我個人而言,我蠻喜歡傳統藝術的,雖說我也沒多瞭解哈哈。上完課回家練習時還被家人說不要亂叫,真的是......尊重一下我的練習好嗎!
那,就下堂課再接再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