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就業歷程(上-大學時代)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工讀三年(19~22歲)
大學二年級是我初次工讀在心輔室,做協助活動、行政事務、非常好色做海報等,大概工讀了整個上學期,想換不同單位學習累績經驗,大二到大四的期間換過不同單位有軍訓室、圖書館、推廣中心,做了行政事務、代辦事項等大同小異。
在圖書館工讀的印象比較深刻,因為圖書館是我唯一做非相關電腦工作,做排書、整理書等,還滿合我的意,我算是愛書的人,工讀時意外發現很中意的書,都會順手拿下來借書,偶爾會發生小插曲,大多都是幫讀者找書,能幫忙找到書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大四時,工讀在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推廣中心,工作期間兩個月(2011年4月到6月),工作內容有行政事務、協助活動、文書處理、圖文排版、跑公文等,有另外的是做Flash動畫,是要放置網頁用的。上司看我有不少證照,問我可不可以做這些動畫,我心想當作是學經驗的,就爽快答應了,等到實際操作時,我心想不妙,有些製作動畫方法,我忘記了,只好上網查製作引導線的過程,我邊看邊照做,做得還滿成功的,上司看了很滿意,還希望我可以再修改,我一再三地修改直到完成。這時候,我學到一個教訓的是,以後不管在什麼工作上絕對不要鋒芒畢露並盡量低調,不然接一大堆或是好幾次修改,真的很累,畢竟我不是專業動畫人員,會有證照是包裝用的,我所以會學這些東西是純粹當興趣,所以能拿到證照不一定是跟實力相同。
總之,在學校工讀滿有趣的,大多數都是行政工作,再加上電腦是我的專長,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輕而易舉,主要的是,至少有達成「累績不同單位的工作經驗」的目標。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新莊分處暑期工讀三個月
大三暑期期間,報名行政院所舉辦的青輔會RICH職場體驗暑期工讀,第一次在公家機關工讀,被分發到這新莊分處,第一次來到這裡有點緊張又興奮,剛開始的時候沒事做,直到後來,有幾天我和二位工讀生被分派到處理雜事的碎紙工作,有點快要失去耐心,最後終於等到可以碰電腦工作了,意外發現不少有趣軟體,像是截圖軟體(FSCapture),我就記下這軟體名字,往後有需要時會用到,很方便。
工作內容是檔案分類、歸檔、資料輸入、機密檔案銷毀、送公文和公文處理等,工讀過程中,讓我了解到這公家機關的行政運作流程,每項工作都不能大意,等到已經發布後才發現錯誤,再要做修改時,已經未時為晚,所以應以敏銳觀察力和細心去處理較妥當,如此一來,能提升工作效率和速度。
中午休息時,我都跑去漫畫店看漫畫,邊看漫畫邊吃午餐,然後回上班地方繼續工作,當時暑期我比較休閒,且過得過的日子,下班之後就回家或是去上電腦課進修或閒逛,雖然有同時準備身障特考,可是當時比較沒有心想要去考,玩心也還沒收心,唸起來比較散漫,應考的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成績不理想,不太在意,直到大四才認真準備唸書。
其他零碎工作經驗
家教經驗(2個月-大學時)
教兩位國小女孩學基本電腦,中英打、辦公室軟體、電腦常識等,教了差不多兩個月,深深覺得教法、安排進度、編製教材是一門學問,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同時明白要當好老師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呢。
育幼院當志工教小朋友們手語(大學畢業後)
有了家教經驗後,能馬上知道怎麼教,視教學內容來做不同方式來教學,對象是小朋友,可以善用繪畫讓他們懂如何比手語,由於初次見到他們,很緊張,幸好小朋友們很友善,瞬時被他們天真無邪的面孔融化了,也很開心和他們能打成一片。有一天,有一位女老師進來看到我在教他們手語,後來交換MSN聯絡,我們彼此自我介紹,我說出自己是教育系畢時,他跟我說:「怪不得你有老師的味道」,我一聽整個心花怒放,開心不得了耶,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聽到別人跟我說這句話耶,我因這句話開心好幾天,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當老師的料,沒想到我竟然獲得他人的肯定耶,真是感動至極。
CAD工程製圖(1天-大學時)
這次接案的經驗是我最不想遇到,因為工程製圖真的很累,從晚上8點多熬夜到凌晨2點多才完成,1天付1千元,家人說這賺得超多耶,我反而沒有很開心,暗暗下定決定我往後再也不接案類似工程製圖,同時也明白工程製圖並不適合我。
網拍(大學畢業後)
朋友從事網拍工作,他覺得我能力不錯,只是缺乏經驗,因此教我網拍,初學網拍時我覺得很新鮮,原來網拍背後還有一大堆的流程要處理耶,像是攝影、文案、EXCEL分類等等,很不容易的說,然後上架之後,只賣出三個,他不介意,這只是給我累績經驗用的,有個小插曲,有一次圖片放錯,剛好是沒貨的,只好用另一個貨品來代替,幸好顧客還能接受,我們才鬆了口氣,然後我被朋友罵到翻,不過也沒有因這件事就斷交的,只能說這次經驗真的很寶貴。
飾演游泳演員的聽說電影 (大三)
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這是從朋友傳來信件通知,問有沒有意願要當演員,我一看是演員,以為演員是很輕鬆的工作,就試試看去報名面試,那一天面試時,我整個好驚呀,女導演好年輕,他請我表演示範看看,我就手語帶動作去演,原本想以正式表情與動作演,結果不小心習慣性用誇大的表情和動作,結果讓女導演笑翻,跟我想像的導演是很兇又古板的樣子,結果是完全不同啊!因此,打破我對導演的既定想像。
氣氛瞬時緩和很多,這時候我才知道女導演和手語翻譯員是朋友,怪不得他會寄發給我們,主要是徵聽障游泳演員,我原本以為我不會通過,畢竟我都沒有任何經驗,沒想到這麼順利錄取,還滿開心,可惜的是我的課業很忙,能出席的天數很少。
在這段拍戲當中,不斷重來拍,我們游泳演員要上下台游泳,必須適應上下水池的溫度,待水久了會失溫的,後來等待拍戲前不小心發燒了,導致我完全無法下水,只好回家休養,整個不舒服。
我才體驗到演員拍戲的過程是這麼辛苦,要不斷重拍,還必須忍受溫差,實在很累,光彩亮麗的背後是非常辛苦,深深佩服所有演員和明星們的高超毅力,他們要承受很多的壓力去拍戲,真的很不容易。
看到成果的「聽說」影片,我還滿開心的,這電影已經紅到全國,結果有些人問我是不是有出演,我一聽就只能以傻笑回應,能參與拍戲當演員的經驗是很特別,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