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皇帝大,但還是要吃得優雅 🤭 - 一些你應該要知道的法國餐廳禮儀潛規則 💥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實說法國真的是一個毛很多的國家,尤其是在「餐廳」這個神聖的地方
在台灣我們說「吃飯皇帝大」不過對法國人來說,飲食不僅是品嚐美食,也是個社交中展現教養的場合,所以不管在法國旅遊或是留學,切記下以上幾點,預防做出「在台灣自己覺得合理,但在法國人眼裡很粗魯」的行為喔!
法國餐廳外表看似優雅,卻有許多潛規則

在法國餐廳吃飯其實是一大學問...

之前很多同學跟我分享:法國人服務態度不佳、甚至遭遇到「歧視亞洲人」的經驗,不過與其先入為主的思考,不如思考是不是台、法兩地的習慣不同所致?🙂
還記得我2018年第一次去法國,在暑假旺季與朋友一同於南法一間小餐館等點餐等了20分鐘,差點要摔桌走人,不過後來才發現,服務生其實不是要刻意冷落我們,而是因為 :
1. 當時人太多, 餐館只有兩位服務生,需要耐心等待
2. 向「不同的服務生」要求服務
在法國,每個外場服務生,都有「各自負責」的餐桌區域──你向另一位服務生尋求服務,他就會跟你說「您不是我負責的,請找我同事」💩。這點和台灣的情況也十分不同 (隨便找任何一位店員,他們都會貼心服務)所以呀,請不要在用餐中途,隨便向不同的服務生加點菜餚或要求服務。要不然對方可能會視而不見或態度冷淡,有可能也會因此惹火了原本服務您的服務生(POV : 你是覺得我服務不好ㄇ??😡)
美麗的法國餐盤

另外,向服務生「眼神示意」點餐就好,不要一直揮手

我本人深深體會到,台法兩國點餐習慣與「節奏」超不同~
在法國(和部分歐美國家),大家可以注意到許多人上高級餐廳用餐時,往往是先坐下來喝杯飲料慢慢聊天,等服務生過來後順勢點菜。我一開始也超急,想說坐下來就想跟服務生點餐,一刻都不想等。不過後來慢慢變成「一到餐廳就跟朋友狂敘舊,聊到一半才被服務生打斷」有的時候甚至根本聊到忘我,先點餐前酒繼續聊再慢慢考慮吃什麼~
請注意「=要把菜單闔上」,服務生就會來點菜喔!其實在高級餐廳裡,根本不需要使用眼神技法,只要菜單一闔上人就默默飄過來了。這就是所謂默契規則的其中一例!
這就是我現在回台灣非常不習慣「低消&限時」這件事.... 在法國因為大家速度都很緩慢,所以幾乎沒有限時這件事,然而在台灣,每間餐廳一定會給你限制60-90分的用餐限制....每次都還沒跟朋友聊完,甚至我根本還沒吃完,台灣服務生就想趕我走....
我目前在台都優先考慮不限時餐廳
拉回來法國餐廳主題~😝
大家千萬不要「揮手召來」服務生或「小呼喊」──這在法國餐廳,普遍會被認為是「不禮貌」、「沒教養」的行爲。眼神一直看著服務生,服務生就會來囉。

可以帶外食,但請不要打開吃好嗎?

這點我必須說其實蠻看人的,因為Titi身為法國人,他去咖啡廳還是會偷吃外面帶的麵包XD 所以有的時候反而是我批評他~
法國美食極致豐富,應該不會讓你想吃外食吧?
我自己是有帶過外食進餐廳,不過直接跟服務員表明不會打開吃就可以了,通常他們不會刻意刁難(我遇到的法國服務員人都還不錯)但是「水」卻是蠻tricky的,我記得我有一次懶得請服務生幫我倒水,就拿起自己包包裡的水來喝,直接被當初dating 的對象酸了一下,說「餐廳有水,你為什麼不直接請他們幫你倒?」當時的我臉紅紅摸摸鼻子承認自己太渴等不及,因此在此之後,我便每每都乖乖請服務生倒水🫗

等待同桌夥伴餐到齊,一起開動

這點牽涉到的比較是跟你一起上餐廳的同伴了,如果同行都是台灣人的話就還好,不過若是跟法國同學或是師長、主管同事一起吃飯的話,就要特別注意囉~在法國,等全部人都上菜了才可以開動是一項基本的美德;另外一人一道的餐點,通常不能與同桌人一起分享食物(雖然我跟Titi好幾次都試過在餐廳兩人一起share一套menu,餐廳的人也尷尬說ok),這跟台灣分食的習慣很不一樣,因此除非你跟對面的好朋友很熟,他不介意你吃他盤子中的一口,不然叫人家分你一口嚐嚐其實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
在法國,等全部人上菜才可以開動是一項基本的美德

結帳 (L'addiction)

