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我們的救贖|《鹽徑偕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身無分文、無家可歸,
而且接下來還發現得了絕症,只剩半年可以活
你會怎麼辦?
⠀⠀⠀⠀⠀⠀⠀⠀⠀⠀⠀⠀
一對英國的夫婦,就是遇到了這麼慘的事。
因為投資朋友而被法拍了住宿,
接著丈夫被檢查得了罕見的神經疾病──皮質基底核退化症 (CBD),
醫生預估他只有半年可以活。
⠀⠀⠀⠀⠀⠀⠀⠀⠀⠀⠀⠀
他們走在軌道上的生命,像是突然出軌了,
被拋在完全看似無路可走的絕境。
⠀⠀⠀⠀⠀⠀⠀⠀⠀⠀⠀⠀
而他們的選擇是處理掉了所有東西,
揹著登山背包,去走全長 1,014 公里的英國西南海濱小徑,
全程要攀爬的高度是聖母峰高度的四倍。
⠀⠀⠀⠀⠀⠀⠀⠀⠀⠀⠀⠀
在沿路上,他們只要跟別人提到他們無家可歸,
本來善意的臉孔馬上變得尷尬、冷漠。
他們餓肚子、沒錢付露營區的錢只好野營(絕對不是我們想像的那種露營)、
沒錢使用淋浴間只好用海水洗、
時常面對寒冷潮濕的天氣。
⠀⠀⠀⠀⠀⠀⠀⠀⠀⠀⠀⠀
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如何面對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土地、身分、健康.....。
⠀⠀⠀⠀⠀⠀⠀⠀⠀⠀⠀⠀
這對夫婦的妻子所著的《鹽徑偕行》中,是這樣寫的:
「我不再努力想改變那些不可改變的事物,
不再因為失去的過往而焦慮,
不再對那個專制官僚、不辨黑白的體系感到氣憤。
我的心中悄悄展開一個新的季節,
一個比較和煦的季節,
一個讓我得以接納一切的季節。
⠀⠀⠀⠀⠀⠀⠀⠀⠀⠀⠀⠀
它被陽光烙印在我身上,
並隨著暴風雨進入我的內在,
讓我感受到天空、大地與海洋的存在,
並欣然成為大自然的一分子,
不再因為我們失去了安身立命之地而痛苦。
⠀⠀⠀⠀⠀⠀⠀⠀⠀⠀⠀⠀
我知道,
就算我名下沒有任何一塊土地,
我仍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當我站在風中,我就是那風、那雨、那大海。
它們都是我的一部分。
我最核心的那個部分並未喪失。
這種感覺看不見摸不著,無法形容,
難以言傳,但確實存在。」
⠀⠀⠀⠀⠀⠀⠀⠀⠀⠀⠀⠀
跟著 Tripadvisor,
看看美麗的英國西南海濱小徑,
閱讀這兩位勇者的故事。
圖片來源:Tripadvisor
圖片來源:Tripadvisor
圖片來源:Tripadvis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自然教我們的事 - 練心的桑葚樹桑葚是春天田園的第一份水果,採摘桑葚除了能品嘗美味,更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分享這美好時刻給家人。
Thumbnail
avatar
xy淇_xiaoqi
2024-05-25
遺忘和選擇性記憶是大自然使人可以繼續活下去的重要機制對抗負面情緒首先是要主動把心思轉移到比較開心的事情上,若是能夠提醒自己常常這麼做,就能把通往正向的神經迴路變得比較大條,也就是會愈來愈容易提取。對了,我們無法主動遺忘不愉快的事,因為愈是努力要遺忘,往往就是把我們要忘記的事情再回憶一次,那麼通往那個記憶的神經迴路就會愈大愈容易被提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4-30
我也是越來越喜歡大自然很喜歡陽光,微風,花林樹木,海邊。。。 所以身體健康也真的很緊要,若果有一天我病重了或是行動不便,無法去感受不到大自然,我應該會很抑鬱,自然的奇妙之處為人帶來的莫名的平靜歡愉。 忘記是哪一本書說過,某程度上人還是公平的,你的出生或許有差,但大自然是公平的,大家都可以去感受。 不過最近看到打仗恐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3-24
里爾克:大自然是喜悅的大自然是喜悅的。然而我們心裡有太多對峙的力量爭論不已:誰決定放晴?誰能夠降雨?                                           
Thumbnail
avatar
Mary May
2024-03-14
大自然是孩子最佳的遊樂園與生命導師當初你爸爸我,就是靠摘芭樂,把你媽摘回家的。 偉偉的外婆是個果農,外公更有個芭樂哥的稱號。栽種是一件挺累人的事,大量體力活,加上長時間戶外日曬風吹,真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栽種同時也是一件蠻孤獨的事,日劇有孤獨的美食家,指一個人吃飯,且吃飯時專心不做其他事,只細心感受食物帶來的美味感動,而務...
Thumbnail
avatar
偉爸
2023-12-16
大自然才是無懈可擊的完美漸層原文發表於 2012/01/19 美得令人屏息,大自然的神奇一直都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6-02
大自然是在歷練我們福島人嗎?3月17日(木) 昨夜23點夜半時分,手機狂預警,幾乎同時,地震毫無前奏地劇烈晃動起來,那感覺像是行走在生死的邊緣。原本還在冷戰慢慢恢復的過程中的我和博奧,在劇烈的晃動中兩隻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處,成了彼此抗拒恐懼的依靠。 博奧在震後半個小時之內就開車去了公司,他擔心現場會不會有意外。
Thumbnail
avatar
阿孜薩
2022-03-16
時間和關注,是大自然送給孩子和我們最好的禮物──《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給孩子使用精油和藥草製劑?這真的可行嗎?幾歲才能開始用呢?對小孩的嗅覺會不會太過刺激? 劑量又要如何拿捏呢? 我一直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精油甚至可以用在嬰兒身上, 前提是你用對精油,而且慎選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07
寶寶的作息是大自然給父母最棒的禮物 『孩子有了作息,我的人生就要被綁死了,每天只能跟著他的作息被綁在家裡生蜘蛛網,我不要啊!』 這大概是我面對害怕孩子固定作息的父母時,最常聽到的話。 想當初,我也是個沒有提供跳跳糖作息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5-31
[廢棄教科書專題] 廢棄教科書是大自然殺手? 國外的教科書處理(四)專題上一篇談到台灣教科書背後的產業如何產生豐厚的利益,而這篇將會帶入國外的政策做為對照,探討循環教科書使用的可行性。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報導,教科書的供應制度大致分為免費供應制、借用制和購買制三種類型。台灣自然屬於購買制的政策分類,學生自書商自費購買教科書,使用完畢後不再重新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