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君手記]10年手帳路教我的東西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帳是一個比較容易表達的中文說法,但更本來的說法是Jouraling。比起大家在IG上常見美美的手帳帳號,那些可愛的拼貼。Journaling更重視的是你寫下去的內容是甚麼,而這一篇我想來分享10年Journaling路教我的東西,和我現在的系統。

2023年手帳系統

先說說今年的手帳系統吧
  1. 工作 子彈筆記 (小本本)
  2. brain dump (小本本)
  3. 時間軸生活記錄 (Jibun Techo A5 Diary)
  4. 好事記錄 (Hobonichi weeks)
  5. 日程 (Hobonichi weeks)
  6. 靈修日記 (Midori weeks A5)
這個系統是我十年Journaling的歷程以來的系統,能全面照顧到工作產生產力我部分,生活記錄反思和心理健康的部份。2023年,也想嘗試一下 Morning Pages系統,看看能不能把創作力再往前推。
Morning Page的介紹可以看這段影片。主要是每天起床就要在筆記上寫下來頁紙的想法,有點像意識流寫作但更有規有。讓人能在每一天早上把大腦中的各樣噪音放下,整理思緒。

10年手帳路的反思

1-3年

那時侯是剛進大學的時間,生活從規律的中學生活和制服團體生活變成了自由奔放又混頓的大學生活,再加上社交圈子劇變,就開始了這個旅程。一開始是一本就算,但發現會被人看見的日程和自己的日記混一本不太好就分開來了。
這個階段慢慢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是多麼的黑暗。甚至有一種自動把開心事減弱的勢頭,基於我是寫過難忘不寫秒忘的大腦,我開始只在日記中寫好事。這為文科腦的工程生W君存下了很多不堪壓力時,能拿來充電的小片段小回憶。也開始了解自己在物質上和非物質上的各樣各樣喜惡,這為我日後打好了點基礎。

第4年

到快要畢業時,接觸到了子彈筆記系統。因為太美而且看起來很好用,就稍微試用了兩年多,同樣搭配著日記寫心事。但因為我的日程安排方式比較跳躍,加上想要手繪得美美的帶來了壓力,就把它在我生命中的方式轉換了。

出社會後(5-8年)

這時後的我把子彈筆記用在了工作,配個甘特圖把工作整理好。同時永遠有一疊紙做brain dump,brain dump雖然不完全是journaling,但在工作期間想要放下一大埋細碎的想法、各式各樣的小情緒、電話聽到還沒來得及整理的內容,這就是絕佳方法。
只有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
一個月後拿回家,拿出月度反思的小本本,詳細整理工作中成功的、失敗的、要改進的,讓自己精益求精。也能從當中看到自己的工作習慣,那些部分得心應手那些苦無對策,那些時候會抗壓性下降。了解好自己的長短處,能更好的安排8小時中那些時候處理甚麼可以效率最大化。
因為人己經成長了,所以除了記下快樂也能面對陰暗面,讓自己成長起來。
在私,日記中除了快樂事和感恩的事,隨著戀情來臨而寫下了不同的大小事。而我從小就知道愛情不會只有甜蜜(原生家族背景教會我的事),所有在日記中寫下的大小事,讓我了解到自己的愛情觀。自己在一段感情中界線在那,能磨合的程度有多少。到第7第二次年,我開始思考把這些界線推前一步,放於所有關系中又會怎樣。這讓的學會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和情緒管理。

動盪之時(第9-10年)

21和22年這兩年是我人生中最動盪的時候,Journaling為我提供了每天反思情緒和整理自己的地方。22年初裸辭休養和專心讀書的期間,把自己多年來的東西都挖出來看了一次。
讓我在心靈碎成渣渣的時候把自己一點一點拼回來,同時讓我了解自己的動力。
這一重溫除了讓我看到自己能走過多少高低起跌,也重新意識自己的強弱項。弱項要多加磨練同時打磨強項。讓自己最終一步步成功地轉換跑道,把項目經理的經驗轉換到寫手的身份中。
因為21年初要進隔離營,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自律的時間。主要時因為我不用顧家人、朋友的時間線,但也是因為我開始很認真地記錄時間軸。發現了這能樣我地所有事情上都更專注,我在出營後就把這件事全面實施起來。在休養期間,這個小習慣也讓我保持生產力。
在這兩年,我也開始用心靈修,善用自己爆強的靈力。這時候我的spiritaul jouranal同時用作記夢、記塔羅和意識流寫作。這樣我能更深層地了解自己的恐懼,同時了解高我其實一直在提醒我的東西。這些記錄在我顯意識不能支撐自己時,成為了在不停的轉變中的錨。
    營銷人W君
    營銷人W君
    一個靈力很強的營銷人,SEO和社群營銷是事業,讀書是專業。帶著工程人前生的理性,走在學習心理治療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