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11午夜夢迴,對於過往職場的回顧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近來剛從職訓局的課程結訓,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找到與美編、平面設計相關的工作,最終,我要往插畫繪師、漫畫師、動畫製作團隊人員的方向前進。
其實進職訓局之前,我也有找過一些工作,但可惜草草收場,做過最長的,只有三個月的動物醫院工作。我以為我只憑著喜愛貓狗便可以解決一切工作上的困難,但顯然我太天真了。我在那裡遇到了很多不堪的狀況,即便吃了許多身心科的藥物,恐慌的狀況依然不見好轉,總之結局不好,然在此暫時不表,日後再述。
我現在要說的是再更過去幾年工作時遭到的狀況與反思,我知道我有很多個人性的問題,而且從我的思路中,往往可以看出我過於自我的面向,但無論如何,這是我對自己的坦承,我不怕暴露於陽光之下供人檢視。
107/11/26~108/9/6台南北區某出版社的工作
從中華郵政的工作辭職後,又過了幾年,依然以國文和教學為專業找了以出版教科書為主的出版社的職缺。
期間,去過南區某間出版社待過兩個月,但那個主管阿桑脾氣實在太爆烈,動不對就對我爆粗口,她罵我像一個聽不懂人話的無名東西,我很驚恐,只好辭職而去。
而後在北區那間出版社,雖然工作的時間比較久,有長達十一個月,但仍是不到年底領年終就辭職。
在北區出版社的工作裡,前期為國文組編輯,主要為國文考卷、參考書的修改、校稿、出版。後期為閩南語備課用書編輯,主要為編修閩南語教材,沿用舊的,提案新的。
反思
Q:做得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依照舊備課的模式重新設計教學活動與遊戲,及學習單。整本書的內容我還是編出來了,即便我從前沒經驗,但不能否認我從前在教育學程中學過編教案、設計活動內容的專業知識。
Q:做不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這次工作後期,我在教案的排版上屢屢出問題。
第一次美編與我反映教案PDF檔傳過去時有漏字問題,我並沒有及時去了解,並詢問別人協助解決。因為我只有不知所措的無助感,然後我只想著檔案再重傳一次再看狀況,我消極地逃避問題了。之後,美編發現檔案重傳給她仍是漏字,她也不再來與我溝通,與我討論如何解決,因為我只會一臉不知道、不尋求解決的樣子,她多半認定找我討論沒用了,便直接自己重打字。隨後,總編阿婆看到這情形,便大為不滿,居然把教案排版的工作也一併丟給我!照理說我只負責內容編寫,由美編排版文字,但她就是因為看見美編在幫我重打字,就覺得這樣是在做兩遍工;但且不說word根本排版功能很少,我也不熟悉word頁面調整作業(我真是該再去練練word了,那是電腦基本操作,怎可以不熟?),這樣下去,為了調整這份教案版面,浪費很多時間,校對時間幾乎都沒了!而且就算我終於問到人幫我插入頁碼調整版面了,版面就是與美編排的其他部分不統一啊!
總編阿婆原先說不管那些格式問題了,還很生氣我這部分排版一直不能解決,後來我找人協助排版出來之後,她又大為光火,覺得版面調得不行,完全不能輸出刊印(應該是刊印上出血範圍的問題吧?這方面我真的沒經驗也不懂,從來也沒人帶領我從最基礎的知識開始教起)。原先我告訴她排版這方面我真的不熟,還是美編來排會比較統一格式,效率也較快,我依然只負責內容,但她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咬定美編處一定會掉字不要再讓美編處理了,但我其實已經轉換普遍電腦都有的字型了,應該不會再掉字,但阿婆不懂,也是我自己被她的惡劣情緒嚇到,我表達不出「我調過字型了,美編應該不會再掉字」這樣的話,結果就任她一直要我做出版面,無法改變她的決定。好啦,現在她看到我做的版面一整個不行了,只會一味罵我沒編輯的基本知識,無法勝任這裡的工作,卻不去想具體的解決辦法。我其實只在南區的出版社待過兩個月,做的也只有校對、出題和審稿的工作,版面的知識真的是0,在此之前完全沒有編輯經驗,她該怪我嗎?她最初雇用我時就應該知道我只做過兩個月編輯,此前是沒經驗的!這該說是她不能知人善任!
