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呼吸》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場次:2023/03/10
劇名:呼吸
劇團:四把椅子
場地:北藝中心 藍盒子
私心評分:3.5/5
決定開始記錄一下今年進場的心得,今年首看獻給愛團四把椅子了!
看到劇情簡介是關於生小孩的辯論加上許哲彬導演立刻決定要進場,事前公布雙演員是孫可芳劉冠廷的時候還覺得一定精彩到不行!真情侶在舞台上一定會是火光四射互相丟刀的頂尖對決。
題外話是進入北藝的時候都還是要深深深呼吸才能勇敢面對,在三個場地上演的劇無論劇再好看都一定會有場地 DEBUFF,完全在每個觀眾心中上演矛盾大對決。
好看的戲 v.s. 可憎的場地。
果然看完的心得是劇團推出椅墊周邊真的是有道理的,之前看沒人想交作業還沒有這麼煎熬,但不知道為什麼藍盒子的椅子也開始難坐了腰痠背痛到不行,幸好還有第一排可以伸展腳踝的小確幸。
雖然簡介強調是麥克鄧肯生涯代表作,但好事清單的椅友排練場跟實際演出的落差經驗讓我對於呼吸的期待度有所調整,實際看完如果要一句話摘要的話大概就是:
麥克鄧肯的劇本就是用大量文字轟炸讀者觀眾,真的逃脫不了虎頭蛇尾之感。
整體表演的張力足夠,雙面台、換場跟冰塊的意象我也很喜歡,但劇本真的不是我的菜。
如果要回溯到底是什麼讓自己失望,覺得大概是對於主題的落差。
劇團宣傳的方向是生小孩的辯論讓我太過期待,但實際進場的心得其實是對親密關係的討論,生小孩的辯論大概只有前20分鐘。
隨著劇情推展延續,其實就是看著男女主角對於一段關係的想像、理解以及討論,如果要下個定義的話倒是像愛在三部曲的辯論加上世間情的一些橋段。
堅定不生小孩派如我對於這個劇本真的充滿吐槽。
渣男渣女的故事真的不需要假裝好人才可以生小孩,然後憤青女主角突然轉變說來吧我們來生這段我也是真的不懂。
原來只是需要一個急進的藉口就可以讓信念大轉彎嗎?
整部最愛的應該只有男主角在女主角睡著時的獨白,想太多「妳」與想太多「我們」的爭鬥,不知道到底是誰推著誰往前走。
每次只要他們走到雙面台的角落時心就會揪起來,然後隨著劇情推進以後一邊翻白眼地放下。
結束的時候就是結束,我也在心裡歡呼雀躍跟著想說哇終於走到盡頭了,座談和散場的時候特別高興。
雖然劉冠廷孫可芳在台上發瘋但座談可可愛愛讓尾盤拉高,整體來說不算感動(至今不懂IG上痛哭流涕的人們)但也不會覺得浪費生命的一部劇。
Ebby
Ebby
|多愁善感的宅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