說到結帳,我本人各種情況都有,不過在傳統的法式餐廳,服務生會於客人用完餐點,收盤子的同時詢問是否要再加一杯咖啡或飲料,而這時如果沒有想再點的話,大家就可以順勢要結帳單。否則直接眼神示意,等他來直接說" L'addiction s'il vous plaît" 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在比較現代的或異國餐館,甚至快餐店,有時店主或服務生會請客人直接在櫃檯結帳,所以大家就隨機應變囉~~
而法國的好處就是「小費不是必要的!」不過你若是覺得這位服務生服務超到位,想打賞的話,當然歡迎囉~結帳後把小費留在桌上,不用等他來收就可以離開。請注意銅板要給1歐元或2歐元,給幾分幾角的小零錢比較沒有禮貌🤑
在法國是一人一盤,感情才不會散
看到這,大家一定覺得,法國餐廳裡真的好多「小動作」啊!
或許有些瑣碎,但法國人就是一個喜歡在小事情增添delicacies的民族,且在各種規則之上,又喜歡加入個人意見。因為看中生活,讓他們在他國人前體現聰明又優雅的形象。
所以,當在一個異國旅遊時,建議大家先做好功課,入境隨俗,優雅享受當地生活吧~
6會員
20內容數
本專題流轉我在法國的求職經驗,包含如何準備履歷、面試,以及跟歐洲業界人士networking的小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吃飯趣!?在台北吃吃喝喝,這些餐廳不能只有我吃到 ...多久了 ... 我們只能在台灣走跳外加吃吃喝喝 ...欸!?既然如此,那也要吃出樂趣啦 ... 來來來這些餐廳不能只有我吃到 ... 順序不代表排名噢 XD! 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Thumbnail
avatar
Erica Liu
2022-10-13
吃飯配豆腐「二十四橋明月夜」是把豆腐削成球狀嵌入火腿中蒸煮,和「茄鮝」相比較,一在巧,一在奢。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2-08-13
吃飯的101種狀態quri saw uqan nhapuy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4-21
吃飯時間、媽媽覺得挫折又不爽, 小孩超挑食到底有沒有解?在RIE的基本概念:『尊重孩子、尊重一個人』的角度出發,不論孩子幾歲、都尊重他自己想吃什麼東西的權利。 不過家長不會專門只準備他願意吃的食物而已,家長自己比孩子不挑食,在家庭餐桌上出現其他食物,是其他家人會吃的,這些對於孩子來說就是友善的分享新食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1-24
吃飯,皇帝大「能吃多少,存多少,都是天公伯阿註好好的,讓你不能敖的。」 這是父親經常掛在嘴邊說的話。(賢,是能幹之意。賢的台語音,近似,敖。你再厲害,也不能勝過老天爺的安排)。 這情景,非關前世今生,而是心底的一些老照片,突然又被掀開了。 「會冷哦,有吃飯無,請妳吃個便當,好嗎?」我不敢太冒失了。
Thumbnail
avatar
聞道
2022-01-20
吃飯 跟泰國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朋友點了糙米飯。 飯上桌的時候我心中有點嘀咕,糙米飯的顏色很深,是一種魅艷的黑紫色,中間夾雜著淡紫淺紅跟褐色,深深淺淺,顏色很有層次,但是不很確定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Thumbnail
avatar
白襯衫
2021-11-24
【吃飯拉鋸戰 你情我願還是不甘不願】 小孩吃飯的議題,根據統計,是親子教養中長期排名第一的問題。而這問題困擾著我也超過5年了!
Thumbnail
avatar
媽寶米奇
2020-10-14
吃飯皇帝大 之一 - 我在陽台晒衣服,小女兒晃啊晃到我身邊,手裡不忘端著一碗蕃茄。 小蕃茄是她最愛的水果之一,一口一個一下子可以吃完一大碗。吃完了她把碗放在陽台,還踩在上面玩。我晒好衣服走進來,妹妹也跟進來,只不過碗仍晒在陽台地板上。 我說:「妹妹,把妳的碗拿進來。」 妹妹:「不~要~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0
吃飯隔壁桌的男人獨自一人吃飯,卻時不時夾點菜,起身給對面的空椅子送去,餵給空氣中不存在的人,有時對方可能還說了幾句俏皮話,男人捂著肚子笑,好像啞劇。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3
吃飯、懲罰、群體的不安我是個進食得緩慢的小孩,曾經賭氣地含著一口飯混著菜,上完一整堂兩三小時的美術才藝課,只因為我爸看到我吃得太慢,也同樣賭氣地說你能這麼做以後飯就不用吃了。現在想想這賭注也是很莫名其妙,我又不是陳映真小說裡的人物,總不可能因為這樣就喪失求生意志,把自己餓死吧。來接我回家的爸爸看到我還鼓著臉頰,應該也是傻
avatar
危雁
2018-09-06