我真的沒有基本知識、無法勝任閩南語書的編輯工作嗎?不!我不覺得!我只是缺少一個基層組長帶領我理解最基礎的排版知識,備課用書裡的內容我並非編寫不出來!所以她一整個打翻我之前所做是不公平的!但我知道了,她要的就是員工會主動學習、補強自己所不了解的知識,我不理解版面知識,我要主動去問,然後要能了解整個閩南語備課用書的工作脈絡,而能舉一反三,就是首先要知道這個工作過去如何做?未來要朝向什麼趨勢去做?所以現在該如何做?她不要員工到她面前時還一問三不知,總是搞不清楚自己現在在什麼崗位上?這個崗位對公司的重要性到底如何?這個崗位上的產品一旦出事會產生什麼嚴重性損失?因為她沒時間也沒精力從最基層的工作步驟帶我,結果到頭來我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去做,她沒說的我就不會去做,我只等著她下達指令,我不會提出任何有用的內容來讓她做決策,而只會連最基礎的操作層面也要她幫我找人來救場。這些是她認為我最沒有用的地方。但如果一開始就有個組長能一步步帶領我編排的知識,並提醒我該往哪裡去做功課、該怎樣去判斷可能有問題之處、這個工作整體有多少流程、要經過多少人、哪些環節經手的人可能做得不踏實需要我再親自確認、哪些問題該問總編阿婆、哪些不該煩她自己可以找人解決?如果一開始有這樣一個組長可以如此鉅細靡遺地帶領我,我至於狀態這麼糟嗎?我想應該是不會的。終歸到底,除了我積極、主動性、責任心不夠之外,我真的是運氣不好,接到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且四周孤立無援、無人可以與我一起合作、互相討論的燙手山芋。
之後阿婆找總務來調整這份word教案的版面了,檔案傳去美編處,沒有再發生漏字問題,想來字型調整過後本就不會再有問題了。但總務似乎是阿婆使喚多年的心腹,如今我麻煩到她的心腹來救場,我想阿婆當然是超級光火的。再後來,這本書終於印出送審版,但阿婆就是一直覺得會有很多問題,所以最後就找辦公室全體的人一起檢查、一起救場了,耽誤她們的下班時間,有些人就開始抱怨我了,這讓我情何以堪?我覺得我支持不住這項艱鉅的工作了,單是想活動、寫內容,我不覺得我會有什麼問題,可是這樣整體不清不楚、又總是孤立無援,還動輒得咎,被這樣一個脾氣惡劣、會對人人身攻擊而不想具體解決之道的主管糟蹋得半點個人價值也無,我寧願回家休息一陣,收拾心情、反思己過、照顧好自己,再重新出發。
我學到什麼:
1.我的積極性、學習性、主動性、責任心不夠,尤其對沒興趣及害怕的事情更是如此。我想這是造成我一直出問題而要人救場的基本原因吧?
2.我的口語表達不好,尤其容易受到情緒影響而更表達得語無倫次、毫無條理。面對沒有耐心等妳慢慢說、甚至看妳的文字的職場中大部分人,我該怎麼辦呢?
