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診所選擇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名醫A能力100分,放你身上關注度是40%,那你拿到的就是100*40%=40分;
名醫B能力是90分,放你身上關注度是80%,那你拿到的就是90*80%=72分。”
by 九尾弟弟

一對也是失敗兩次的同志來我家聊天,他們建議我看要不要重新面試台灣的診所。一年前選愛群,最關鍵的是他們有跟美國對接的服務。但我噴了300萬了解自己的身體,也查了一堆資料了解行業知識,現在我大概可以有能力辨識醫生。
12月愛群給我太太的用藥,有兩次的診斷問題,兩次都是我衝回診所跟馬醫生確認,加上我太太植入後的判斷跟處置,我太太還沒植入前我就認為要換醫生,植入失敗後,更是毫不猶豫地決定。
我本來是找愛群翁醫生,翁醫生聽到我太太植入的過程,他質疑胚胎可能植入失敗,但我跟他說Beta-HCG有過(補充:Molly說破卵針裡面就是Beta-HCG,如果有打破卵針,太早驗孕可能也會有指標),然後他開始側重免疫的這塊。我太太免疫指標在正常範圍內,植入後開始偏高,但免疫到底要多積極治療、治療後對植入成功率到底會增加多少,這點我有點懷疑。
同志朋友列給我他們的清單,我決定這週就是面試醫生週:
  • 宜蘊王懷麟
  • 送子鳥謝佳琳
  • 送子鳥賴興華
  • 祈新陳俊凱

宜蘊王懷麟

週二晚上去看診,果然信義路是一級戰區,宜蘊就在愛群旁邊的大樓。王懷麟面試週的第一位醫生,王醫師不愧是試管嬰兒界的暖男,即使我們是諮詢,他還是非常認真地聽我太太植入過程發生的事。我太太在ERA取樣時候,因為子宮後傾的問題取樣不順利,隔天麻醉才取到樣;植入前雖然有模擬,但正式植入中間還是抽換了一次管子,王醫生很仔細地聆聽過程,然後他看完我太太免疫的檢查,也看了他甲狀腺激素的情況,他覺得我太太可以著重在子宮後傾的部分,其實,他覺得我太太的免疫沒有問題。服用類固醇本來就會讓白血球升高,他說。
這是第一次有醫生真的專心聽我們講故事,從故事裡面抓出來一個我絕對認同的點:子宮後傾造成植入失敗率升高。
王懷麟建議我太太做子宮鏡,如果植入路徑真的過於狹窄,可以做子宮頸擴張術。(註:我後來問Molly,子宮鏡的大小比植入導管大非常多,做完子宮鏡基本上子宮就會被擴張,但如果要做子宮鏡擴張術,可能會切除子宮頸的組織,需要有另外的討論)
甲狀腺:王懷麟覺得TSH要壓到2.5,可以服用昂特星一天一顆(50mg/ day)。
子宮內膜要在0.8公分以上,血流的話,可以服用威而剛或是打愛栓通。
血栓的使用針劑:
  • 愛栓通是基因重組的長效型針劑,可以一天一隻。
  • 弗列明或是克立生是短效型針劑,需要一天兩隻,但藥效快。
這兩種針劑的選擇,需要抽血比較才知道患者對哪一種針劑反應比較好。一個不行就換另一個。

送子鳥

台北送子鳥給我整體的感受不能說是很親切。如果沒有要在他們家手術,有可能會被冷淡地送客走人。在去看謝佳琳之前,就有同志朋友跟我提過這點。我有提早報到,中間諮詢師跟我確認病歷的時候,因為我的病歷史很長,我有問諮詢師會不會因為這樣影響我看診順序,上次有朋友就是因為這樣等了四小時。諮詢師說不會,我已經報到了。
填完單到二樓,還沒到我的號,等了一小時後發現他們直接跳過我的號碼,我懷疑他們把我的號放在後面,櫃檯說我諮詢的時間太久,以至於我前面還有七八個人,但我跟諮詢師反應後,過了兩個人之後他們就叫我的名字。櫃檯跟諮詢師說法前後不一:
1. 諮詢師:諮詢病歷的時間不會影響,因為已報到,所以不會影響看診順序
2. 二樓櫃檯:因為要填寫病歷,所以看診順序要延後
如果我沒有反應,我想他們應該會把我的診放到最後。這點我可以理解。我推測是送子鳥知道我要在美國手術,他們的利潤比較低,所以把我放在後面。Anyway,診所有診所的考量,這點我收。
送子鳥的醫生看診,有護理師在旁邊跟。護理師有點像是預習跟速記書僮,會幫忙提醒醫生病人病史跟溝通患者後續的療程。這可以醫生節省看診的時間,同時病患也覺得自己有被照顧到。
以上是送子鳥給我的服務體驗

