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我們是「好人」嗎?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呼吸》/四把椅子劇團

散場時後面的情侶說,太好了還好有搶到票。

我心裡暗笑「有這麼難嗎」。哈哈哈哈其實是遇到貴人襄助。再次跪謝同學幫買票幫取票,提醒我時間到了還親送票卷給我!我真是何德何能!大腿抱得好,看戲沒煩惱!(並不是)
《呼吸》看板
———我看的是第一場,下有劇情請慎入———
很喜歡在實驗劇場看戲,很近的距離讓演出變得很近,這次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藍盒子(椅子真的爛),坐C區第一排,舞台墊高,我的視角大概只比舞台高30公分,周遭距離有留,看戲過程是蠻舒服的。
位子與舞台距離

《呼吸》全劇只用兩名演員,男女主角沒有名字,都是直呼你你你,全戲一氣呵成,流暢痛快,劉冠廷跟孫可芳這組合真的是太可愛,明知道是在演戲,卻仍有種情侶生活既視感。孫可芳的角色敏感聰明,有很多想法但又囿於現實居就;劉冠廷則前半完全是被壓著打的寬厚男友。角色設定的關係,真的覺得孫可芳很煩,一直口說「溝通」、「思考」、「想法」,這些精緻語言背後都是個人的心計,用繁瑣的程序(溝通、想法)來轉移不安與迷惘,其實也不過是自欺欺人。但有一個人能讓自己如此蠻橫霸道,也是一種極端的幸福吧。

孫可芳的神經質在於他太想當一個「好人」,獲得的知識轉化成生活方式,而面臨的生育決定又讓高度懷疑———懷疑真的要生嗎?這個世界是好的嗎?孩子會受苦嗎?對於孩子出生後的母職期待能受得住嗎?

兩人之間對於是否要生小孩的對話,與其說辯證,不如是孫可芳身為女性不可免的焦慮。劉冠廷看起來包容,但其實也因爲這些煩惱多是媽媽的吧。

兩人都是高知識分子,身為自由工作者,過著很chill的生活,兩人也都生活得很有「質感」,但在面對生育考慮時,還是很直接跟男友說「要懷孕,身為男人你得去找個固定的工作吧」,才能「養家」。我想對於這兩人的角色設定,走到這地步,中間的過程其實應該也是百轉千迴,只是戲劇效果省略那些過程,就變得女方超神經質又自助餐。

懷孕後的片段也很有趣,兩人對於對方家庭的不滿浮上檯面、對於新生命的期待也似乎消融了矛盾。但突然的流產又讓一切變成碎片。

流產那一段我忍不住淚流,劉冠廷想照顧孫可芳,孫可芳卻將自己封閉起來,兩人大吵一架,劉冠廷說不知道孫可芳在想什麼,孫可芳哭著說他想要鬧但是他知道劉冠廷會難過,所以只能自己消化。而這種艱難的時刻,感情也最容易遇到考驗,劉冠廷的出軌讓關係畫下句點。

隨後則是不斷用移位與對話的方式,帶出兩人的分手後的時間流逝:分手不久的尷尬;只有對方能懂的言語;久別重逢的乾柴烈火;對方要結婚了。

滄桑感嘆,我忍不住又想起柴門文的《同班同學》。但這一對算是幸運(?),因為女方意外懷孕,兩人決定生下小孩但不結婚,隨後快速的對話勾勒出二人生活的溫柔。
結尾感覺很溫柔,但走得太快了,我其實很懷疑這兩個角色真的能夠安定下來,女方能說服自己不再懷疑放下武裝、男方能夠一直承接關係中因不安而生的挑釁嗎?而那個被捨下的未婚妻真的也是太倒楣了,幸福果然是相對的,有人幸運就有人不幸。
這部戲讓我想到剛看完櫻木紫乃的《二人生活》,書中也有一種「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情:「不就是因為一個人無法順利走下去,所以才變成二個人嗎?」我想這個註解也適用於《呼吸》。

舞台劇果然還是有無可取代的魅力,或許是因為場地比較小,整體不用太用力,但兩人的猶豫緊張興奮,除了面部表情外,全身都在表演,看得很痛快。非常喜歡他們用小小長板凳(?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兩人在上面說話移動,時間的順序感也隨之建立,舞台劇真的迷人啊~~~

這次坐C區,舞台在正中間,A與C是面對的座席,原則上表演蠻平均,但感覺A面更多戲正對,如果有要看的朋友可以參考選位。(不過這場早就sold out了,四把椅子真的好看)。

原本最喜歡劉冠廷,現在我也喜歡孫可芳,好期待能在劇場再見到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