很多時候我在工作時,我常覺得「那不關我的事」。當我問同事瑜:「師校時老師這部分說了什麼?他字寫好草我看不懂他要改什麼?事隔兩三日我忘了他要改什麼了。」瑜雖然記得,並告訴我,但她卻說了一句:「妳要記得啊!我只會記得我自己課本的部分,妳要留心妳負責的備課部分才是啊!」我突然臉上發燒,心裡一陣尷尬難堪。我竟然做了這麼久,內容都已整體編寫出來了,我還不太能清楚認知我就是處在閩南語備課用書的崗位上!瑜她主要負責課本,她經常會來告訴我備課過去如何做,是因為,她在過去缺人時可能有兼任過這部分,而並非她全盤理解這個崗位的一切,更何況她不是我組長,她更沒有義務幫我留心任何東西,她會告訴我只是她剛好記得罷了。她沒有義務教我什麼、提醒我什麼,她以往對我那樣做只是她好心,且一方面覺得我單純無知,能做她則做罷了。而我竟然無端依賴起她來?其實她能提供的線索也都不全面啊!甚至她跟我同齡,本身對環境氛圍也不會過於敏銳,她的敏銳只夠用來保住她自己的工作不出事,無法有多餘心力用來照顧我和我的工作!而我竟然又不知道這個環境和人事氛圍!又想依賴人!於是我便總是今天她告訴我一點,明天又告訴我一點,我就東補一點、西補一點,完全沒有一個具體的脈絡及自我關於這個崗位的完整認知。
很多時候我在這間公司,待一樓編輯部時還好,但突然間來到二樓企劃部,我常覺得訊息不明、個人職責亦不明。而我是個不積極詢問的、也不會與人打交道套交情套情報的,所以我就更搞不清楚狀況了。難怪人們常說,人脈很重要,妳需要跟人有一定的交流和交情,才能及時得到第一手情報。所以當後來教案頻頻出問題時,我就猛然發現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很久了,這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很恐怖的一種個人處境!我一來就負責閩南語備課用書的編寫,但阿婆只把前面離職的那位意氣用事人做好的教學步驟和教案先丟給我校對(那位離職的小姐和我同樣出自那間南區的出版社,我不喜歡她,因為她嘴總是閉合得硬繃繃,看起來脾氣又臭人又老,事實上為人常抱怨連連,不好相處的樣子,連交接也沒做好,就只是把手頭上做好的東西丟出來就走人),根本沒告訴我我就是要來做閩南語備課這塊崗位,搞半天我才知道我原來要編起這本書啊!後來阿婆常丟一堆臨時插件,包括各式教學計畫書的剪剪貼貼(好像是學校老師要用的,學校老師為什麼不會自己寫?需要我們為他們寫劇本!還領一個月四萬高薪!)還有閱讀測驗組的勳,也總是會丟她寫好的白話文要我幫忙出題,最後連國文組自己做不完的國文考卷也丟上來要我做了!我好久才知道,我的主要工作是閩南語備課用書,其他都是支援項目!
而最讓我受不了的是,他們常常任務計畫的行程、時間都不明,只有中高層主管自己知道,底下員工不會知道,而且我總是問不出來,我問這東西什麼時候之前要做好,跟主管問竟然常常得不到明確的答案,又計畫的時間有變,也不事先通知,而是催趕我做時,我才發現時間提前了!又如原本我只是支援一部分,竟突然變成要做完全部,他們沒有人力接手過去,諸如此類很爆炸性、臨時性又叫人手足無措的事經常在發生,而我總是最後一個知道,並且知道時任務時程已經很急迫了。原來大家都在互相的交情和口耳相傳間,知道自己的行程該怎樣且有什麼變化了!主管從來不明確宣布任務行程,就連要我們支援的國文組組長竟從來不通知有什麼變化!
為什麼我經常有「那不關我的事」的意念來影響我工作,並且在日後使我的工作出問題,也使我做得萬念俱灰、厭惡沮喪,被人責備得一文不值,而我則更自我懷疑、更加信心全無?其實會這樣招來侮辱,某方面真的是我自找的,因為我不積極,我覺得那不關我的事,這是我正在做的崗位,而我老是會覺得這關我什麼事?為什麼我會這樣?
