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 薪傳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在已經看完演出二十四小時後的現在,坐在這裡寫感想,心裡仍是滿滿滿的感動。
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看完雲門舞集的「薪傳」。在臺灣,可以說沒有人不知道「雲門舞集」。這個完全由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臺灣原生舞蹈團,這數十年來也對這塊土地做反饋,下鄉做許多免費的戶外表演,是很能代表臺灣文化脈動的團體。
為什麼說我是第一次「完整」的看完?雲門常常有戶外公演,通常這樣的表演曲目多是擷取某些舞碼裡的某段,是以我斷斷續續的看過一些舞碼,卻沒有像這次自己買票,好好沉浸在這充滿力與美的舞蹈裡。整場表演沒有台詞,只用臺灣最後一位吟唱詩人—陳達先生的「思想起」吟唱歌曲,串場訴說著先民來台的開墾史。
表演開始前的導聆
表演開始的序幕就是舞者們一位位在台上焚香,貫穿整場表演的,就是這爐香。舞台上真的可見香煙裊裊,舞者有許多幕在苦痛徬徨中掙扎著,肢體方向就是朝著這爐香。
第一幕〈唐山〉
講述先民為了讓後代有更好的生活,決定勇敢離開故土,挑戰勇渡「黑水溝」。女性舞者身著藍衫,男性舞者裸露上身,舞蹈動作充滿力道。去健身接受肌力訓練之後,我完全可以知道舞者們的動作有多難,這些動作要耗費多大的氣力與技巧才能做出來;但比起舞蹈的動作,更令我驚豔的是舞者們的「呼吸」。
這群舞者們雖然都是不同的個體,但是在舞台上我真的看到他們透過呼吸的節奏「融為一體」。跟時下的KPOP的韓式舞蹈不一樣,台上舞者的動作是整齊的沒錯,但是比起KPOP更有力道。我可以感受到舞者不是去「做動作」,而是台上全體舞者透過對自己肢體的操控與跟夥伴的配合演繹出一個整體的畫面,每一個定格,都像一幅畫般美到震懾人心…
第二幕〈渡海〉
這是薪傳裡最有名的一幕,不管看幾次都很震撼。透過巨幅白布及舞者在裡面的跳躍與翻滾,呈現勇渡黑水溝時的驚險。舞者們相互的堆疊,翻滾,但只堅定地朝著香爐的方向前進,朝著他們的希望前行…
第三幕〈拓荒、祝福與新生〉
畫面描述先人們歷經千辛萬苦來到心中的應許之地,胼手胝足的努力開墾這片土地。舞者們在舞台上不斷的彎腰,演繹先人們扒地整地、努力種植的辛勤勞動身影,在逐漸安穩的生活裡也迎來無數的死亡與新生…
第四幕〈豐收與節慶〉
在歷經了辛苦的開墾歷程後,終於所有的努力都是有代價的,這塊土地終於孕育了薪傳下去的下一代。舞台上透過舞者們手中的彩帶棒,曼妙飄逸的彩帶線條,表徵著這塊土地上生活人們的富足與歡愉,以及對未來的殷殷期盼…
幕啟時舞者們插上的那爐香,到幕落時正好燒盡…
第八代舞者謝幕
相較於音樂欣賞或戲劇欣賞,我真的看不太懂舞蹈表演;但是這次我看到我的「薪傳」。舞者透過他們的肢體動作、呼吸、表情、集體動作畫面與情緒感染,傳遞出來的濃烈感情讓我感動不已。
舞台上淋漓的汗水,將打赤膊男舞者背脊上的每一條肌肉線條都勾勒的好清楚,但看在我眼裡只有滿滿的感動,沒有邪念。透過朱宗慶樂團的現場鼓聲,搭配這群雲門第八代舞者們在台上的踏步聲、吆喝聲,這個表演每個畫面都充滿力量令人難忘…
謝幕時林懷民老師的謙遜致詞也讓我印象深刻。老師將所有的榮耀歸給認真跳舞的第八代孩子,期許他們跳出「他們的薪傳」,而不要侷限在前輩的成就裡;試問,這不就是薪傳的真義嗎?
終場時我見到國家戲劇院四個樓層全部坐滿人,謝幕時的掌聲不絕與耳,心裡帶著滿滿的感動鼓掌拍到停不下來…
為台上的舞者鼓掌,為幕後的所有創作者鼓掌,包含剛剛離開的朱銘老師;為今天兩廳院的工作人員鼓掌,也為自己有幸搶到一張票,且排除萬難來看這場表演鼓掌!
如果您還沒看過「薪傳」,身為臺灣人,真的推薦您這輩子要去看一次現場演出,為臺灣加油,為自己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