送子鳥謝佳琳

謝佳琳有認真回答我太太的問題,但是不在我們列出的問題範圍,他不會回答。但不管怎麼樣,我知道他那時候有專注在我們身上,也沒有催促我們的意思。免疫的問題他覺得是要追蹤處理的,當他聽到王懷麟建議的子宮鏡,他也說要去做。到這裡,可以確定我太太物理性的問題要先做處理,子宮鏡是必要的。
在短短看診的十幾分鐘,謝佳琳可以說是有問必答。但比較關鍵的是,不在清單上的問題他不會回答。患者如果要有效使用醫生的時間,要先做功課諮詢。首先,患者自己要先有一定的知識,然後善用諮詢師、想辦法歸納出幾個問題。然後在看診的時候再把問題提交給醫生。對於剛進入試管的患者來說,我覺得比較挑戰的點是問不出問題,當問不出問題的時候,其實也不是送子鳥,大多數的診所我想都會讓病患跑他們的SOP,先走一輪試錯,看看患者本身有哪些地方需要做調整。
我太太D-Dimer偏高,這點幾乎所有的醫生都有注意到,謝佳琳沒有解釋兩種藥劑的差異。我太太問了她對TNF-α上升但在標準值內的看法,謝佳琳說這就可能有發炎反應。
她主要是針對免疫回覆問題,植入前3~7天打復邁做預防、抽血、植入後追蹤。比較特別的是,她問我們有沒有抽Protein S?我說沒有。他說Protein S是要檢查血栓為什麼高,但我們如果確定要打肝素治療,其實也不用找原因。
ERA取樣,他聽完愛群馬佩君幫我們做的取樣過程,他認同檢驗報告上面的138小時。

送子鳥賴興華

賴興華是送子鳥的院長,當然也是知名人物。最有名的案例應該是趙小僑的案子。我跟我太太一進去診間,他就說我太晚來找他。要怎麼說勒~賴興華非常地有自信,他拿了四本手冊說明他設計的動態三採(植入前、中、後免疫的追蹤),另外又講了其他人的案例他是怎麼救的。然後極有自信地說,如果IVF有奧林匹克,他覺得他會是奧林匹克的冠軍。我理解賴院長對自己的技術極有信心,但在看診的幾分鐘裡,他沒有看我的病歷。即使講到一個爭議點,旁邊的護理師提醒他看我的病歷,他還是沒看。另外,他要求要當主治醫生,希望美國診所聽他的,他很有自信他的技術比美國醫生好。我有跟Labryo的Dr. Vu通過視訊,我知道Dr. Vu也可以給彈性讓台灣當主治。但我對於賴興華沒有看我病歷的這件事耿耿於懷。在診間的幾分鐘裡,大部分是聽賴興華講其他人的案例,但其他人的案例就不是我的案例,特別最關鍵的植入是美國那邊在作業。
我在賴興華的診間其實看診看得並不是很平和,我是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但賴興華沒有要讓我問為什麼。他希望病患就是照他的意思做,我指著手冊上面的一個案例,問他是不是用某個邏輯判斷,他說:這個諮詢價值上億,他不跟我講。
如果要看賴興華,海外診所只會是輔助角色。另外,賴興華或是送子鳥在推的就是免疫。動態三採這種非常科學的追蹤方式是我認同的,也適用在任何領域。應該可以把所有的資料都做紀錄,包括免疫、賀爾蒙、甲狀腺。在看指標的時候,除了指標是否有超過標準值之外,我自己會看前後的趨勢。
另外,賴興華在某一個案例裡面講到,流產後ERA會偏離,需要重做報告。

Labryo Dr. Vu

Labryo換了一個主治醫生Dr. Vu,在我面試其他台灣醫生的時候,我太太想要確認Dr.Vu對台灣醫生建議的看法。美國畢竟是執行單位,我們想提前跟美國確認方向,避免後面會有我拋球你不接的尷尬情況。
  • 免疫跟血栓,Dr. Vu沒有說他是否接受免疫。他說我們就跟台灣醫生確認好用藥就好。
  • 甲狀腺:TSH有可能會從2跑到3,但關鍵是Free T4。他說試管期間的用藥例如黃體Provera或是雌激素Estrogen可能會讓甲狀腺受體接受不良,要確認後續的TPO Antibody跟是否真的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我太太的TSH有點偏高,他說昂特星一天服用25~50mg可以,這劑量比較小,每天服用有點類似維他命的效果,但如果一天吃到150mg,那劑量真的太多。
  • ERA:Dr.Vu不相信ERA,但如果病患要求,他可以配合在ERA指定的時間內植入。他說他接到病患轉診過來,之前在其他診所按照ERA植入,也是多次失敗。ERA是十年前的論文研究,迄今已經有人開始質疑ERA的可靠性。
  • 子宮鏡:他說要做,而且建議我太太植入週期提前到Labryo讓他確認子宮情況。他建議在台灣就可以先做模擬植入(Mock Transfer),植入一開始就打油針。
  • 我太太子宮後傾的問題:看現場的情況,可以漲尿、用鑷子或線拉平子宮,降低植入的角度。