或許最初我只是抱著「找份餬口的工作」的心態來的吧?大家都說妳必須先有經濟來源,才有錢繳學費學妳的一技之長啊!是的,生活的確要顧,可是我發現,當我根本不能接受這份工作的所有占住我的大部分日常時,我就變得越來越害怕麻煩,變得越容易逃避責任,變得越不積極,以致到最後所有的悲慘境地都惡意地回頭來報復我似的,讓我痛苦不堪。因為我想這不過是我的過渡工作,我遲早會換了它而走上我真正喜歡的職業路途,於是我無法對它付出全部心力;因為我無法接受我竟然要為了它消耗我所有的時間和精力來搞清楚它的所有事,而不能做我喜愛的創作(寫小說、繪畫、寫散文);我總是想:「這工作就是這樣做而已吧?」於是我不知道我所處的這個崗位整體的面貌,我不知道它背後的水有多深,於是當主管驚詫而惱怒地指責:「怎麼可能只有這樣?妳到底在想什麼?」那時,我是相當錯愕而無助的。
我忽然覺得「找份餬口的工作」的想法終究是錯的吧?對大多數人而言,他們願意為了自己的夢寐以求而忍受所有事,可我偏偏眼裡揉不下一粒沙子!如果總是要抱著忍受現狀的一切不適的心態,總以為未來那個美好一定會實現,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或許等到一輩子都消耗殆盡、人老珠黃、有心無力,都還不一定能實現!所以我應該要找個「還算喜歡的工作」,來養「真正喜愛的職業之路」才對吧?但到底哪裡可以去找個我還算喜歡的工作,而不是只為了餬口而我以為可以做的工作?因為每次我總以為我應該做得起來而我並不真正喜歡這個工作時,到最後這個工作所有的人事都會回頭惡意地嘲笑、辱罵我:「妳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妳做不了這裡的工作!」於是這情況會造成我一次又一次地懷疑自己的價值,一再一再地削弱自己的信心,但我想,這應該都是我找工作和工作時的心態自找的。所以我其實沒有我自己以為的那麼沒有影響環境的力量,只能當受害者被環境所有的一切欺負!因此我哭著對所有人說我有多委屈,那根本是某種死不認錯的自我掩飾罷了。
表面上,我總自以為埋頭苦幹相當認真,甚至還經常拿來理直氣壯地與人分辯:「我很認真在做事啊!」但我漸漸明白了,其實我根本在自欺欺人;因為我只是躲在自己的座位上,做著沉入自己的世界(聽音樂、故事而一心二用)也能做出來的表面工作(編寫備課用書裡的內容和校對正確是很基本的表面工作,能認真做好沒有人會說妳了不起、有價值,雖然我應該為此獎勵自己一下我是做得出來的!),我並不積極地去探問外面的環境,並適時與人交換自己崗位上該用以完整這個工作的所有情報(包括技術操作與過去、未來、現今的各種決策趨勢)。
有人當然會質疑:「可妳這樣說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自我藉口啊!依妳說的,一定要找個還算喜歡的工作才能付出心力投入,妳上哪找去?若一直找不到,妳便不踏出去工作了?」不!才不如此!我以為「還算喜歡的工作」是可以找到的!只是需要用心且審慎的評估、抉擇!那些質疑的人說「怎可能找得到還算喜歡的工作」,我認為是另一種消極且悲觀的自我壓抑、限制。有例子可循嗎?有人會問。有。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婕,她最喜歡推廣賽斯的思想,她致力於此,所以她找了還算喜歡的代理教師工作,她喜歡跟孩子們分享,所以這工作能成就她的最愛,順便也照顧她的生活。學截拳道時的女助教也是一個例子,雖然我不知道她靠什麼打工維持生活,但顯然她可以靠這個打工而不影響她大部分練武的時間,所以才成就她當上武術助教而可以開班授課,成就她真正要走的武學之路。所以我為什麼不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找個「還算喜歡的工作」來成就自己的最愛?而要一天到晚為一份根本不願投入全副心力的糊口工作,埋怨它佔去我所有的時間、浪費我的青春,到最後還招個天怒人怨的淒涼結局?
所以我該被打醒了!不要再用這種「暫且度過」的心態找工作和做工作!要的話必須是能全心投入的,否則便不要輕易踏入!更且要打聽好那個環境的水深和職缺開缺內幕,以免再接到燙手山芋和遇到恐怖主管!我相信就業輔導老師應該可以在我每次面試前後幫我探聽出來供我做抉擇的,但我就是要為自己積極去詢問就是了。因為我不問,就業輔導老師也不會主動幫我尋求,活到這把年紀,該而立了,凡事要多為自己負責點!不要再輕易放棄自己本該可以自我掌握的權利、義務。
我最初剛進北區這間出版社時是做國文組的工作,有一個仁善的美麗組長詩詩帶領我從最基礎的版面做起。直到美麗組長辭職,而我被調去二樓企劃部,編寫閩南語教科書備課用書,才是我惡夢的開始。
