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國找房黑歷史] 留學生租房無數遭拒、遇騙之兩週惡夢 👿 😫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留學生,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語言障礙再加上無家人親友之助,
除了學校學生事務處可以幫忙之外,找房子根本就是個噩夢….本人我真的是深受其害XD

前情提要

起初,學校原本是有提供學生一個與當地房東媒合之網站,但是當初的我認真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在外面找到更便宜、更融入當地生活的居住環境(跟學校相關的平台通常都是國際學生,我個人想融入當地生活,所以決定在線上自己找)QAQ
後來經歷一番寒徹骨之後,還是奉勸各位能用學校資源就用學校資源吧!
學校的welcoming email
學校的房屋媒合平台
在法國找房真的爆麻煩,很多房東要求很多,再加上若是在熱門城市(巴黎、里爾… etc) 更是競爭激烈,所以大家確實在出國前,最好查好相關資料呀~

以下列舉身為外國人在法國找房麻煩處:

  1. 在法國租房若沒收入,需要提供當地保證人(每月收入須為租金之2-3倍以上)
  2. 保證人依房東規定可為 實體人、保險公司(ex. GarantMe) 、政府提供之Visale 保證書
  3. 大部分房東不喜歡將房屋租給外國人,因為很麻煩(語言隔閡etc)
Anyway 我最後是在 Lille : location d’appart, echange, colocation ! 這個當地的FB群組找到一個合租的房子,於是好不容易在一番艱辛尋找後,終於開開心心的去法國準備入住啦!

沒想到….詐騙就來了

住了一個禮拜之後,我就想搬家了…. 室友碗盤不喜遭蟲之外,外面時不時還會跑進老鼠、蒼蠅等等的生物…. 所以在這個節骨眼,我便寄出我的解約信(在法國房屋解約是一定要在一個月前,自郵局寄掛號信給房東,在房東收到信後起算一個月後,房客可合法搬出)
在法國房屋解約是一定要在一個月前,自郵局寄掛號信給房東,在房東收到信後起算一個月後,房客可合法搬出
黎兒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千千萬萬要先找好房子後,再解約! 原因是,一個月找好房子這件事實在是太困難啦~~~我在寄出信,實際開始聯絡各房東後才見識到學期間找房之困難… 在這期間我大概寄了100多封信, sms跟電話,累都要累死了QAQ 而且還收到詐騙郵件….
信中內文總是會找藉口跟受害者收高額押金等等,而且寫的套路大概都一樣,分明就是詐騙…
各種詐騙信
Raison de la mise en colocation: Mutation professionnelle sur Bruxelles (Belgique).
N’étant plus sur place et au vue de la distance Bruxelles / Lille, aucune première visite ne serait envisageable car nous ne pouvons pas nous déplacer une première fois pour faire une simple visite et revenir une autre fois pour signer le bail.
De ce fait, nous serons en mesure de faire d’une pierre deux coups c’est-à-dire: prévoir ensemble un jour de rendez-vous pour faire, la visite (et si celle-ci est concluante); la signature du bail, l’état des lieux et la remise des clés ce même jour.
以上引言為詐騙信中完全一模一樣的字句~
結果就在經歷一個月找房心酸史後,差點面臨崩潰邊緣,我終於找到一間雖貴一點,但算是不錯滿意的房子!!
IvyNest – Coliving Agence
這邊真的沒有要幫他們廣告的意思,因為我的仲介也是惹得我很生氣…. 租金真的有點貴,再加上他們的效率真的頗差…. 不過催繳房租倒是蠻積極的拉….重點是我最後退房還故意敲了我一筆60歐的清潔費.....氣到我當下直接找男友幫我辯論,但我男友也是個弱雞,還是沒把錢討回來(仲介直接在最後要退我押金時,直接把60歐扣掉...超激吧)

黎兒貼心小提醒

大家入住時記得要跟房東仔細地跑 etat des lieux 確認房子內部各個角落都沒受損,污漬等 不然最後退房時,房東發現有問題之類的,有可能會沒收你的押金,這點真的要小心呀!
Etat des lieux

以下提供大家一些法國找房的平台:

  1. CROUS
CROUS為公共住宅,由政府補貼,but ! 很難申請上 ><
在巴黎的租金平均為400-500歐,其他地區平均200歐,還有可能申請CAF房補,最高可以扣除約100歐的租金。
2. 知名的租屋網Se LogerLodgisStudapart
Studapart
這些平台雖然也是網絡平台,但是更多還是中介服務,有時候需要昂貴的中介費不說,也有可能會遇到些不太好的服務人員。
Leboncoin 是法國最大的二手交易平台,大家在這裡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二手產品,當然也能夠在這裡租到房子,甚至還能找工作呢!
在Leboncoin上大家可以找到兩種類型的出租戶,一種是profession的,也就是透過中介,另一種是particulier,也就是房東自己個在頁面上租房。區別就是中介是需要收中介費的,而房東自行出租的話,沒有中介費會相對便宜一點,但確實仲介雖貴,但好的仲介真的會讓你上天堂~
4. 一些分租 (Colocation)
國際學生也很常找分租,不僅房租能減輕,公共空間變多,也能分擔水電瓦斯及網路費用。
appartager
知名的分租網 appartagerroomlalaimmojeunela carte des colocs
很多學生也都會直接在 Facebook 上尋找或刊登資訊,但就要小心詐騙陷阱也很多。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