祈新陳俊凱

祈新在二二八公園前面,診所是在一個住商混合的大樓裡,沒有什麼很奢華的裝飾。我之前在台北長庚看診的時候,裡面的諮詢師就有跟我提過祈新,祈新在做生殖細胞輸出是很有名的。我這次會特別選祈新,是我2月取卵的時候跟Molly聊天,Molly開心地提到祈新送過去的卵解凍成果之好,她覺得非常驚艷。如果祈新實驗室技術好,那我想醫生應該也有一定的可信度。雖然祈新沒有做廣告宣傳,但我決定去看看陳俊凱。
陳俊凱是個誠實的人,他知道什麼就說什麼,他心裡面的猶豫也會跟我說。我太太問他對免疫的看法,他說:免疫跟試管的關係,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證實。如果是免疫超標,他覺得真的要治療。但如果在標準值內希望服用免疫藥物預防,例如像必賴那樣的藥品,對人體其實是無害,如果真的要做,他也可以配合。
接著他說,台灣當主治或是美國當主治他都可以配合。他很仔細地聽我跟我太太說明植入的情況,講到子宮頸擴張術的時候,陳俊凱說:
子宮頸擴張術會傷到組織,可能後續會有沾黏的問題(聽到這裡我大驚)。如果子宮鏡可以過得去,那植入導管應該可以過去。應該不是路徑狹窄,可能是傾斜角度的問題。可以先請美國做模擬植入,然後再做正式植入。
我說,我太太是有做模擬植入的,但正式植入的時候還是換了一次管子。
他說,有可能是管子的問題,植入的管子是彎的會有曲線。可能要多試幾種做法、多試幾種品牌的管子再植入。
我說,那可以下次我去取卵的時候,我太太一起去給Dr. Vu做模擬植入。
他又說,他可以幫我太太在台灣先做模擬,嘗試出成功作法後再給美國。
這是第一次有醫生願意幫我多做一點。過去我看到的醫生,要嘛就是聽都不聽,好一點的就是滿足美國醫生的要求。但這次是有人站在醫生的角度,試著去思考怎麼協助美國醫生做得更好!

面試週看完這些名醫後,特別是看完賴興華後,我有情緒。我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賴興華很demanding的作風讓我不是很舒服,但他又的的確確是名醫。我跟我太太聊,她說我選我想要的。但我會擔心我會不會因為個人喜好,降低拿到寶寶的機會。我打電話給我弟,我弟聽了我講了跟醫生群諮詢的過程,他說:名醫A能力100分,放你身上關注度是40%,那你拿到的就是100*40%=40分;名醫B能力是90分,放你身上關注度是80%,那你拿到的就是90*80%=72分。
就算是台大畢業,面對超簡單的國中數學,閉著眼睛做還是0分。
然後他又說,你把你覺得現在真的是問題的點列出來,然後在心目中給醫生專業分數,接著,你把你覺得醫生放在你身上的關注度,給一個比例。你做你覺得當下最合適的選擇。
我做出了醫生的比較,這次在台灣的醫生選擇,我選陳俊凱。
諮詢醫生結果比較
陳俊凱不信免疫,他對免疫的判斷應該是沒有賴興華強,其實關鍵原因就是我對免疫的看法也是一半一半。但是他願意聆聽,跟我一起討論植入中間發生的原因。我太太有B肝帶原,免疫用藥可能會讓我太太的B肝惡化,這點我是很在意的。我對於免疫本來就是持保留態度,我聽到王懷麟跟陳俊凱這樣說,會想要把改善的點放在我太太子宮後傾的問題上,我會繼續取卵,然後我們會選擇等級較低的胚胎做嘗試,短期目標先從著床開始。

(後記)
三天後我自己到祈新照子宮鏡,意外得知我的子宮和子宮頸各有一顆1公分的息肉。操作子宮鏡的蘇醫生說會影響懷孕要冷刀拿掉,陳俊凱沒有給明確建議,他說請我跟美國確認。
動刀是另一個風險,我會跟美國還有台灣其他院所諮詢,確定手術不會傷到內膜跟產生後續沾黏的後遺症。
(後記2)
照完祈新子宮鏡後,我去王懷麟那裡又問了一次。上次是掛我太太的號,這次是掛我的。首先,我很訝異王懷麟記得我們;另外,王懷麟居然問了台灣ERA廠商的總經理,他覺得我太太上次在愛群做的ERA很奇怪,怎麼會是138小時。他描述了我太太取樣兩次的經過(前天晚上採樣失敗、隔天早上麻醉採樣,延後了十幾個小時採樣),總經理回覆:建議再做一次!
到這裡,我大概懂ERA了。ERA顧名思義是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需要模擬用藥、然後採樣子宮內膜。接著實驗室會檢查子宮內膜採樣,看樣品是否適合受孕。也就是說,採樣的時間其實是重要的。有可能我太太著床的窗口比較長,所以隔天採樣ERA還是接受。保險起見,總經理建議再做一次。
我很訝異王懷麟會跟廠商確認我太太的情況,而且我太太是初診,並不是看很久(給他很多錢)的那種病人。王懷麟真的有把我跟我太太放在心上,心裡有點被觸動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