反思
Q:做得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國文是我的專業,我在這項專業中的知識並不差,題目敘述和邏輯有問題處我往往可以揪出來,另外出題也不成問題。一開始不懂版面以致浪費很多時間在調版面,但在第二次、第三次做國文考卷時,調版問題就慢慢減少了。這個組有明確的工作程序、工作分配,離職的前輩也有留下清晰的工作經驗可以參考。
Q:做不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這個組和所有一樓編輯部一樣,唯一不好的便是整體行程時間不明,中層主管也就是以社會組組長為中心,他公布時間表很晚,所以帶領我的那位美麗組長詩詩,她也很慢才告知我完工時間,進度並不好抓。
編輯部的工作似乎沒有辦法事先開始做,必須等到課綱下來,所以往往都成最後趕工的狀態,我到後來都天天加班到18:00~18:30了,最後仍然遲交。面對這種時程不明,以致最後才要趕工的工作型態,除了瘋狂加班外,我實在不知還可以怎樣解決。但天天這樣瘋狂加班還幾乎總是做不完,失去大量的個人進修時間,這樣我是真的不願意的,所以這個組的工作我做了四個月就開始萌生退意了。後來美麗組長在我待的第四個月離職了,再無人可以有耐心地從最基礎開始帶領我,有事情也無人能再罩著我。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就忽然被調去二樓閩南語組了,直接面對總編阿婆,完全沒有組長能從最基本處帶領我,訊息相當紊亂,就是我惡夢的開始。照理說我應該不必再負責國文組的工作,可是國文組狀態很糟,人手不足,效率又差,結果就把考卷丟上來又要我幫忙做。完工時程一再毫不通知就臨時變化,我閩南語備課用書和半全冊國文考卷兩頭都做不完,最後國文考卷在遲交一禮拜以上的狀態下,終於被總編阿婆強制丟回國文組自己善後,她完全不信任我的能力了,我很難過。
我實在很厭惡他們這種狀態,明明是要我幫忙支援,但到最後都變成有問題唯我是問,原先的負責人從來都騰不出空來提醒我他們考卷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責任好像從她變成是我的,以致我中途交樣卷時配分、文白比例分配不當被總編阿婆抓出來,照理說送去給總編阿婆審查前原先的負責人阿紅和社會組組長應該要把關好,結果他們沒有,而是送去給總編阿婆看才被抓出問題來,社會組組長不為我說話,倒弄得是我該被責備似的,公司整體這種究責態度讓我很惱怒。
厭惡什麼:
1.如今編輯部已是天天加班到19:30以上,禮拜六也要來免費作工,說是要補假,但公司從來都食言。
表面上說不勉強加班,實際上不配合就是會進度嚴重落後,國文組狀態糟透了,工作成山,且無人可幫忙。不配合加班和禮拜六補班,工作做不完,主管就要一直拿這件事來修理。我都已經是閩南語組裡的人了,居然還得配合國文組狂加班的作息,這簡直欺人太甚。
我覺得加班加成這樣,根本沒人性,公司內部營運說不定有問題,要員工來付出犧牲自我的代價。
2.國文組在一樓,一樓時常有外面的煙味會飄進來。
3.一樓廁所又窄又黑,噁心,我看了會做惡夢,而且在一樓還要和人輪流作掃廁所的工作。
4.一樓有個禿頭斜視男看我不順眼,時不時會針對我。
自從美麗組長離職後,我不再有人罩,他就拿我掃廁所的做法來對我大小聲,他覺得我掃不乾淨,他是個有潔癖的人,但這又不是他家廁所,我也不是領他薪水幫他打掃的清潔工,他何必拿這種小事來與同事過不去?就仗著他是前輩?
這公司裡老鳥氣息很重,很多自認為待很久的前輩就喜歡拿些雞毛蒜皮小事來指責新人;包括在二樓待閩南語組時,公司的閩南語權威雅,是個做十五年以上的老人了,仗著公司倚仗她的閩南語專業,總是拿我腳撞到桌子發出聲音的事來與我計較,換了另一個新人也有這種噪音問題,她很奇怪地竟然沒去指責她?就因為總編阿婆常關注那位新人,對那位新人青眼有加,她不敢得罪?辦公室裡午休時間什麼時候關燈、早上開始什麼時候開冷氣也經常她說了算,連平日裡上班時間她也不允許我們幾個年紀小的打掃,以免灰塵揚起影響到她。
這公司官僚氣息也很重,輪到我去工廠會計部值周時,會計部總有總經理會進來抽菸,因為他是總經理,沒人敢對他在室內抽菸說什麼。這雖然是小事,但我最厭惡權威了,仗著自己處於高位,就不把屬下當人看,底下人得無條件忍受他的一切行為?這種事和氣氛一下子就影響到我工作的心情了,於是我很早開始就很想離職,很不喜歡在這種地方待了。
5.美麗組長走後,國文組無基層組長,變成由社會組組長兼管,原以為這位歐機桑組長是好人,哪知道這個歐機桑只是外表和善、說話委婉罷了,事實上他根本虛偽無比,又總會把責任推到屬下身上!
他說話經常又臭又長,又時常重複同樣的話,與他說話常要很費一番功夫才聽得出重點,根本浪費時間!於是我一般沒事不喜歡去問他事情或與他聊天。他也真的很惡劣,身為組長,組內任務有什麼變化應該要通知我,讓我能拿捏工作的時程!但他從來沒有通知我完工時程變了!並且他竟然跟總編阿婆說他有通知我?這明顯讓我背責任嘛!就算我再否認,總編阿婆永遠只會相信他,而後當我去質問他他有通知我時程變化嗎?他竟然轉移焦點,不說自己訊息傳達不明,甚至從來不主動傳訊息,不為此道歉,竟然轉而拿我並未在時程內交出考卷來指責我!可憐我單純又反應慢,根本無法反駁,何況我真的沒在時程內交出來,落了個把柄在他手上,讓他能藉此將責任歸咎到我身上,我能說什麼?平時,當我去告知他兩頭任務顧不過來時,他總是拿我不加班到19:30來指責我,事實上一樓真的有所有人都加班到19:30嗎?也沒有啊!很多人還不是18:00~18:30就走了!
於是我知道他這人了,他為了怕擔責任,明明沒有督促好屬下工作,沒有提醒屬下該注意的事項,他會跟總編阿婆說他叮囑過了藉此來躲避被究責,被究責的人就換成莫名不已、搞不清楚狀況的屬下。真是太卑鄙了!在這種環境久了,我會覺得什麼人都不可信,什麼人都有可能出賣我,我一定會再次壞掉。
我學到什麼:
1.去到職場,不能再把自己的私人事務帶去,例如早餐本就不應該在上班場合吃,只能通融吃十分鐘,但這是潛規則,大家心知肚明,沒有明文規定。因此當大家已經工作半小時了,我卻還在吃早餐,是會引人側目並招來是非的。我有練截拳道,我知道截拳道基本功很多,可是一踏入這種上班生活,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和場地可以練習。在公司附近這種公共場合練習引人注意是小事,重點是若在休息時間結束還練不完,不能馬上回崗位,是會招人背地非議的,像這種無法有個人性的生活,我真的跟從前哪一個工作都一樣,照樣都做不久,所以我應該要換工作型態,想辦法讓我的個人性能不被壓抑。
2.這個現實的社會上,果然還是要擁有讓人無法取代的一技之長才好。且不說比較不會被輕視,比較不會被勢力小人欺負,而且要保有個人性不被干預也比較有本錢,因為沒有一技之長能讓自己有利用價值,誰會理我想要保有個人性的要求?但我並不喜歡以這種思考來要求自己學習,我想要的是,我為了我所愛的興趣學得一技之長,並能在我喜愛的興趣上發揮工作價值,來讓我找到生存和生命的意義感。
南區某出版社的工作
工作內容
由於時隔過久,具體工作內容不大記得了,大抵上最初是校對社會考卷和國文會考題本三校,從中學到整體校對的程序,以及批註時的記號代表意義。後來我主要編輯國文參考書和社會考卷。
工作程序
國文參考書,是將舊書整合老師出的新題做成新書,但我只做到一校就離職,所以後來並沒有編輯到新的社會考卷。
1.審稿
每一回將老師的題目替換進去,汰換掉部分舊題,部分章節合併,每一回內容要刪掉多餘者,但他們的刪改標準到底如何,鄭阿桑主任往往自己也不清不楚,她就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去判斷哪些該刪掉,但我想這應該要根據以往的慣例和目前會考趨勢才能判斷吧?我只不過是剛進來而沒有編輯經驗的新手,她卻在教我整體編輯校對的程序後就要我馬上能知道公司的很多行事標準,我覺得真是太強人所難了。
這公司每個科目部門都只有一個人在做,自然組和社會組各有兩人,而國文組只有我一個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以往國文參考書編輯內容到底怎樣制定的?前輩也沒留下有用的資訊,我剛進來第一個月根本不能清楚狀況,阿桑主任也不清楚,但她馬上刻薄地認定我專業知識不足,很多注意事項她也事先不講清楚,直到我做出來她就一直要改,還認為我都不仔細審稿。
2.一校
美編排回來的內容有版面問題,我其實並不會抓版面,這種抓版面需要經驗累積的,但很奇怪的是,無論是後來的金安,還是這間員工奇少無比的高昇,他們都是趕鴨子上架,無法有太仔細的教育訓練,便要人馬上在工作上就位,馬上就要做出符合程序和標準的產物來,強人所難不說,主管更是態度惡劣,經常又氣又急地罵人。
才剛進來一個月,這個阿桑主任對我的態度是越來越像在叫罵畜生,她從不告訴我產品幾天內要校對完才算合進度,便只會來質問我哪裡有問題,我說覺得內容有疑問便會查資料,她竟然覺得那便是專業知識不足的問題所以才要一直查資料,還侮辱我「這個不會那個不會到底有什麼用?」,而北區出版社那位總編阿婆竟很誇張地三番兩次辱罵我「沒帶腦袋來上班」、「耳朵有問題」,面對這位鄭阿桑,我只會又驚又怒,恐慌蔓延,無法有任何反擊,因為過於惶然無助,於是進來的第二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便馬上提月底離職了。
而面對北區出版社的總編阿婆時,總編阿婆剛開始對我態度還算和藹的,或許對我寄予過高的期望吧?也希望不要嚇跑接閩南語備課用書這個燙手山芋的人手,所以一開始都耐著性子吩咐我如何做事,直到教案版面的事開始,她便忽然耐心盡失,開始態度惡劣,她總說話說得叫人聽不懂,而她認為我應該要很快搞清楚狀況,便隨口就罵「耳朵有問題」;我反應不過來而再三確認,她就要罵「沒帶腦袋來上班」。最後我終於提離職信,我向她表達她對我人身攻擊的不滿,並要她資遣我給我一筆資遣費和非自願離職證明,她道歉了,也答應了我的要求,我終於為自己表達出來,為自己出了一口氣,不再像面對鄭阿桑時那樣,什麼都說不出口只能自請離職,什麼都拿不到。但我仍無法在口頭上直接講,其實當下旁邊有人,直接講往往會把場面鬧得難看,還是在line通訊網路中我與她私下解決會比較不把事情鬧大。
反思
Q:做得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校對、出題我沒問題。這份工作我也只是做個開頭而已,能找出的成就之處實在不多,更何況做出來也沒人肯定,我只能暗自肯定自己。
Q:做不好的為何處?為什麼?
A:就像前番所說,這個工作我只做二個月,我常做的只有校對,很奇怪的是,為何我仔細又認真的查核裡面的內容正確性,最後卻往往被指責作業太慢?這中間的分寸怎樣拿捏,我真的不知道。主事者惡劣的態度往往讓我無法細究,也無法再願意細究,便離職了。也許就因為這些都是趕鴨子上架的工作吧?主事者只想快點找到搞清楚狀況的人員來替補上去,無法有仔細的教育訓練。我真的覺得這樣真的很不理想,探聽公司、職缺內幕及主管風格真的很重要啊。
總結
1.離職後要做什麼?心態如何整頓?
很多時候我一直覺得看不懂人群氛圍,只想遁世。說到底這常常是逃避罷了。
2.可是我好厭惡為了某種目的而刻意去跟自己根本就覺得不重要的人群打交道,甚至妳明明看她不順眼,妳與她磁場氛圍就合不來,妳卻還要為了某些目的而硬是跟他打好關係,才能藉此得到對自己有利的情報訊息。
3.似乎自從畢業後,我就變得很不愛學習,尤其是對自己不感興趣很麻煩的事務的學習,為什麼我變成這個樣子?
4.我突然覺得我其實並不想被固定的公司上班行程綁住我在一個固定的空間和時間啊!
5.我想我根本不應該再一直做教育領域的工作了,我厭惡現行教育體制所產出來的一切課綱、課本、考卷、教材、參考書、備課用書。
1. 為什麼我總遇到趕鴨子上架的公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